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不行》笑“伤”观众 李国修内地首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5:32  深圳商报
《三人行不行》笑“伤”观众李国修内地首试水 《三人行不行》剧照
《三人行不行》笑“伤”观众李国修内地首试水 李国修

  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分秒不停乐,笑到你内伤!”这是舞台喜剧《三人行不行》的宣传口号。作为台湾“莫里哀”李国修(微博)的代表作之一,该剧曾在宝岛红足23年。9月11日和12日,该剧内地版将亮相深圳少年宫剧场演出两场。

  该剧上月底曾经在北京举行了首演,改编后的台味变成京味,笑点百出的台词和本土化的剧情果然令观众笑得前仰后合。台湾信乐团(微博)吉他手孙志群看完该剧后在微博上说:“从小就超喜欢李国修编导演的喜剧,在台湾也看过几次屏风的剧。看了《三人行不行》,把我笑得人仰马翻!”

  李国修首次内地试水

  《三人行不行》为台湾老牌知名戏剧剧团——屏风表演班的经典作品之一,该班团长,台湾戏剧泰斗李国修带领此剧历时23年,历久弥新。这次改编为内地版巡演,由屏风表演班与内地的戏剧团体“至乐汇”联手推出,是台湾屏风表演班作品首次引进内地的一次“试水” 。

  “屏风表演班”创立于1986年,在台湾是与赖声川(微博)的“表演工作坊”、林怀民的“云门舞集”、吴兴国的“传奇剧场”齐名的表演团体,是华人地区重要的演出团队。创立至今,“屏风表演班”坚持原创剧作,共发表39部作品,开创多元舞台戏剧艺术风貌,屡屡创下台湾剧场界新纪录。

  作为“屏风”的代表作,《三人行不行》于1987年诞生,曾作为唯一入选世博会台湾馆的剧目,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微博)艺术剧院首演。并应 “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文化周”邀请,在上海和北京各巡演过三场。每轮演出均在开演前两周全数售罄,票房成绩相当亮眼。

  开场十秒必须有“笑”

  《三人行不行》顾名思义,全剧有3个演员(两男一女),却演了30多个角色,囊括在5个片段里面。透过声音与肢体的特技,以及道具象征意义的巧妙运用,探讨都市中的人际关系所呈现出的纷乱与荒谬现象。该剧将中国古典戏剧中的“象征性”特质充分展现,排除多余的布景和道具,演员的姿态、动作、声音、表情已足够表现其内在性格。

  这出戏最大的特色是不需要布景,一切姿态、动作和人物性格都是象征的,不但生动灵活,而且趣味横生。据悉,这次内地版将原作充分“本土化”:地铁、炸酱面、三里屯……用“时间不重要,空间无意义”的创作理念,把五个时空有机串联起来,为大家诠释一个新版老剧目。剧中还有黄晓明(微博)那脍炙人口的广告词:“没错,我不是演技派,not at all,我是凡客。”。

  开场十秒,必须有“笑”!这是《三人行不行》剧组对自己提出的严格要求。三位主演中徐涛(微博)是嘻哈包袱铺演员,任素汐、张迪都是至乐汇舞台剧演员,三人都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和表演热情。在剧中,三人分饰多角,以几样小道具加以灵活的走位穿插及生动逼真的演技,不用脸谱即让观众看得一清二楚,丝毫不乱。

  明星粉丝争给好评

  该剧在北京首轮上演,就有了很多“明星粉”,柯蓝(微博)、许戈辉、孙志群、王亚彬(微博)等都在观后发表了好评。柯蓝对徐涛和任素汐的表演大赞“干净、忘我、可爱至极”。舞蹈家王亚彬强力推荐说,“终于体会到‘含泪的微笑’是一种高端的才华。编剧将深刻的故事立体化,犹如电影画面般。只能说,如果有空请去看”。作家赖宝点评:“这是今年我看过的最好看的一部话剧,是纯粹的戏剧喜剧”。

  网友们也就该剧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网友说,女主角的表演有超过台湾版本杜诗梅的亮点。有网友将“三人行不行”的名字在标题断句上大做文章,变化出多种理解,妙趣横生。还有网友观看了3遍内地版《三人行不行》之后发帖说“N遍行不行”。甚至更有观众帮任素汐做了一下测速,她蹦出台词的频率达到“15字20字/1秒”。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