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晔多年坚持独创 《希特勒》上海亮成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5:05  新浪娱乐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希特勒的肚子》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孟京辉(微博)执导、刘晓晔领衔主演的历史荒诞喜剧《希特勒的肚子》将于10月7日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微博),延续即兴创作风格,并根据观众意见演绎新版。

  荒诞不经 

  玩笑成了原动力

  孟氏新戏《希特勒的肚子》基于二战时期癫狂、叫嚣的时代背景,瞄准极具争议性的政坛人物希特勒,为观众讲述了一个讽刺意味强烈的荒诞、滑稽故事:二次大战结束前100天,苏军进攻柏林,世界局势动荡。希特勒栖居在他的“狼穴”里,烦躁不安。突然他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他的私人医生告诉他:恭喜元首,您怀孕了!……

  该剧由孟京辉、刘晓晔共同创意,刘晓晔率《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原班人马爆笑组合集体创作。说起来,《希特勒的肚子》来源于导演的一句玩笑,刘晓晔个头不高,又有些胖,有段时间他的造型让导演孟京辉来了灵感,“你这么像希特勒,不如就演个希特勒的戏吧?”这样,才有了这部荒诞不经的孟氏新戏。

  常年坚持 

  简单快乐玩创作

  多年来,刘晓晔参演的众多剧目都让他在戏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让他在创作方面日臻成熟。《恋爱的犀牛》、《琥珀》、《迷宫》、《魔山》等作品奠定了他在孟京辉话剧中的绝对地位,主演《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更令他的演艺事业达到巅峰。但刘晓晔本人并未把自己看作一个“大师”,而是踏踏实实以“演员”自居,他说:“创作对我来说就是简单的快乐,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而不是为了养家糊口。”正是这种质朴的态度让刘晓晔找到了创作的真谛,并一直坚持下去。

  按照独角戏创作思维编排的《希特勒的肚子》给了刘晓晔更大的创作空间,一把椅子、一根绳子都成了他在舞台上的默契搭档,也任由他把暴虐成性的纳粹首领演绎成“说着京津唐地区各种方言、公园遛弯撞大树的晨练老大爷”……这种大胆生动的创作方式开创了中国当代戏剧的又一个先河,刘晓晔热爱舞台、醉心戏剧的真诚也让更多观众记住了他,而他本身的心态,恰恰就像《希特勒的肚子》里插曲所唱的那样——“爱表演,爱在舞台中间。是小丑,也是演员。我只想让你们痛快的笑出声来。”

  据悉,此轮《希特勒的肚子》在上海的演出将持续至10月16日。

  演出信息:

  《希特勒的肚子》

  导演:孟京辉

  领衔主演:刘晓晔

  演员:吴洲凯、王印、张聪平子、迟飞

  演出时间:10月7日-16日

  演出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票价:100、150、200、280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