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音画史诗《复兴之路》将上演音乐会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5: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汇集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倾情排演的大型音画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将于10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这也将是音乐会版《复兴之路》在历经了北京汇报演出及全国巡演之后,首次面向首都观众进行公演。

  大型音画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将以交响乐为主要载体,全面展现中华民族在苦难中崛起、在拼搏中前进的光辉历程,激昂雄壮的合唱,荡气回肠的朗诵,情深意长的独唱,动人心弦的交响将交织成一幅描绘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至今171年奋斗征程的全景画卷,集中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热情讴歌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精神风貌,是一台凝聚了13亿中华儿女对历史沉思、对未来美好祝愿的盛世经典之作。

  大型音画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作为继《东方红》、《中国革命者之歌》之后,新中国第三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也是新中国迄今为止表现历史跨度最长、内容最丰厚、规模最宏阔的舞台史诗巨作,《复兴之路》于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之际在人民大会堂首演,并连续演出13场,成为国庆六十周年一道备受瞩目的“文化景观”,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中外观众的热情赞誉。而后《复兴之路》“移师”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80余场,以100场的演出场次,累积20余万的观众人数,创造了新中国艺术演出史上的光荣纪录。

  由我国当代著名编导张继钢担任总导演的这部舞台巨制,高度提炼了历史进程及人民生活中极具代表性的经典瞬间,并做出艺术化的定格与放大,用“各个历史拐点上最经典的时代表情”折射出时代的沧桑巨变,既有波澜壮阔的史诗情怀,又有从细微处着眼的人性关照,这使得《复兴之路》在大气磅礴之外,更增添了一份直指人心的感人魅力。

  为了让全国更多观众可以亲临现场感受这部“舞台史诗”所带来的情感冲击和心灵激荡,中央歌剧院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历时一年精心筹划和排演了大型音画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音乐会版的《复兴之路》是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基础之上浓缩改编而成的,一台历时近两小时、200余名艺术家参与演出的交响音乐会。大型音画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在保留了原剧所有艺术精华的同时,发扬了交响乐写意的艺术魅力,巧妙的将革命浪漫主义风格与交响音乐会的经典质感进行结合,较“舞台剧版”更着重加强了音乐部分的现场感和感染力。

  整台音乐会将以历史时间为脉络,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依次展开序曲《我的家园》,以及《山河祭》、《热血赋》、《创业图》、《大潮曲》、《中华颂》五大乐章,串联起20余首不同时期风格各异的原创红色经典作品,以恢弘磅礴的气势再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国大典、改革开放、香港澳门回归、1998抗洪、2008汶川地震以及北京奥运等,每一位中国人集体记忆中最珍贵的时刻都将被凝结在音乐之中唱响舞台。音乐会版《复兴之路》将区别于此前“舞台剧版”的歌舞场景呈现,以厚重的交响乐作为主要表现手法,结合歌剧、大合唱、独唱、重唱、配乐诗朗诵等艺术形式,以更紧凑精炼的视听感受赋予观众更多的遐想空间,以歌声为印记,引领观众穿越时空,走进鸦片战争至今171年间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经历的可歌可泣的难忘岁月。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复兴之路》音乐会不仅引领观众阅览历史,更宛若是重温一部记录整个时代进程的“音乐电影”,或是聆听一部慷慨悲歌的追溯抒怀与厚积薄发的最强音交织奏响的“交响诗”。以中青年演员为主力阵容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歌剧团及合唱团,将发扬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全力以最高水准演绎这部新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的精彩篇章,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将担纲指挥。作为《复兴之路》艺术系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型音画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将是继2009年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台剧版”以及2010年公映的“电影版”之后又一新的艺术呈现。

  演出时间:2011年10月6日  19:30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

  票    价:1680、1280、980、680、380、180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