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张志鹏:能把评论人看怒了我也挺牛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13:36  新浪娱乐
张志鹏 张志鹏

  新浪娱乐讯 8月7日,由张志鹏(微博)执导的话剧《杀死男主角》在东方先锋剧场完成了首轮演出。然而十几天过去了,这部剧在微博上产生的争议和评论还在继续。张志鹏在接受新浪娱乐对话时表示:“我的一部戏能把写评论的人给看怒了、看完想骂我,那我也挺牛的了。”

  “能把评论人看怒了我也挺牛了”

  新浪娱乐:你自己给《杀死男主角》这个剧打多少分?

  张志鹏:75分吧,想达到预期的标准,需要通过多场演出去磨合。所以很多来看这个戏的观众都是因为喜欢我之前的作品《混世》。也许他们对《杀死男主角》不会太满意。我要不断的变化,而且不怕失败,当然这种变化除了本身剧情之外,更多的是形式和表现上的变化。有人对我说让我有本事导一个现实主义戏,《杀死男主角》就是我的现实主义作品,你们看吧。

  新浪娱乐:有没有关注微博上网友对该剧的评论?

  张志鹏:以前的戏很少关注评论。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作品本身就不是不是迎合大众口味的。但是这个戏的评论,我关注了一些,特别是关注了负面的评论。有的很客观,写的不一定对,但是能让我接受;有的写得太过主观,甚至文字中有愤怒和诋毁的意思,我看完感觉也挺好的,我的一部戏能把写评论的人给看怒了、看完想骂我,那我也挺牛的了;但是,尊重是需要相互的。

  剧中有自己真实的惨痛从业经历

  新浪娱乐:你是怎么把一个俗的剧名和一个俗的前半场在演出中逆转?

  张志鹏:我觉得剧名不俗,紧扣戏的主旨,只是这个剧名与当下通俗戏剧的潮流不符。前半场是现实的戏剧呈现,就是这么乱,就是这么杂;后半场是理想的戏剧发展,逐渐发展到了我想要的结果。

  新浪娱乐:你在从业中,是否也曾像剧中人那样被投资人左右?

  张志鹏:我在07年导演《混世》的时候,由于艺术取向不同的原因,就差点被投资人开除。后来这个戏演完第一轮24场,没赔钱,人家想见好就收,而且不许这个戏再演了。而我还希望这个戏接着演,于是我自己掏钱演的第二轮,因为这个的问题,投资人还找来了很多社会流氓来威胁我们剧组,要十万损失费,不给钱就在演出期间“捧场看戏”,最后我给了他们当时自己仅存的四万块钱了事。这段经历,经过戏化,被用在了《杀死男主角》这部戏里。

  剧情涉及孟京辉(微博)。林兆华(微博)(微博)并非噱头

  新浪娱乐:剧中提及演员带投资演戏现象,那你们剧组的男女主演是怎么选中的?

  张志鹏:这个戏的演员,大部分都是以前与我经常合作的,像饰演“党伟”的王伟、饰演“郝健”的郭振宇、饰演“老孟”的周岩、饰演“三哥”的曾田,都是从2005年我的第一部导演作品《星期八的幸福》就开始合作了。当剧本第一稿写完之后,我脑子里只有一个适合饰演“党伟”的演员,那就是王伟。

  新浪娱乐:孟京辉和林兆华导演知道剧中有涉及他们的剧情和台词吗?这是有意制造噱头吗?

  张志鹏:说实话,真的是剧情需要。我们这个戏讲的就是话剧剧组的事,剧中有个出色的里程碑式的导演老孟,还有提及“大导”林兆华的情节。有的人看完戏之后说,我是在调侃甚至是糟蹋两位导演。我要说的是,林兆华是我个人最欣赏和敬仰的导演;而我看过的第一部话剧就是《恋爱的犀牛》,孟京辉是我坚持做话剧六年没有撤退、精神层次的偶像,我怎么可能去调侃和糟蹋这二位前辈呢?

  红绸滑落是视觉和触觉的双重感染

  新浪娱乐:全剧尾声,有巨大的红绸从观众席一直传向舞台,怎么想到这样呈现?

  张志鹏:红色,是我认为最能代表爱情的颜色,特别是我们这个戏,这么极致的爱情,当剧情发展到极致,就感觉必须是这么处理。巨型的红色绸缎从天而降,从观众的头顶渐渐划过,直至覆盖整个舞台,让每个有爱的人都参与其中,是一种视觉和触觉的双重感染,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新浪娱乐:《杀死男主角》有没有计划下一轮在京演出?外地巡演有安排吗?

  张志鹏:在今年的10月和11月份,《杀死男主角》和《混世》在北京还会进行演出。外地演出目前正在商谈天津、石家庄和深圳等几个城市。我一个人说了不算,尽全力促成吧。自己赔钱都希望我的戏能够多演,能有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看。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算是一个高产的导演吗?

  张志鹏:做戏六年了,基本上一年两个戏,《杀死男主角》正好是第十二部作品。这个数量看起来挺多。戏剧完全进入和影响到了我的生活。创作、排练、演出完全主使着我的喜怒哀乐。有一次,我坐地铁,我身旁的一男一女,在做《混世》里“鸵鸟”角色的招牌手势,两个人边做手势边对话,笑个不停。我就站在他们身旁,他们肯定已经不记得我是谁了,但是我特别欣慰,因为这个戏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