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我这一辈子》再次亮相 根据老舍原作改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6:05  新浪娱乐

  “2011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新剧目展演”项目之一, 话剧《我这一辈子》近期在北京的风尚剧场再次亮相。8月23日,《我这一辈子》的最后一场表演落下了帷幕。这段期间,前来观看的业内人士都对该戏评价颇高。

  独角戏《我这一辈子》根据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整个创作团队本着尊重老舍先生原著为原著,以最质朴的方式呈现出作品的原汁原味。大胆尝试以独角戏的形式展现出原著的历史背景、老北京的民俗风貌。通过试听元素的合理运用,以一个演员的表演在不同角色间的转换以及间离叙述的多种方式,将独角戏的表现力发挥到极致。

  业内人士对表演高度评价

  该剧的文学顾问舒乙对这次演出十分满意,他认为这部话剧可以大演。他表示剧本的改编基本是尊重原著的,适当加入的调侃也很合理,演员表演非常到位,对人物的理解和年龄段的把握也非常准确。同时他还感叹道:“大量的台词和一百分钟不间断的演出非常考演员的功力,演员真的太辛苦了。适逢8月24号是老舍先生逝世45周年,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希望我们的演出不会让他失望。一部伟大的作品是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它永远是伟大的!谨以此剧向老舍先生的在天之灵致敬!”

  而作为该剧艺术顾问的斯琴高娃也曾亲临现场,观看完全剧之后说道:“我相信此刻老舍先生在天有灵的话,他老人家一定无比欣慰。虽然《我这一辈子》已经有过很多版本,包括电影和电视剧,但是我认为此次出演最为原汁原味。老舍先生是一个伟大而深刻的思想家。我们作为后人,以话剧的形式来呈现出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是非常考验功力的,我看完之后感到非常的震撼,只能用热烈的掌声来回报这场精彩的演出!”

  除此之外,著名戏剧家、前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在看完这部戏时,非常诚恳地评论说:“我想感谢整个创作团队。这部戏通过一个演员的台词和形体的表演成功的塑造了一个人物的内心思想情感和人生体验。在剧场里直面观众,非常可贵而精彩地呈现了戏剧的本质。而方旭在一百分钟的表演中直接或间接的与观众做了非常到位的沟通,我觉得演出非常精彩!”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也表示:“方旭作为一个演员在一百分钟的表演中能将人物表现的如此生动,如此有层次,这是一般演员无法完成的。我非常喜欢这部戏,希望可以让更多的观众都有机会来观看这样一部优秀而让人难忘的作品。”著名戏剧评论家佟道明更是赞扬道:“这部戏对戏剧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如今,这部戏在“2011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新剧目展演”的舞台上已经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是结束。9月23和24日,方旭将把这部戏带出京城,在山东济南的“国际小剧场戏剧节”上继续上演。(金玚/文)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