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话再推话剧《秋瑾》 多媒体视听打造大片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7:36  青年时报
《秋瑾》剧照 《秋瑾》剧照

  时报记者 张玫 摄影记者 姜胜利

  经过一年多的策划和筹备,昨晚,杭州话剧团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推出的献礼之作《秋瑾》,在杭州大剧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30年前,杭州话剧团曾创排过一出5幕7场的话剧《秋瑾》,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轰动;30年后,杭话再度推出这部经典作品,杭话团长王丽娟表示:“就是要把《秋瑾》打造成精品和保留剧目。”  

  为此,杭话下了相当大的力气,并集中了不少国内大腕参与创排。为《秋瑾》创作剧本的是国家一级编剧刘星,他曾经编写过《开国大典》和《东方》等重大题材影视剧;导演是王延松,他导演的话剧《雷雨》《日出》《原野》等都是叫好又叫座;饰演秋瑾的则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演员王静。就在演出前三天,剧组还专门虔诚地去了西泠桥畔,向鉴湖女侠秋瑾行礼祭拜。

  昨晚的演出,观众能明显看出主创的诚意。该剧并不是简单介绍秋瑾的生平,而是以一个丰满的故事,展现了鉴湖女侠传奇的一生。比如在认识挚友吴芝英这段,八国联军攻入紫禁城,慈禧仓皇而逃,此时秋瑾随买官进爵的丈夫来到京城任职,本来她想乞求丈夫挺身而出,为这个危难的国家做些事,但是只顾自身安危的丈夫拒绝了她,这让她相当失望,只能在自家小院里写字消愁。正当她写出了“愁”字的上半部分“秋”时,一阵风把宣纸吹走了,正巧被邻居吴芝英拾得,并猜到她写的是“愁”字,两人遂结成好友。要知道,在秋瑾英勇就义之后,正是这个挚友吴芝英,在杭州西湖为秋瑾建墓。而在表现遭遇列强凌辱,导演也采用了用细节说话的方式。秋瑾和丈夫在过自己国家海关时,居然被要求毫无尊严地脱衣赤身裸体接受检查,而外国人却不用,这让她非常悲愤,也让现场观众能够感同身受地体会秋瑾当时的思想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除了故事本身之外,最大的看点则是那简单大气的舞台以及丰富的多媒体视觉。舞台的背景,其实是一块巨型的多媒体屏幕,导演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方法。比如慈禧太后仓皇回宫这段,屏幕上先是展现了紫禁城那些气势恢弘的雕梁画栋,正当观众惊叹时,慈禧和一干大臣仿佛从幕布中走下来一般,相当神奇;而秋瑾在院中写“愁”字时,巨幕上显示的就是她书法的情景,并用多媒体的方式做出风吹的效果,让观众感慨看话剧就像是看电影大片一样。据悉,首演之后,该剧还将走进国家大剧院,并要率先在浙江省内巡演。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