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梅兰芳逝世50周年 晚年生活安逸爱看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8:13  北国网-半岛晨报
梅家全家福 梅家全家福

  编者按

  2011年8月8日是京剧大师梅兰芳逝世50周年,记者在北京采访到了梅兰芳先生的重孙梅玮,梅玮不仅向记者揭秘了先生最后10年安逸生活的趣事,更详解了诸如“梅孟恋”等对梅家的影响,以此来纪念和展现这位京剧大师除了对中国京剧事业的贡献和影响,他个人的人格魅力是如此不可抵挡和替代。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轻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头见碧落月色清明。看云敛晴空,冰轮乍涌,好一派清秋光景。适听得众兵丁闲谈议论,口声声露出那离散之情。”———梅兰芳《霸王别姬》唱段

  他是最美的虞姬,无人可以超越。静坐在他的家中,院子里回荡着他凄美的唱段。这一刻,仿若隔世。甚至幻想,我们,或者是他,可否有一方能够穿越至彼此。

  他就是梅兰芳,永远的京剧大师。离开50年,一切却仿佛就在昨天。梅兰芳很前卫,他在生前给自己录制了好多有声的演出唱段,好让未能见过他真身的子孙后人可以感受他的存在。 50年后,他的重孙亲手为他编辑一段不完整的纪录片,这算不算是一种命运的玄妙和生命的神奇。画面很清晰,眉眼之间的神韵将我们带到他传奇的生命当中。我们不得不感叹,他为何可以那样美。院子里,芳草犹在,微风拂过,眨眼之间,仿佛大师并未远去。

  8岁学习、10岁上台,和许多戏子一样,他也逃不过苦难、歧视和流离,他也有七情六欲,有过爱、有过悲欢、有过离合。幸运的是,他的生命以圆满结束。纵使他会有诸多遗憾,但那个深爱他的人,始终在他的身边陪伴。被爱着,其实才是天大的幸福。

  梅兰芳虽以唱戏为生,但却拥有君子的品格。他的人品同艺术一样高雅。不求惊天动地,但刚柔并济,恰到好处。梅家人回忆他,无不感慨他的好脾气,舞台下,他一样高雅,从来没有人见过他发脾气。但梅家人知道,舞台之下,梅兰芳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悲伤,可贵的是,他可以藏于内心,与己分享。梅家的后代,所从事的行业大多与梅兰芳无关。他们过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只是,梅家人说,纪念梅兰芳最好的办法是:做一个好人。

  戏如人生,人生入戏。殊不知,当历史一页一页翻过,所有的猜测和揣意也都只是假想。我们无法回到过去,抛出的水袖可以收回,逝去的过往却无法重连。梅兰芳,他不是戏,他是唯一。听一段《霸王别姬》,或《贵妃醉酒》,将往事留在风中。 李洪波

  记者在北京探访了梅兰芳的故居,重孙梅玮讲述了梅兰芳在这里度过的最后10年。梅兰芳故居位于北京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如今已成纪念馆,青砖灰瓦,朱红大门,墙角处竹林茂盛,四合院内幽雅宁静。这份宁静也许正是梅兰芳晚年生活的写照。

  落叶归根回北京让梅兰芳有了归宿感

  踏入故居院内,芳草萋萋,戏声连绵,仿佛院子的主人犹在。二进式的四合院不是很大,但很规整。晚年的梅兰芳,最喜欢在院子里练功、吊嗓。正门朝南的一间,正是梅兰芳和夫人福芝芳晚年居住的正房,房间的摆设依然保持几十年前的原貌,简单、整齐、朴素。

  梅玮说,虽然上海对梅兰芳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城市,但在那打拼了20年的梅兰芳最后却选择回到北京,除了周总理的盛情邀请外,还因为梅兰芳的内心发生了变化。梅玮说,新中国成立后,梅兰芳发现自己的地位高了,他被称为艺术家。所以他特别高兴,特别想为人民群众演出。所以,晚年的他开始游走各地,为各方百姓唱戏。再者,梅兰芳出生在北京,晚年回到这里,也算是落叶归根。打拼几十年,梅兰芳找到了一种归宿感和安全感。梅玮说,当时梅家人都住在这座四合院里,梅兰芳和福芝芳的四个儿子、七个孙子全都住在一起,儿孙满堂。有一次孩子们在院子里踢球,一脚把球踢进厨房的锅里,但梅兰芳并没有生气。他喜欢家里的这种安稳和热闹。

  保养秘笈 坚持每天练功吊嗓子

  在梅兰芳故居的南厢房,记录着他一生的舞台形象。从8岁学戏、10岁登台,一直到被称为京剧四大名旦之首。如今,每天都会有戏迷和游客前来祭拜。梅玮说,回北京的10年里,梅兰芳依然坚持每天练功、吊嗓子,从不间断。在这座二进四合院的后院,还有三间保持着原貌的北房,这原本是用来会客的,里边摆放着硬木家具和穿衣镜,但是仔细一看却会发现,这些硬木家具和穿衣镜都是梅兰芳练功用的。

  梅兰芳的最后10年也非常忙碌。梅玮说,那时他担任中国戏剧研究院院长一职,在这座四合院里,他要频繁地接待访者。常常有人来访,都会点唱梅兰芳的经典曲目。那时候的戏迷也非常疯狂,梅家现在还保留着成千上万的来自全国各地戏迷的信件。梅兰芳都会亲自看一遍,然后给秘书标上,哪些需要回信。

  感情话题 梅孟恋并不传奇 在梅家不是禁区

  梅兰芳的一生经历了四段恋情。分别是原配王明华、名伶刘喜奎、第二任妻子福芝芳和轰动一时的孟小冬。这四个女人,只有福芝芳陪着梅兰芳走到了最后。梅玮说,在梅家人眼里,福芝芳是个伟大、坚强的女人。她懂得包容、隐忍。她和梅兰芳从来没有争吵过,在梅兰芳去世后的19年里,她依然以梅兰芳为重。

  2008年,电影《梅兰芳》上映时,许多人又把梅孟恋翻出来,电影中还演到福芝芳曾经找过孟小冬。梅玮说,事实上,福芝芳和孟小冬从来没有正面对过话。梅玮说,让孟小冬彻底放弃这段感情的,是1930年8月梅兰芳的大伯母去世,当时孟小冬来到梅家准备戴孝,却被挡在门外,梅家没有认她。后来,孟小冬去了台湾,并和杜月笙结了婚。梅孟恋轰动一时,梅玮说,在梅家人心里,这段感情并没有那么轰动,是当时的媒体和戏迷把这件事情给炒作大了。

  上世纪70年代,梅玮的一位伯父去台湾时买回一本孟小冬录制的磁带,回来后被福芝芳发现了,她很认真地听了一遍,然后感慨说:“唱得是真不错,可惜没给咱们梅家留下个一男半女。 ”梅玮说,晚年的福芝芳已经彻底淡然,对于梅孟恋并未留下什么余悸。

  生活时尚 梅兰芳专程到俄罗斯去看芭蕾

  梅玮说,晚年的梅兰芳依然保持很多爱好。大家都知道的是画画,梅兰芳痴迷作画,后来有一些朋友提醒他:“别痴迷了,唱戏才是你的主业啊!”在梅兰芳的书房,挂着梅兰芳收藏的齐白石画作,还摆放着他当年使用的文房四宝。如今,故居里保存了梅兰芳的上千幅画作,后人正在筹备今后为他举办一场画展。除了画画,梅兰芳还有很多爱好,梅玮说,晚年的梅兰芳还喜欢拍电影,他为自己拍摄了很多珍贵的有声表演视频,现在梅玮把这些珍贵的视频资料编辑成一个纪录片。

  很难想象,梅兰芳还喜欢看芭蕾舞,他曾特意到俄罗斯去看芭蕾舞表演。首席记者李洪波电自北京

  梅家后人

  梅家的后代中,唱戏的没几人,最出名的当然是梅葆玖。其他的子孙,和普通人一样,有做生意的,有在事业单位的,也有在国外的。在重孙这一辈,有两个男孩,梅玮是其一,另一个正在念书。梅玮大学毕业后曾想创业,后来决定在祖爷爷的故居为梅家做点事,他的想法是,尽最大的努力将祖爷爷留下的这些物件保管好,并且想办法做好梅兰芳文化的宣传,这也算是对祖先的一种纪念。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