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云社传统相声专场 郭德纲《汾河湾》里翻跟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05:43  新浪娱乐
郭德纲地上翻滚 郭德纲地上翻滚
郭德纲、于谦向观众鞠躬答谢 郭德纲、于谦向观众鞠躬答谢
郭德纲于谦配合默契 郭德纲于谦配合默契
郭德纲感谢观众 郭德纲感谢观众

  点击观看现场表演幻灯图

  新浪娱乐讯 8月19日,德云社十五周年庆典系列演出之“传统作品专场”在北展剧场上演。当晚演出持续了5个半小时,郭德纲(微博)与于谦(微博)卖力奉献了三段传 视频:德云社十五周年郭德纲于谦《白事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统相声,郭德纲甚至在首度演出的《汾河湾》中翻起了跟头。此外,他还在返场环节调侃徒弟岳云鹏(微博),问其红了之后“打算何时退出”,引得岳云鹏现场起誓,永不离开德云社。

  传统段子不好说 老郭直言要“盒钱”

  当晚,郭德纲与于谦合说了《白事会》《汾河湾》和《老老年》三段传统相声,其中《白事会》是郭、于两人的“把杆活”,此前演出过很多次。这一次改动不大,加了些外插花的包袱。虽然这段相声历来以背贯口见长,但郭德纲能别出心裁地在里头塞包袱确实不简单,现场笑果不错。

  《老老年》是传统相声中少有的具有超现实主义色彩的作品,也是一个包袱偏少的平哏相声,主要就是看演员的想象力,而这方面老郭显然相当有天赋。在段子中,郭德纲要把不可能发生的事说得有鼻子有眼,当于谦质疑真伪时,老郭扔出“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这是个奇迹”等网络热门词句,引得台下哄笑一片。此外,郭氏金句也随处可见,例如:“棒子面就是韩国面”,他还不忘用淘宝体推销豆腐,“亲,吃豆腐吧,包邮哟”。

  在说完《老老年》之后,郭德纲直言这个段子最难说,他和于谦说下来很费劲,“说一个顶三个,要了我俩的(骨灰)盒钱了”。尽管如此辛苦,郭德纲表示还是希望让观众知道这些老东西,“谁都知道反正话好说,偷懒谁不会呀,但我总想着不管我说得好坏,这些传统的相声还是要说,要让观众知道有这么一段。”

  郭于首说《汾河湾》 翻个跟头当救场

  三段相声中,最值得期待的是近日微博网友“点播”的《汾河湾》。虽然郭德纲曾与岳云鹏、孔云龙(微博)等几位徒弟合作过这个极难翻新的“腿子活”,但都是作为捧哏来量活儿的,自己从来没有作为逗哏表演过,这次演出也是他与于谦首次合说这一作品。

  21:59,《汾河湾》作为整场演出的第五个节目开演,郭德纲一上场就拿美国副总统拜登抓哏,说自己“吃了5碗炸酱面、10个包子,给老板100元还不用找零了”。《汾河湾》是“腿子活”,郭于二人要在这段相声里表演同名河北梆子戏里的一小段。这段《汾河湾》两人此前从没一起说过,于谦在演出前就说肠胃不舒服还未恢复,在表演过程中,郭德纲与于谦的配合出现了一些小纰漏,但有趣地是他们把所有失误都在相声的表演中解决,没有把问题暴露给观众,现场仍然笑声不断,从另一个侧面展示了德云社多年演出积累下来的现场掌控力。

  一上来于谦就把剧中的薛仁贵说成了薛平贵,这两人故事虽然差不多却来自两个不同的戏曲选段,在男主角混淆后,女主角也迅速由《汾河湾》里的柳迎春换成《武家坡》的王宝钏。郭德纲很快意识到错误,并往回找补。两人的配合惊险不断,于谦很多时候都不知郭德纲下面什么词,不过好在两人临场发挥能力极强,小包袱不断,郭德纲甚至在舞台上突然翻了个跟头,让观众的笑声丝毫没有因表演的失误而中断。

  返场调侃徒弟“出走” 岳云鹏动情忙起誓

  当晚的演出,除了郭于两人的三个节目外,朱云峰与曹鹤阳、郭麒麟与侯震(微博)、岳云鹏与孙越、高峰与栾云平也先后奉上了《打灯谜》《偷斧子》《怯大鼓》和《结巴论》。其中,岳云鹏在《怯大鼓》中用蒋大为《啊!牡丹》的曲调唱了首《五环之歌》,“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引来全场轮番大合唱。

  看到徒弟如此受欢迎,郭德纲感慨万千,在返场演出中郭德纲跟观众拉起家常,讲述几个徒弟的成长史,说到岳云鹏从一个炸酱面馆伙计成长为粉丝众多的相声演员,甚至还主演了一部电影。这时岳云鹏已在观众的呼唤下上台,郭德纲马上问他“你现在拍电影了,一般拍了电影的(相声演员)都膨胀,你想好什么时候退出(德云社)了吗?”。郭德纲还深怕大家误会他是对德云社一干人等出走一事耿耿于怀,赶忙解释说,“有人说我老提这事小心眼,其实我老说才证明没放在心里。”

  话头一转,郭德纲又语重心长的说,自己教徒弟最怕他们昙花一现,这会儿火了,过阵子忽的摔下来,希望观众能像当年捧他和于谦一样,多多爱护这些说相声的孩子。一席话把在场的岳云鹏说得甚是感动,现场起誓,“今天在场观众见证,如果我岳云鹏哪天离开德云社我就不是人”。徐菲/文 郑德福/图 郝斌/视频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