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城二哥上演《夸住宅》 开场遇冷说唱获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07: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26日晚,在朝阳9剧场开演的南城二哥北京脱口说唱剧《夸住宅》迎来了第三场演出,当天也是该剧的媒体场。演出共一个半小时,以曲艺风格的说唱为主,其中穿插小品、相声和视频短片。虽然整场演出有着开场小品内容生硬、相声基本架构不清等问题,但八段讽刺现实的说唱还是赢得了观众的共鸣。

  开场小品遇冷 八段说唱获共鸣 

  “南城二哥”成立于2007年,目前有6位成员,分别担任主唱、贝斯、吉他、架子鼓、三弦和胡琴,当晚的说唱剧《夸住宅》是其今年推出的新作品。整场演出以小品开篇,一位自称李嘉诚的香港人在北京摆摊被城管驱逐,之后大诗人李白穿越而来与卖报纸的小贩抱怨因当代污染严重、生活成本过高等现实问题,已不能四处游玩和写诗。整段小品内容莫名其妙、演员表演生硬,观众看得也尴尬,场子有点冷,直到说唱部分开始,剧场才逐渐热乎儿起来。

  《夸住宅》虽然脱胎于同名传统相声,但相声的比重并不大。它以《脸蛋儿》《哥俩好》《大明星》《好姑娘》《大实话》《大富翁》《平安歌》和返场《小电驴》等八首曲艺风格的说唱为主,分别对红顶商人、明星大腕、拜金女、房价油价、城管、拆迁、过路费等现今社会焦点问题进行了讽刺,其中不乏“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给我一小撮城管,我能摧毁地球”、“中国,拆呢”等网络热门词句。

  七段说唱旋律上口,虽有着编曲过于单调,贝斯、吉他、三弦和胡琴之间缺乏层次,主唱身前的大鼓几乎沦为道具等问题,但其针砭时弊的内容还是引发不少现场观众的共鸣。

  相声架构不清 视频短片有创意

  除开篇小品和七段说唱之外,还有相声、视频短片在其中穿插过渡。据悉,“南城二哥”共准备了《夸祖上》《夸买卖》《夸宅邸》和《夸地段》四段相声,根据每天不同的演出情况选择其中两段表演。当晚演出的是《夸祖上》和《夸宅邸》,主唱二哥逗哏,担当贝斯和架子鼓的成员分别负责捧哏。两段相声包袱不多,“三翻四抖”的基本架构或缺失或混乱,捧哏做作,“笑”果欠佳。但其起到了为几段说唱承上启下的作用,使说唱和相声两种表演形式融为一体。

  当晚演出最大的亮点是两段原创视频短片,一段在小品和说唱之间播放,内容是对北京街头行人的随机采访,问题包括“你认为房价贵吗?”“你相信专家吗?”等。另一段以中场插播广告的形式播放,“劳当麦”“幸运250”“祸临门”等山寨商品纷纷抛出“炸炸更健康”“纯地沟油炼制”等广告语引发观众爆笑。而在短片最后,“南城二哥”全体成员出镜,将朝阳9剧场比作卫生巾,并在打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要看南城二哥”的口号,小有创意。

  据悉,9月4日“南城二哥”在结束朝阳9剧场的演出后,9月9日至11日还将转战地质礼堂剧场。徐菲/文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