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创节公益先行:用镜头纪录生活 用书搭建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1: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微博)主办的艺术人文“新青年”2011第三届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将于8月15日-8月21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3楼的戏剧沙龙举办,整个戏剧节共有七场演出和两场论坛组成。本次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以“我们的城市生了什么病?”为主题,直面当代都市病疾并呼吁所有都市人肩负起城市责任感。两项相应的公益换票活动应运而生——“捐书换票”公益活动和“我给城市开药方”随手拍活动。

  “捐书换票”公益活动旨在通过用三本图书换一张青创节演出票的形式向公众募集2000-2500本适合九年制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孩子阅读的图书。这些图书将于9月初以快递方式捐往陕西省麻柳镇的“一个村小”基地,然后由“一个村小”代为交到陕西紫阳县书院小学。“捐书换票”活动自七月中旬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官方微博上公布后,立刻就引来了近千网友的转发,原帖的回帖量和回复量更是不断攀升。8月1日正式开始捐书活动的当天,原定上午9点开始的活动,8点就有热心人士带着书本前来排队。8月2日已经有一场演出的演出票换完。活动才进行四天,2500本的预定图书量已经达成。捐书活动在影响个人的同时,也渐渐开始影响团体,学校的老师、企业的员工、广播电视媒体等都纷纷主动参与到捐书活动中。社会各界的反响极其热烈,收到的捐书总量也已经远远超出预期。截止8月7日晚,所有演出门票已经全部换完,但带书而来的有爱人士仍纷纷留下了图书表示出了对活动的支持和对贫困山区儿童的关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筛选出适合此次捐助对象的图书之后,剩余图书部分将捐献给上海本地的民工子弟学校,剩余的不适合九年义务制教育年龄段阅读的书籍将联系社区和相关老年福利机构进行捐赠。

  除“捐书换票”活动外,此次青创节还在网上发起了一项名为“我为城市开药方”的随手拍活动。配合本届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我们的城市生了什么病?”的主题,活动通过向上海市民征集能医治城市顽疾的药方——即随手拍出能体现城市积极、健康、向上精神的照片,就能换得青创节演出门票一张。活动对照片本身的技术与质量不作任何限制和要求,只求能彰显城市正气风貌,旨在呼吁城市民众面对城市顽疾时,能以主人翁精神去积极承担和尽力改善。

  活动推出后在网上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响应,彰显各类主题的“城市药方”不断进入到主办方的视野,这些药方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多个角度讲述了城市人的温情、无奈、乐观、坚强……其中有朴素的纪实,有风格化的创意;有为城市绿化辛勤劳动的“马路天使”,有某个被爱心包围的邮筒、某片露出敞亮蓝天的绿荫;有城市活力的代言——年轻人,也有城市历史的沉淀——老人……拍摄者或批判或赞扬;或感动于某个瞬间或倾心于某个人物;或专业或业余。然而,他们都通过镜头表达着自己对城市的观察、对城市文明的思考、对于城市未来愿景的期许。无言不是沉默,但它比语言更为强烈地撼动人心、触动生活。这次活动最终选出了二十三帖精彩的药方,但是愿意伸出手来为城市号脉的城市主人翁却远远不止这个数。

  第三届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两项公益活动先声夺人,延伸本次戏剧节“呼唤着青年戏剧创作者的社会责任,呼唤着更多不以商业和娱乐为根本目的的戏剧创作,呼唤着他们能够对时代、城市、文明、秩序和意识形态予以关注与体现”的精神,将这种呼唤延伸至城市、城市每个角落及城市中的每一个人。在社会各方面已经给予了热烈响应的此时,我们热烈期待着年轻的戏剧创作者们能从他们专业的创作角度以戏剧为平台,为我们诠释出更加振聋发聩的声音,为这个城市和文明的现状带来一场呐喊。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