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艺术家云燕铭逝世一周年 名家同行聚首追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8:50  新浪娱乐
云燕铭的关门弟子白金演唱老师亲授的《打金枝》(孙觉非摄) 云燕铭的关门弟子白金演唱老师亲授的《打金枝》(孙觉非摄)
云燕铭是第一位“李铁梅”(右) 云燕铭是第一位“李铁梅”(右)
云燕铭剧照(资料图) 云燕铭剧照(资料图)
云燕铭青年时期留影(资料图) 云燕铭青年时期留影(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8月10日,由国家京剧院和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女士逝世周年追思座谈会”在国家京剧院举行。众多京剧名家以及云燕铭家属、学生聚首追思云燕铭“戏比天大,戏比命大”的艺术之路。

  京剧名家聚首追思云燕铭

  今年是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女士逝世一周年。8月10日,国家京剧院和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联合主办了“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女士逝世周年追思座谈会”众多京剧名家以及云燕铭家属、学生聚首追思。合作几十年的鼓师回忆起云燕铭,总结为:“戏比天大,戏比命大。”在他记忆中,云燕铭是戏曲舞台上的拼命三郎,怀孕六个月的时候还坚持登台,还没出月子就又开始排练新戏。

  大胆突破了传统表演程式

  云燕铭工旦行,表演细腻传神。她的表演艺术,大胆突破了传统表演程式。当年,她给毛主席演出时,非常忐忑创新能否得到肯定。“非驴非马?是个骡子也很好嘛!”毛主席看完后的这番话,让全剧组都长舒一口气。云燕铭饰演的“顾大嫂”是京剧史上重要一笔。她就曾向编剧提出,希望用大嗓念白,表现人物泼辣。很多京剧界老艺术家提到,云燕铭虽然没有先天的好嗓子,但她注意在表演上下功夫。刘秀荣至今还记得云燕铭在《打金枝》中饰演的公主,在父皇眼前比划三个手指撒娇,帮驸马要官的精彩演绎。

  关门弟子白金演唱云燕铭亲传的《打金枝》

  1958年云燕铭从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京剧研究院(中国京剧院前身)借调到哈尔滨京剧团后,一直没有离开哈尔滨。十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好友刘秀荣到哈尔滨演出一周,云燕铭每天都踏着两尺厚的雪,给刘秀送饭菜鱼肉怕她吃不好。这件事让刘秀荣至今难忘。文革中,云燕铭曾受迫害关牛棚。杜近芳也在追思会上提议:“她不是罪人,应该给她出书正名。”也有艺术家提出,希望国家京剧院能够将云燕铭曾经演出过的精品剧目以展演形式,再次与观众分享。很多京剧界人士也提及云燕铭非常关心后辈的发展。在追思会尾声,云燕铭关门弟子白金为大家演唱了一段云燕铭女士亲传的《打金枝》唱段。崔一佳/文

  附:

  云燕铭(1926——2010),女,我国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九岁入科班(南京厉家班)工青衣、花旦、刀马旦、泼辣旦。1937年在上海拜冯子和为师。40年代后,她先后与周信芳、盖叫天、马连良、杨宝森、叶盛兰、高盛麟、李少春、高百岁等名家合作演出,声誉鹊起,名震京、沪、鄂等地。后拜王瑶卿为师,并得梅兰芳、欧阳予倩等名家的指点和帮助。1950年加入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京剧研究院(中国京剧院前身),与李和曾、张云溪、张春华、李宗义、李洪春等人合作演出了许多新编历史剧,如《三打祝家庄》《兵符记》《三座山》《猎虎记》《江汉渔歌》等戏。1953年在全国戏曲会演中,主演《兵符记》获表演奖。1955年在华沙世界青年联欢节与王清乾合演《双射雁》获金奖。1957年随团访问东欧、北欧、南美等十几国。1958年调入哈尔滨京剧团,长期与梁一鸣、张蓉华、赵鸣华、韩慧梅等同台合作,先后排演了《打金枝》《蝴蝶杯》《谢瑶环》《五女护宁州》《桃花扇》及现代戏《红色种子》《南寨惊雷》《革命自有后来人》等。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