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夜店》亮相长沙 夜店里现宁乡普通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6: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夜店之天生绝配》剧照 《夜店之天生绝配》剧照

  本报讯(记者 田芳) 这是一部话剧,但对湖南观众而言,它却是比歌厅演出更好玩的“歌舞”盛典。这是一部喜剧,但离搞笑却相去甚远,因为它的每一个笑点,都是源自我们每天所谈论的话题。即将于周五、周六登陆红色剧院的小剧场话剧《夜店之天生绝配(微博)》,无疑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近年来最为另类的一部作品,却也是离平民百姓生活最近的一部作品。导演田沁鑫(微博)昨日评论她的这部新作时,大胆表示,“刻意搞笑就像女人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被搞大肚子,很没意思”,而悬疑也不是故事的主线,因为该剧讲述的原本就是一个“没有悬疑的悬疑案件”,因此,《夜店之天生绝配》注定不是一场以“高雅”而论的舞台艺术,你可以看不懂话剧,但你一定能从中找到对都市生活的自嘲与无奈。

  见识“癫狂喜剧”

  9个白色旅行箱,加上9块背景板,这就是舞台上所有的道具。在9位演员手里,旅行箱一会儿是座椅,一会儿又是桌子,一会儿又在黑暗中散发出幽幽的白光。话剧《夜店之天生绝配》(以下简称《夜店》)的舞美简洁到了极致。

  观众可以看到演员非常自如地在台上喝水、走动,把排练场的感觉带到了舞台上。甚至,连植入广告也不再遮遮掩掩,导演在舞台上放置了两台冰箱,演员可以从里面大大方方地拿出某种品牌的牛奶。这是田沁鑫喜剧的标签之一:排练场戏剧。

  比这个标签更加鲜明的,是《夜店》打出的“癫狂喜剧”的旗号。“癫狂喜剧”本来是好莱坞经典喜剧电影的类型之一,曾于1930年代风靡美国,它以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有趣人物为集结,涉及的台词及动作都很激烈,紧密观照当下的社会事件。

  《夜店》改编自徐铮、李小璐(微博)主演的电影《夜·店》,但故事被全盘颠覆,讲述了一家24小时便利店的一夜离奇经历。剧情围绕一桩钻石失窃案展开,警察分别审问了七个犯罪嫌疑人,其中有超市女老板,有时尚潮男,但他们都是“正问邪答”——他们的回答牵出了七段“私人史”。

  田沁鑫在《夜店》中借用了“癫狂喜剧”的概念,甚至“比喜剧还癫狂一些,更热烈一些。”她运用了大量的段子、调皮话,直击社会现实,大笑之余又吐纳愤懑之气。她声称拒绝刻意搞笑,因为刻意搞笑“就像女人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被搞大肚子”,会让观众难受。

  长沙元素加入

  《夜店》和长沙的相遇注定是一场“绝配”,来到中国的“夜店之都”,《夜》剧从名字到内容都有意无意地和星城观众达成了某种默契。习惯了欣赏歌厅文化的长沙观众,将会惊奇地发现,《夜》剧的歌舞戏份极重,几乎每个演员在剧中的表演都是载歌载舞,甚至连《圣斗士星矢》、《古惑仔》、《倩女幽魂》等影视歌曲都与剧情完美地融合为一体,很多酒吧里的热舞金曲也将在剧中得到激情演绎。而《夜店》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剧中富有湖南特色的喜剧桥段,不仅有湖南娱乐频道著名主持人杨铱的倾力加盟,连地道的宁乡普通话也将在本剧中有着惊艳表现。

  《夜店》也将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登陆湖南的第一部小剧场话剧,此次选定红色剧院作为演出场馆,正是为了让观众更好感受小剧场的“零距离”表演,导演田沁鑫表示,《夜》剧现场应该更像是一场沙龙,而不是一个剧场。剧中,将有特别桥段,将全场观众“织”入剧中,让台下所有观众都成为现场演员,与台上演员真正连为一体。而为了更好地契合“天生绝配”的主题,在该互动环节中,还将随机抽选现场一对情侣获得价值千元的真钻项链,未婚男士更可直接走上舞台,与全剧演员一同向心仪的她现场求婚。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