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中国歌剧舞剧院李玉刚《四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10:45  新浪娱乐

  “春江鱼语凝,秋关雁声寒,凤仪月垂泪,华清香已散……

  李玉刚,这是第一次敢于把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最为传奇的,最为美丽的四大美女形象同时搬上舞台!如果说走遍世界的《镜花水月》是李玉刚迷离“入梦”,在梦境中与古代美人的一次关于命运的对话;那么,国家大剧院版的《李玉刚。四美图》则是应邀“入画”,在历史与现实的图景中,与古代美人进行的一次灵魂的审视。

  起唱沉鱼貌,承歌落雁容,转念闭月颜,合来羞花色。李玉刚带着他的《四美图》,在2011年的秋天向我们走来!

  看点之一:懂得美,全新主题意旨:

  四美,四个美丽了华夏上千年,丰富了炎黄子孙无穷想象力的美丽女子,为什么成了东方柔美的象征?这不仅仅是她们相貌出众,而更是因为她们不一样的传奇经历:她们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了起来。美,不是静态的浓眉大眼和樱桃小嘴,美,是动态的选择和取舍。

  四美,皆以“小我”放置在家国存亡的背景中,或致敌于难中,或救国于危时,个人情感,个人性命,都在乱世中灰飞烟灭。只留下那一丝牵挂与对家国的眷恋,温暖了无数的后人,让我们生发出无尽的联想。

  借助美人,我们表达的是现代人的追问与思考。美是不是可以永恒?如果美不是永恒的,那我们更应该珍惜美,而不是去毁灭美。美的消失是不能抗拒的,我们所做的只能是珍惜。全剧告诉世人的是:青春是美丽的,时光是美丽的,友爱是美丽的,信赖是美丽的……

  看点之二:理解美,全新形式构成:

  李玉刚进入画中,自己幻化成四美,分别呈现四美的特点,体会四美的悲喜,思索美的意义,从而对自己这种特殊的艺术表演形式进行一次深刻的梳理!

  开篇为《序》,在现代手段的强大功力中,抒发一个特质的艺人,面对艺术和人生产生的无限遐想,从而迷离入画。

  进入主题的第一篇章为《起游》,在“潺潺流水”中展示“西施浣纱泛舟”的情节,表达“清纯婉约之柔美”。

  第二篇章《承飞》,在以鸿雁为无限寄托中展示“昭君出塞”,为了民族大业,告别家乡,表达“傲岸旷达之壮美”。

  第三篇章《转戏》在“一轮明月”的烘托下,表现“貂禅拜月”,祈求团圆美好,天下太平,在岌岌可危中承受 “悲恸寂寥之凄美”。

  第四篇章《合醉》在“盛世牡丹”的极致绚丽中,表现“贵妃花间醉酒,寂寞霓裳”,传达“富丽雍容之华美。

  李玉刚在起承转合中把四大美人依次体验下来,既感念于她们的美丽,也唏嘘于她们的遭际,无限的留恋和体味中,他褪却红装,回归自然,在尾声《别。难》的无限的空间里,无限沉思,体味着东方艺术的无限魅力。

  看点三:呈现美,全面挖掘李玉刚的艺术天赋:

  这次素有“皇家院团”之称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和著名导演佟睿睿强强联手,力邀各路精英,创作了大量的歌舞与诗。借助这些具体作品,李玉刚展现了自己不同凡响的“歌唱”“舞蹈”和“吟诵”的能力,在男声、女声、“我”与“美人”之间,来回穿梭,构成了他自己对古典美人的全新阐释与现代解读。

  音乐舞蹈作品表现的是美人之美,现代诗表现的是李玉刚的守望之美。总导演佟睿睿将两者交融,用屏幕和舞台,用光与影,影与形,表达出李玉刚不同于别人的对于美的追问。

  这种追问就是:“茫茫人海,苍生涌动,/在这无尽的人流中,/我们每个人从哪里找到另一个自己?/是我在饰演别人/还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模糊了我自己?/如同庄周与蝴蝶/成了一个瑰丽的谜语。/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向哪里去?/到哪里寻找永不凋谢的美丽?”

  答案在哪?就在国家大剧院版《李玉刚。四美图》里!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