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拉门戈舞剧《莎乐美》将首次亮相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古巴比伦的故事背景充满神秘色彩 古巴比伦的故事背景充满神秘色彩
弗拉门戈舞蹈具有独特魅力 弗拉门戈舞蹈具有独特魅力

  9月17日、18日,被誉为传奇弗拉门戈舞剧的《莎乐美》将首次亮相广州友谊剧院。该剧自2003年在意大利米兰斯卡拉大剧院首演,即引起强烈轰动,随后在世界各地舞台热演至今。此次《莎乐美》首度来到羊城,将让广州观众欣赏到血脉贲张的舞蹈“七重纱之舞”。

  爱到极致的爱情故事

  《莎乐美》源自《圣经新约》里的传奇故事,后由英国唯美主义剧作家王尔德改编成一部反映人性的爱与恨、情与欲的诗剧。巴比伦神在神庙中对莎乐美谕示:“世界上只有两种感情能把人永恒地联系在一起,要么是爱,要么是恨。如果他不能爱你,那么就让他恨你吧。”希律王的继女、王后希罗底之女莎乐美爱上了被囚的圣徒施洗约翰,但她的求爱被约翰拒绝,因此由爱转恨,成为了“复仇女神”。她以“七纱舞”取悦一直觊觎自己美色的希律王,以换取圣人的首级。最终,约翰被巴比伦王杀死。莎乐美在皎洁的月色中搂着已死的爱人的头颅纵情亲吻,并跳进他的幽灵怀抱中独享温存……

  剧中的“七重纱之舞”,被誉为世界舞坛的奇葩。莎乐美边舞边脱掉身上的7层纱衣,这7层纱衣面料质地各不相同,不同层次的暖色调混合淡紫色的冷色调。大胆的裸露,令莎乐美透出难以名状的诱惑之美。而对于莎乐美在脱去七层纱衣后的处理,是本剧的一大悬念。

  西班牙电影泰斗操刀

  舞剧《莎乐美》其实是西班牙殿堂级电影导演卡洛斯·绍拉在拍摄同名电影后执导的舞台版本。在50多年的从影生涯中,卡洛斯·绍拉先后囊括了柏林、戛纳、金球等众多国际A级电影节大奖,并多次获奥斯卡提名。他执导的《卡门》已成为舞剧电影经典,《探戈》除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外,还夺走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2002年,卡洛斯·绍拉将《莎乐美》拍成舞剧电影,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震惊世界。2004年,卡洛斯·绍拉曾携这部舞剧电影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微博)。卡洛斯评价她心中的《莎乐美》:“这才是唯一的爱情故事,里面的爱,或者说是需要,达到了极致的爱的激情,加上一条复仇的主线,使整个悲剧失去了理性。”

  在舞台版中,卡洛斯·绍拉将电影的光影效果运用到舞蹈中,加上西班牙电影配乐大师洛克·巴纽斯妙手糅合的音乐,营造出奇妙的视听效果。深谙灯光运用的卡洛斯·绍拉,仅用红与蓝两种色彩、明与暗之间的强烈反差,巧妙构筑出一个男人与女人、太阳与月亮、白昼与黑夜、感情与理智、欲望与绝望互动的大千世界,让观众仿如坠入魔幻与现实交织的古巴比伦国度。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