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可-波罗》编剧对话历史学家 越争议越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08:50  北京晨报
《马可·波罗》首演时备受各界好评。 《马可·波罗》首演时备受各界好评。

  晨报讯(记者 李澄)去年12月,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三周年院庆大戏——原创舞剧《马可·波罗》一经推出,便备受各界好评。今年9月21日至24日,该剧将重新复排,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进行第二轮演出。昨天下午,大剧院艺术教育讲堂邀请了编剧赵大鸣和著名历史学者赵利剑进行了一次名为“寻找《马可·波罗》的舞蹈梦幻游记”的现场对话。

  结合该剧编剧赵大鸣与历史学家赵利剑从舞台与现实双方面的讲解、对话与探讨,一个在历史与梦幻交织中的马可·波罗形象,逐渐在人们脑海中清晰起来。

  在当天的对话活动中,两位主讲人不约而同地提到,马可·波罗其人其事的真实性在历史上一直存在着不小的争议,甚至有观点表示,马可·波罗根本就没有来过中国,而是道听途说编纂了游记,甚至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也不能完全确定。然而这样的质疑,并没有成为舞剧创作与演出的障碍,其争论越是激烈,反而越为该剧带来更广阔的发挥空间。舞剧《马可·波罗》并非当年“游记”的复述,而将以一个现代青年化身“马可·波罗”梦回古代中国的形式讲述故事,因此,全剧在编排上将刻意避免以简单“游记”进行串联的模式,为舞蹈的创作留下了更大的艺术想象空间和发挥余地。

  据介绍,此次复排二度上演,国家大剧院特别再度邀请到了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蹈明星——米克·泽尼,这位明星演员留出充足的排练时间,力求将最佳的状态呈献给北京观众。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