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驼祥子》复演谢幕 于震超越自我有突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0:01  新浪娱乐
于震饰演祥子 于震饰演祥子

  新浪娱乐讯 8月14日,由于震(微博)、王茜华(微博)领衔主演的经典话剧《骆驼祥子》第四次复演在国家大剧院舞台落幕。作为北京人艺的“看家大戏”,新版《骆驼祥子》自2007年被搬上舞台以来,先后公演四次。场场爆满,经典的魅力无法阻挡。而先后在四次复演中出演祥子的实力派演员于震此次也是超越自我,较之以往有很大突破。

  《骆驼祥子》向经典致敬 

  于震四度演祥子

  《骆驼祥子》于1957年首演,历经几代艺术家五十多年的不断创造,共改编有四个版本。本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骆驼祥子》是2007年人艺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人艺成立55周年而隆重推出的力作。由北京人艺老艺术家顾威担纲导演,由实力派演员于震饰演祥子,王茜华饰演虎妞。新版《骆驼祥子》根据原著小说稍加调整,没有把祥子与虎妞的故事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而是着重表现了90年前老北京底层老百姓的义气和人情味。这也是于震第四次演祥子了,于震版的祥子较之以前的版本“有点轴”、“有点傻”,更显质朴也更贴近生活。“祥子应该算是典型的在北京生活的底层小人物,我本身也是北京人,自小在北京长大,对于一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状态很了解。我把自己当成祥子,去体味他的成长奋斗史,体味他‘伤不起’的事业和爱情,很有感触。”

  结局有改编 

  于震超越自我有突破

  经过几年的打磨,新版的《骆驼祥子》现在已相当纯熟。在氛围营造上,更突出表现老北京城那浓郁的人情味儿。新版《骆驼祥子》还通过高科技手段,设计出不时飘落的大雪,增强悲情气息;音响效果方面,则通过模拟过去老北京总能听见的鸡叫、送亲送丧的唢呐声和市井的叫卖声等等,来还原上世纪二十年代老北京院落内外的生活杂音。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骆驼祥子》在结尾上有所突破,改变了祥子经历无数打击后沦落为行尸走肉的情节,让他保留了爱的能力。导演顾威表示,希望借助这种较为平静和宽容的结尾,带给观众更多想象和希望。顺应这种改编,饰演祥子的于震也改变了一些细节的处理以及情感的表达方式。以前的祥子是失望透顶以致绝望的,而如今的祥子则是失望之余还透露着希望的,这是2011年的祥子较之于之前版本所作出的改变。“时代在变,人也在变。经典很难超越,但却可以用现代的方式演绎。”而从现场观众的反应和演出效果来看,这样的改编还是相当成功。(文/S)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