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揭舞台魔法之奥秘 开课传授给更多戏剧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3:08  天天新报
赖声川 赖声川

  堪称亚洲乃至世界剧坛领军人物的戏剧导演赖声川(微博),首次将其近30年舞台积淀、戏剧风格和导演理念,融入其“戏剧大师班”系列课程,传授给更多戏剧人!

  谈戏剧:要玩,就玩真的

  戏剧,无论在西方或是东方,其解释或说源头都是游戏。在赖声川看来,学做戏无疑是学魔法,懂得窍槛的人掌握了将观众“锁”在剧场的魔力,而这种魔力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创意”。“要玩,就玩真的;玩真的,那就是真的!”赖声川这样说。

  《宝岛一村》的成功出乎所有人意料,这台聚焦台湾眷村三代人真实生活的作品,反映了特殊时代小人物被卷入时代洪流中的无奈。令人叹服的是,宏大的生命主题被隐藏于最真实细碎的生活细节中,以平实而诙谐的手段加以展现,戏谑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看得观众在爆发大笑之后却又泪流满面。

  赖声川说到创作之道时再三强调“细节的力量”,“真正的功夫不是伟大的思想,而是细节的处理”,他直言注重细节不代表忽略思想,而是要将思想藏于细节的背后,“导演的功夫要下在细节处,至于思想,真正的高度是看不见思想的,那应该上升为视野,有了视野的高度,再落实到细节,方能成就好戏。”

  谈市场:追着它走没活路

  “叫好不叫座”或是“叫座不叫好”是戏剧人遭遇市场竞争最常遇到的问题。赖声川是华人戏剧圈中少有能把作品做得兼顾艺术和市场的,为此他也常被同行追问“如何能预判市场”,对此,赖声川直言:“市场是无法预判或者预期的,做戏的人如果一开始就追着市场去,那肯定没活路。”他的作品得益于默契的营销团队的配合。

  赖声川直言:“内地戏剧市场现正处于关键岔路口,它要走向艺术之路或者沦为‘脱衣秀’似的大众消费,都只看戏剧人给出怎样的作品。所以做戏动机是为赚钱,还是为‘利他’,是你做出什么质量的戏的关键,也决定了你到底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

  新报记者 朱 渊 文 齐 琦 摄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