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票团购造就麻烦一“团” 低价拉动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11:12  天津网-每日新报
“听说相声也有团购,你是团啊,团啊,还是团啊?”(设计台词) “听说相声也有团购,你是团啊,团啊,还是团啊?”(设计台词)

  当团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直被视为泡沫最多的演出市场也加入团购大潮。从二三十元的小剧场话剧,到一两百元的明星演唱会,越来越多的观众从团购中得到实惠。然而,当团购成为常态后,票房滞销、正价购票观众的退票潮以及黄牛恶性降价等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主流演出商对团购坚决说“不”。演出票团购究竟是良药还是毒药?是演出商自降身段迎合消费者?是票房滞销后的不得已折扣?还是拉高原价后来个“俯冲”的商业噱头?由于低价所带来的正负面效应同时出现,叫好声与拍“板砖”声此起彼伏。

  消费者有人欢喜有人愁

  买过99元飞机票的消费者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座位狭窄、没有飞机餐、产品推销不断,这就是消费者必须为低廉价格付出的代价。据了解,演出门票最贵和最便宜的都是热销品,而中间档300-600元——不高不低的价格,不好不坏的位置,往往难以吸引消费者,这部分门票最后大多流入黄牛手中,然后大量出现在团购网站上。正价购买这部分门票的消费者大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不少票务公司接到过退票电话。

  缘何消费者能够接受黄牛票,而对团购票这么反感呢?黄牛现象是内地演出市场的一个潜规则,而且演出当天黄牛票价格是涨是跌无法预判,“但如果今天我刚买了正价的票,隔天就打折了,这不等于欺骗消费者吗?”如此看来团购的最大受益者是观众,最大受害者也是观众,还有团购网竟然不注明具体消费日期,只卖“一个时段”的演出,于是只能容纳200人的小剧场话剧,一天竟有300多人拿着团购券而来,观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一些大的演出剧院更担心团购对演出质量的影响。北京“开心麻花”项目负责人张晨表示:“一台好的演出节目需要一定的成本作为支撑。一味地进行价格促销,会导致演出商想尽办法压缩演出成本,结果必然是节目质量的降低,最终受害的还是观众。”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文化交流中心副总监王修芹认为,“真正好的演出是不需要搞团购的。如果大部分都搞团购,那说明演出市场出了问题。”

  团购猛于黄牛 赔本赚吆喝

  面对低价团购票,观众欢呼雀跃,演出商和票务公司却“暴跳如雷”。“这不是砸人饭碗吗?”中演票务通市场总监侯燕愤愤不平。“演出商给票务公司一般只有10%左右的分成,我们给客户最多也就是9.5折或9.8折优惠,一些团购网站以2至3折的价格出售,除了通过正常渠道购票的观众不满,也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演出市场。”

  团购比黄牛更让票务公司头疼,黄牛由于存在假钞、假票等因素,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但团购的都是正规门票,消费者“何乐不为”。

  春秋永乐票务公司总经理杨波指出,团购网站被演出行业抵制的深层次原因是演出行业的利润危机。“低廉的团购价格给消费者造成一种错觉,认为以后看到喜欢的演出可以不用着急买票,等待团购。这导致票务营销商无法与演出商良性合作,演出利润被整体高估,观众错误理解演出定价,逐渐降低对演出消费的兴趣。”杨波表示,这对演出市场的发展有着极其不利的影响。滚石文化的CEO宏基介绍,很多团购网都是赔钱做生意的,“比如他们7折购买门票,然后6折抛售,这样的赔钱举动就是为了吸引注册会员。”

  定好游戏规则 避免恶性竞争

  演出市场的团购也不是没有成功案例,未来也不一定没有春天,但是需要系统地规范和治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就曾经进行了成功尝试。中国儿艺力图打造“网络团购连锁店”,“有统一的合同文本,统一的营销价格,所有的团购价格都不低于8折。这样可以避免恶性竞争,也给传统售票渠道以生存空间,使两者产生良性的循环。”

  对于团购现象给观众所带来的不公平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制作演出部主任赵寒冰表示,可以在合理控制团购价格底线的前提下,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来加以平衡。“在价格差距不大的前提下,团购可以享受价格优惠,但不能享受自主选择座位等服务。”有一种比较宽容的声音认为,团购之势靠挡是挡不住的。一些自主出票的演出,以及已获得赞助的演出,通过团购运作让观众得到实惠,也是真正的让利。

  对于目前存在很大缺陷的团购,有人呼吁不同销售平台的经营者应展开磋商、相互平衡,在传统票务和团购之间制定一个基本游戏规则。也有人指出,演出商在发布团购信息时应该及时、公开。对此,电子商务的管理方应出台细则或说法,共同维护培养不易的演出市场。

  新报记者  翟翊

  演出商对团购恨多爱少

  作为天津最具实力的民营演出单位,滚石文化的CEO宏基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坚决不能让团购的风气在演出圈流行起来。“一个城市的演出市场需要多年的培养和维护,而团购网就像黄牛一样,给演出市场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有些演出商追逐短期效益,为了商业置换,所以将演出门票价位定得虚高,最后只能让团购网和黄牛得利,因为这座城市没有这么大的市场。滚石也做过很多低价位的演出,比如叶世荣的演唱会,比如羽·泉当年的演唱会,都是百元平均票价,价格不是问题,只要合理并且遵循市场规律。”

  也有很多演出商抱着既爱又恨的复杂心态,“作为演出公司,我们当然是希望出票越多越好。在这方面,我们比较认可团购的推动作用。”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宣传副总监万彦说,在演出淡季,会考虑用团购的形式带动票房。但他也表示,团购会让观众产生演出票价存有猫腻的印象,从长远来看会对正常的演出秩序造成冲击,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虽然主流演出机构坚决抵制团购,但一些相声园子会不定期推出团购方案,对此,大秦文化经理任一夫作出解释:“相声园子近年来增加过多,团购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与其只有几个观众,还不如推出团购赚个人气。”13CLUB作为天津原创音乐基地,其负责人朱斌也表示:“我们不回避团购,但只有在新人乐队演出的时候才会采用,可以增加一些观众,带动现场气氛。稍有知名度的音乐人都有自己的拥趸,很多团购网想和我们合作,我们都回绝了。”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