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出书详解话剧《四世同堂》创作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0:52  新浪娱乐
舒济和田沁鑫 舒济和田沁鑫
老舍长女舒济 老舍长女舒济
新书发布会现场 新书发布会现场
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 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

  新浪娱乐讯 8月18日下午,话剧导演田沁鑫(微博)携新书《田沁鑫的排练场之四世同堂》在北京老舍故居举行媒体见面会,老舍女儿舒济作为嘉宾出席。期间田沁鑫详解了话剧《四世同堂》的创作经历,她建议国话向人艺学习,还表示自己将继续走改编名著的道路。对于田沁鑫执导的《四世同堂》,舒济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田沁鑫详解创作经历

  田沁鑫新书《田沁鑫的排练场之四世同堂》收录了话剧《四世同堂》剧本、导演阐释及田沁鑫与北大学者韩毓海、孔庆东,该剧舞美设计薛殿杰、戏剧阐释杨阡创作对谈等内容。该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首版印量8000册。当天田沁鑫也详解了话剧《四世同堂》的创作经历,她自曝面对老舍先生及原著近百万的字数,数次想“停笔罢工”:“中国鲜少有好的原创作品,以当代的新视角改编名著,当然是原创。不过现在粗制滥造的改编太多,让许多观众提到改编叹气摇头。我想改编能既保留原著精华不失文学性,又呈现新意让当下观众觉得好看,只有绞尽脑汁咬牙坚持。”

  老舍女儿给出很高评价

  当天老舍女儿舒济先生也出席了发布会,对于田沁鑫执导的话剧版《四世同堂》,舒老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她认为“田沁鑫把中国传统的戏剧元素用到了话剧当中,写意及人物亮相的手法,加强了话剧的感染力,跟其它话剧的表演方式区别开来,使戏的效果特别好,给人的印象特别深,观众笑也好,悲也好,都是因为被打动。”

  建议国话向人艺看齐

  这次改编老舍名著让田沁鑫新的颇多,在她看来现在很多话剧制作水平不够高,剧本不够好,而改编名著对于当今中国话剧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田沁鑫建议国话在改编名著方面向人艺看齐:“人艺之所以那么多年来一直这么‘横’就是因为他们有擅用经典。“《茶馆》、《龙须沟》等等能成为北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正因其有伟大、感人的文学性,中国文学经典的养料取之不尽,就看我们用不用心。”这次《四世同堂》得以成功上演,田沁鑫认为对于国话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这与新上任的国话院长的大力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将继续走改编名著之路

  继萧红的《生死场》、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和《四世同堂》后,田沁鑫改编名著的道路还将继续,当天发布会上她透露,老舍先生的《二马》和李碧华的《青蛇》都已被她提上创作日程。此外,据称,田沁鑫将于8月底赴英国参加爱丁堡艺术节,回来之后她还将携手台湾漫画家朱德庸一起创作话剧版的《大家都有病》,这也是国话今年年底的压轴大戏。李青/文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