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春天”擂台赛 梨园新秀今晚登台打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9:53  北京日报

  今晚,2011“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将在梅兰芳大剧院鸣锣开赛。来自全国10个京剧院团的37位选手,将通过19天26场演出一决高下,争夺擂主之位。

  京剧艺术是“角儿的艺术”,观众看戏看的就是角儿。名角们演出多得忙不过来,还未成名的青年演员却难得有机会登台演出。可是,所有的名角也都是从年轻演员中成长起来的,没戏演又怎么能够成为名角?北京京剧院主办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正是为了给年轻演员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专家、评委、观众从中去发现未来的名角。

  北京京剧院此次搭建这一擂台,得到了全国京剧院团的热烈响应。经过遴选,来自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山东省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福建京剧院、重庆京剧团、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10个院团的37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将按照老生、青衣、花旦、老旦、花脸、武生、武旦和小生八个行当,陆续登台打擂,上演24出经典剧目。

  其实,国内目前的京剧比赛并不少,可是在这些比赛中,每位演员顶多也就只有一二十分钟的表演时间。但是此次擂台赛却能让参赛选手独撑一台大戏,这一点让许多年轻演员心动不已。本次擂台赛选手、上海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郝帅就说,自己大学毕业三年来,演主角的机会不过一两次,大多数时间还是给剧院里的师兄们跨刀跑龙套。他坦言,自己参加擂台赛看重的不是名次,“拿不拿奖无所谓,只要能演出就是最好的机会。”

  此次擂台赛非常强调观众的参与。据了解,擂台赛的评委将由专家评委、观众评委以及现场观众评委组成。评委席里除了10名专家评委外,还有15位观众评委负责对参赛选手的基本功、人物刻画及综合素质进行综合打分。另外,在每场演出中,主办方还将通过随机抽取和现场报名两种形式,产生50名现场观众评委。天津京剧院党委书记洪军认为,这种评委设置不仅能使比赛更加公平、公正,同时增加观众的参与程度,使其对京剧的兴趣更加浓厚。

  为了扩展擂台赛的影响力,本次活动还特设了重量级的顾问团,邀请赵燕侠、王金璐、梅葆玖、谭元寿、杜近芳、李世济、尚长荣等13位梨园名宿为青年演员呐喊助威。擂台赛闭幕时,共将评选出优秀奖、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新星奖、擂主奖、优秀组织奖5个奖项。

  (北京日报 牛春梅)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