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艺术剧院将首次访华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6: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继北京人艺今年5月首赴俄罗斯演出、在莫斯科普希金剧院成功演出“看家戏”《雷雨》之后;8月15日至21日,北京人艺的“偶像”——莫斯科艺术剧院将进行首次访华演出,在首都剧场上演三部该剧院的扛鼎之作——《樱桃园》、《白卫军》、《活下去,并且要记住》。

  莫斯科艺术剧院在北京人艺人、尤其是老一辈艺术家心目中的地位,绝对称得上是至高无上。当年,北京人艺建院之初确定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成像莫斯科艺术剧院一样的剧院”;为了和“偶像”保持一致,还差点起名为“北京艺术剧院”。很多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一辈子的梦想就是能到莫斯科剧院去“朝圣”。莫斯科艺术剧院的营养也一直滋养着北京人艺。1991年,北京人艺曾力邀当时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总导演叶甫列莫夫来人艺执导契诃夫名剧《海鸥》,濮存昕(微博)、杨立新、徐帆等都曾参演该剧。

  因此,在新闻发布会上,濮存昕以北京人艺副院长和人艺演员的双重身份,张开双臂热情欢迎这些来自异国的艺术家。濮存昕深情回忆起莫斯科艺术剧院前任总导演叶甫列莫夫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叶甫列莫夫导演临走之前给每个人都留了临别赠语,他对我说,‘濮,你是非常聪明的演员,但如果你演出时能在内心汹涌澎湃的时候,外表却表现得平静如水,那你就成功了!’”二十年来,濮存昕一直记着这句话,他说:“我想对故去的叶甫列莫夫先生说,昨晚,站在“家”的舞台上,我是做到了的。我非常感谢他。”

  莫斯科艺术剧院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丹钦科于1898年创建,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其历史地位及国际影响堪称世界之首,而剧院的现实主义艺术传统也是北京人艺建院之初学习和借鉴的方向。莫斯科艺术剧院历史上曾多次上演高尔基、契诃夫、奥斯特洛夫斯基、托尔斯泰等多位大师的作品,有一批经典的保留剧目,成为践行斯坦尼体系的典范。

  为了欢迎“偶像”首次来华演出,整个演出期间,受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的邀请,莫斯科艺术剧院也将随团举办院史展,届时,大量丰富的图片和珍贵的实物都将首次呈现给中国观众,其中包括表演领域的“红宝书”——斯坦尼著作《我的艺术生活》、《演员自我修养》、《一个角色的诞生》等原版书籍;斯坦尼为契诃夫的《海鸥》、《三姐妹》和为高尔基的《在底层》所写的导演阐述手稿等珍贵资料。这将为国内研究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感兴趣的观众提供近距离深入了解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机会。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