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建议文艺爱好者:有热情而又不忘记慈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3: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赖声川 本报记者王珏摄 赖声川 本报记者王珏摄

  8月1日至5日,赖声川(微博)亚洲公益巡讲“赖声川创意及导演高级研修班”北京站开讲,赖声川新戏《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而他的《赖声川的创意学》也将再版发行……八月的北京舞台,与被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的他,密切相关。

  面对市场,需要遵循创意规律

  从29岁剧场创作伊始,赖声川至今编导舞台剧27部、电影2部、电视影集300集,另有剧场导演作品22部。

  “大陆戏剧市场正在快速形成,我很庆幸赶上了时间点。”赖声川不无感慨。从2006年《暗恋桃花源》,到台湾表演工作坊“说相声”系列,再到《宝岛一村》,赖声川的话剧成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

  “赖式”话剧在大陆的“火热”,植根其对戏剧的独到理念和深刻理解。“我欣赏的是契科夫的戏剧,面对时代的悲哀,能够对它笑,笑中又有悲悯和同情,悲喜剧交融,仿佛站在更远的地方看人类。”赖声川心中的戏,不是教育,不是娱乐,不是哲学,但似乎又都是。“戏剧让我们有更多的方式思考这个世界,看一场好戏有种被升华的感动。”

  在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时,他不断强调:创意,是一门学问。“创作二字的‘创’和‘作’,亦即佛法中的‘智慧’和‘方法’。我们现行的教育重方法而非智慧,创意固然神秘,却是有法可学、可管理的。”

  他介绍道:“在台湾,每年都有基金扶持国际表演团队,这些团队都是来自民间,一年大概给表演工作坊相当于100万人民币的经费,虽然钱不多,但对我们帮助很大。”他建议:“政府能不能推动完善机制,给年青人一定的贷款等扶植,鼓励他们放开来做。民间有庞大的创意力量,要相信民间力量,相信年青人。”他说,大陆现在也采取各种方式扶植和保护文化演出团体,但大多是针对国有团体,其实可以参考欧美和台湾的一些做法,扶植更多民间团体。

  “我的理想是,每个剧场经常有话剧在演,剧团全靠散票支撑。中国真正的强大,要体现在文化上。”

  面对浮躁,需要沉淀智慧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型期,文化乱象不断出现,文化心态也充满焦虑与浮躁。对此,赖声川认为,这是转型必须经历的过程。沉淀智慧,被他一再提及。

  “智慧,就是看透真相,每个人都有权利定义什么是快乐。”在他的眼里,智慧、生命、创意都是分不开的。不从人生下手,就解决不了创意问题。要把心打开,去除标签和偏见,学会真正关怀人,将自己变小,将关怀变大,自我心越小,就越能关怀这个世界。这样一来,离创意与美,也就不远了。

  对于赖声川的言传身教,参加研修班的学员们受益颇多。“创作真的可以是一件美好的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张燕说。来自电影频道的刘子婧也说:“非常感动的课程,让我重拾戏剧的心。”

  “passion and compassion”,这是赖声川给热爱文化艺术者的建议,有热情而又不忘记慈悲,要设立目标,关怀社会,常怀平等心。这是他的理念,也是心愿。本报记者 王珏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