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赵淼:肢体剧更重视潜台词和内心独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1:09  新浪娱乐
赵淼 赵淼
赵淼 赵淼

  新浪娱乐讯 今年,知名戏剧团体三拓旗迎来十五周年。在结束十五周年庆典演出季后,三拓旗的掌门人、导演赵淼于近日接受了新浪娱乐对话。他表示,肢体剧不光是外在的动作,其实更重视语汇的潜台词和内心独白。今后三拓旗也会继续坚持纯粹戏剧,控制好剧目生产数量。

  肢体剧更重视语汇的潜台词和内心独白

  新浪娱乐:再翻出早期的影像资料看是什么感觉?你觉得现在的作品与早期比较,最大的进步在哪个方面?

  赵淼:可能看十年前的会脸红,但遗憾的是,十年前的影像已经不见了。所以想脸红也没机会了。最大的进步在于在同一个问题上认识会不断的深入和拓展。作品关注的问题和表现的效果,我们会发现在这两个点上,我们在不断进步,关注问题的深入化,表现效果的独特化多元化。

  新浪娱乐:“三拓旗”剧目以肢体剧著称,你们在选择演员的时候,是不是更注重肢体表达,对台词方面要求不高?

  赵淼:我们确实注重形体的表达,但形体和台词并不是矛盾的。我们更在乎舞台上少说和不说话,但并不否认语言,相反,我们更重视语汇的潜台词和内心独白,因为这些都是行动的动力的目标。所以,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让角色去说话,而不是滔滔不绝的讲个没完。

  新浪娱乐:国外有些肢体剧并没有完整、直白的故事。而你们的肢体剧却都强调故事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淼:这其实都是发展阶段不同的问题。国外的形体戏剧已经有近60年的历史了,而且经历了几次大的戏剧思潮的洗礼和影响,他们在非理性戏剧观念的创作上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而我们,可能还需要叙事性强的呈现来表演。第一是我们的探索才刚刚开始,第二是我们的观众仍需要引导。当有一天,我们的戏剧也呈现出非理性戏剧的特点时,说明我们的的戏剧思维被打开了,戏剧观念前进了,我们的舞台可能会充满更多可能和诗意。

  坚持纯粹戏剧路线 行进速度不能太快

  新浪娱乐:几年前,你们曾经在《达人》中邀请郭德纲(微博)客串,今后还会用明星客串吗?

  赵淼:我们应该是会坚持纯粹这条路线。我们这些年一直是戏剧为先,除了08年请郭德刚老师客串过一场,其它都是专业的戏剧演员在进行表演。当然,我们不排斥明星,明星身上确实具有独特的气质。只要在创作上能达到创作共识,保证戏剧呈现和排演要求,合作就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新浪娱乐:“三拓旗”目前的经营情况是怎样的?票房能够养活这些成员吗?

  赵淼:就目前来说,只靠戏剧来经营是没法养活各位的。戏剧在内地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他会越来越好,但目前我们觉得行进的速度不能太快,所以我们每年做戏的数量和节奏都有所控制。如果在当下我们想要用戏剧养活自己,就可能沦为高密度的戏剧生产线,那不是我们要的,做出来的东西肯定也不喜欢。我们维持运转的经济来源一部分是运营,另一个部分就是资助。比如我们的策划孟醒和魏翔,他们就支持着三拓旗的戏剧演出,所以才有更多的戏和大家见面。当然我们也确实会到别的领域去挣钱,支持自己做戏剧。

  《东游记》、《壹光年》、《罗和朱》反响好

  新浪娱乐:演出季上演的这些剧目来自不同时期,现在看哪部的票房最好?

  赵淼:票房我还没看到单独戏的核算。但我知道《东游记》、《壹光年》和《2008罗密欧和朱丽叶》反响都不错。《东游记》是在原班演出的老版基础上重新调整了,口碑也是从08年延续的。当年《2008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中戏黑匣子演出的时候,就引发了专家和老师特别大的争议,所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把它公演。这次放在戏剧季里演出改动不小,除了框架没有动,几乎每一场戏都做了删改,加强了很多当时还无法完成的东西。《壹光年》是一部温暖的戏所以就放在最后,大家都觉得是一种告别,因为三拓旗戏剧季结束了。

  新浪娱乐:演出季这些剧目的上演顺序有什么说道?

  赵淼:《达人未爱狂想曲》作为开幕式是因为这戏比较热闹轻松。《2008罗密欧与朱丽叶》放在戏剧季中间演希望能在热闹一下是因为这部戏没有对外公演过,而且在复排的时候改动很大,大家都比较期待。搭配上,都是一个大家熟悉点的戏和一个陌生大家点的戏交叉在一起。我们的几个戏其实都讲述的比较哀伤的故事,这和人生有着类似的体验。戏剧季的最后一部戏是《壹光年》,我们希望整个演出能给这些观众带来一些光和热。

  每年都有多种尝试 九月新戏不讲故事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过转型?或者尝试执导主旋律题材、戏曲、相声剧等?

  赵淼:这些题材其实都在做,而且可能每年都做一个,只是仍为一些不够专注的尝试而已,可以忽略。至于转型,我觉得人的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条路要走,180度转弯我也许做不到,但做的和以前不一样倒是很有可能,而且我会很开心自己那样。因为在这条路上,最好的改变不是转弯和掉头,而是飞得高了或者深入了。

  新浪娱乐:你最近在微博中常常提到香港,这个城市跟你有什么样的故事和意义?

  赵淼:我很喜欢香港,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特别好。香港是个绝对的国际都市,我会发现那里的人身上聚集了城市化的最大特点。由于资源的紧张和追求高效,他们会尽量的遵守一种规则维持秩序相互尊重,但是又渴望在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下寻找个性寻找到多元化。所以这个国际都市会让那么多不同的人融在一起生活,非常有意思。所以这个城市会有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年轻的恋人都会手挽手,以免被人流冲散;比如四五岁的小孩子会给陌生的长者开门让路;比如一队车会给一个过马路的行人停车让行等等,你可以说这是文明的表现,但也可以说是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和故事。

  新浪娱乐:今年接下来将上演什么新剧?阵容?讲什么故事?

  赵淼:九月份会参加青戏节。演个不讲故事的戏。阵容有朱荔莘、张圣岳、史妍、饶松等等,都是老班底。名字叫《九种时刻》,不会出现完整故事,就是表现人的九种瞬间。我们也想尝试,所以呢选了最小的剧场,别超过一百个观众。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