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擂台邀请赛 外地京剧团“进京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6: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 实习生 赵卓)身穿一套紧身黑衣,背上绑一条吸汗毛巾——上午9点半,北京京剧院排练厅刚开门,重庆京剧团的副团长周利就开始了紧张的排练。首届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开赛以来,北京京剧院的排练厅里就热闹非凡,来自江苏、山东、云南、福建等地方京剧团的青年演员们,都在这里铆足了劲儿进行最后冲刺,争取以最佳状态登台打擂。  

  此次来京,周利选择了“冷门戏”《绿衣女侠》登台打擂,但是碍于主办方“每个剧组只解决10人次差旅食宿费用”的限制,该出戏的原班演员们无法全部进京。为了能让京城票友一睹“女侠风采”,周利要在短短4天时间里完成与北京京剧院配戏演员们的磨合。上午排武戏,下午排文戏,几百句唱词,近半场武打,此外还要亲自处理诸多协调工作,周利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她却并不觉得苦:“北京的观众没看过这出戏,我们一定要把它排好、演好。”

  云南省京剧院不仅派出副院长亲自挂帅打擂,甚至将整个剧院都“搬”到北京,带来了演员、乐队、舞美等总共60人的队伍。该院演出团团长杨志雄说:“我们想借此机会向北京观众展示剧院的整体风貌,也让年轻人抓住学习的机会。”为此,云南省相关部门也拨了专项资金支持他们。

  为了提升自己的参赛水平。一些地方剧团还请来了名家当“场外指导”。“捧一盏热茶儿寒肠回暖,冰心化泪又溅我叩谢恩人……”排练厅里,福建京剧院演员张召君正在苦练唱腔,她的指导老师赵葆秀和安云武手拿折扇,在一旁为她轻轻敲着鼓点,听到不对味儿的地方便立即打断,有时还会亲自为弟子唱上一段儿以示范。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