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新戏聚焦劳资矛盾 群戏融入音乐剧元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8: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17日,由查明哲(微博)执导的国话新戏《问苍茫》在国话旧址三号排练场向媒体开放探班。从片段展示来看,这部聚焦劳资矛盾的现实主义作品,在群戏段落融入了不少音乐剧元素。

  新戏聚焦劳资矛盾

  探班当天,排练场外停着一辆救护车,排练场里不仅有一人多高的高台,还有一个担架床,大家起初还以为是有剧组的人病倒了或者摔伤了。后来工作人员透露是“剧情需要”。《问苍茫》剧中涉及抢救被烧伤的女工这一情节。这部戏是国家话剧院继《这是最后的斗争》之后,推出的“良心三部曲”的第二部。《斗争》涉及的是贪污腐败,而《问苍茫》则是将目光投向了农民工群体。讲述了在经济特区的工厂里,劳资双方对一位被烧伤的女工展开的调查,反映的是劳资矛盾这一社会问题。

  群戏融入音乐剧元素

  由于文化部将该剧选中参加优秀剧目展演,必须在9月2日首演。排练时间非常紧张,整个剧组都进入了“紧急战备”状态。导演查明哲和演员们经常要排练到凌晨两三点,称这部戏的工作量是正常戏剧的3-4倍。同时,该剧也是查明哲导演作品展示月的开幕剧。在完成9月2日-4日大剧院首演之后,剧组还将对该剧做细致调整,于10月回到国家话剧院新剧场继续上演。谈到创作宗旨,查明哲导演用了四个词概括:“呐喊公平,寻求平等,震醒麻木,留住纯净。”

  让媒体比较意外的是,该剧不仅有长达1小时20分钟的音乐,在群戏部分还融入了不少音乐剧元素。

  龚应恬首次为打工群体写戏

  据制作人刘铁钢透露,早在两年前,国家话剧院就启动了《问苍茫》这一项目。两年间,编剧龚应恬八易其稿,直到今年7月初才正式定稿。很多人知道龚应恬是因为他在影视领域的成绩,例如:担任张纪中版的《射雕英雄传》编剧,担任《疯狂的石头》总策划等。他说:“这些年,我都在武打片和喜剧片里行走,这次为基础群体写戏,值!这次的表达有一定实验性,让导演和演员都很辛苦。”据了解,剧本终稿不是简单的罗列问题,而是让人痛心社会现象的同时,也看到生活的希望。崔一佳/文 孙慧/图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