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道明回归北京人艺 《喜剧的忧伤》反响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8:05  新民晚报
陈道明在《喜剧的忧伤》中 陈道明在《喜剧的忧伤》中

  说到话剧,懂行情的人第一个反应必然是北京人艺,这个诞生了无数经典剧目和天才艺术家的京城“老字号”。《喜剧的忧伤》这看似相悖的题目,却挡不住剧目本身豪华阵容和优雅内涵迸发出来的光芒。近日该剧由北京人艺推出,首演结束,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皆创下新纪录。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将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这样一出悲喜交集的演出背后,正是陈道明对商业光环的撕毁和北京人艺对“舞台快餐”流行假象的撕破。

  故事带有讽喻

  故事其实很简单,只有两个人物,一个是新到任的审查官,专门负责审批剧本,缺乏笑神经,最讨厌喜剧,凡是看到喜剧剧本就百般刁难不让通过;另一个是专门写作喜剧的编剧,长期和审查官打交道,谙熟这个审查系统的种种关要处,身处一个专演喜剧的剧团,以让观众发笑为自己安身立命之本。两人为了一个名为《朱密欧与罗丽叶》的喜剧剧本能不能通过,针尖对麦芒碰到了一起,拉锯战一打就是7天。

  细节把握完美

  30年未登话剧舞台,陈道明的首次回归对细节把握程度近乎完美。看剧本之初他就亲自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设计了“独眼龙”这一形象——一个在二战中负伤的军官。这为剧中人的行为提供了有力的合理性支撑,让接下来剧情的发展更符合情理,也使得人物内心更为丰富立体。当然有了身份,接下来还需要道具配合,一个眼罩成了不二之选。如何让眼罩更为逼真,陈道明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最终专门从香港定制了眼罩。

  观众反响热烈

  低调、沉默甚至有些神经质的孤僻让陈道明在多数观众眼中显得颇为神秘。《喜剧的忧伤》让媒体探班时,陈道明也是下令在场摄影记者们“收机器”后才开始表演。这种“闭门造车”产生的神秘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日前,该剧在北京首演,各路明星前来捧场,朱旭(微博)、蓝天野、宋丹丹(微博)、蒋雯丽、梁冠华、阎维文等纷纷现身观众席,而主演陈道明、何冰让现场观众陷入“疯狂”。据北京媒体报道,《喜剧的忧伤》是北京话剧界近20年来的一个奇迹:演出前10天,18场、16200张、面值近350万元的票全部售罄。

  名人争相一睹

  “《喜剧的忧伤》让人笑了又哭,哭完了忍不住想了又想,它荒诞?它太现实了!”演员卖力表演,观众口口相传,该剧立刻赢得一片赞誉。8月5日,导演冯小刚(微博)更新微博,表示刚看了《喜剧的忧伤》,“全场观众爆笑不止,笑声多次淹没台词,坐在台下,我的内心翻江倒海五味杂陈,散了场约朋友聊戏,情绪失控,手举杯落,玻璃台面应声砸了个粉碎,妻子动容掩面而泣,夫妻俩扫了一桌人的兴,喜剧变悲剧。”日前,有网友发现姜文也悄然出现在该剧的观众席上。

  文艺理想永存

  从创始人曹禺开始,北京人艺就是建立在一代老派文学家和艺术家的作品和成就之上。无论是老舍的肯定,还是一辈辈新人的脱颖而出,北京人艺从来也没有改变它独有的传统中国知识分子气质,固执但不穷酸,倔强但不鲁莽,不威不愠,以一种自给自足的高度俯视当今逐渐商业化的演出市场。然而,当文艺理想面对着商业冲击,坚挺的人艺虽未退步,却难掩人才流失造成的演员断档。葛优、宋丹丹、冯远征(微博)等一批人艺“角儿”纷纷投身影视界,以至于一段时间内,人艺不得不大量吸收新人。但即便这样,人艺依旧有其坚持,坚持剧目质量,坚持文艺路线。

  陈道明回来了。一场《喜剧的忧伤》给人们带来太多的惊艳和思考。深奥的作品架构,需要超灵气的演员才能巧妙娴熟地游走其间,多变的剧场效果烘托出不同心理层次上的矛盾。阔别舞台30年,阔别人艺30年,回归无疑是一种沉淀,沉淀了陈道明自己,更沉淀了人艺几十年未变的孤独和感伤。   赵大卫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