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启航 谭门子弟出阵预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1:20  新浪娱乐
谭正岩和谭孝曾(右) 谭正岩和谭孝曾(右)
谭孝曾 谭孝曾
谭正岩 谭正岩
主持人王铁成 主持人王铁成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京剧院(微博)主办的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将于9月6日晚在北大百年讲堂进行首轮演出。8月31日晚,京剧名家谭孝曾携子谭正岩现身北大,主讲“谭门七代”的从艺经历,为一周后开启的京剧演出预热。

  谭氏父子预热 主讲“书本里看不到的故事”

  京剧谭派艺术是中国最早创立的京剧流派,谭派唱腔以委婉古朴而著称。不少著名的京剧艺术流派都是先学习谭派艺术后逐渐形成自己的流派。当晚,北大百年讲堂举办“艺术课堂戏曲篇”之《京剧艺术的流派传承》,在嘉宾主持、老演员王铁成的引导下,京剧名家谭孝曾为北大学子讲述了从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到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谭门七代”的从艺经历。

  63岁的谭孝曾先生看起来相当年轻,直率的他一开口就对台下观众说,“既然今天要我将谭门轶事,我就讲讲书本上看不到故事。”在他的讲述中,谭家家族史几乎就是一部浓缩了的京剧发展史,而观众在各种有趣故事的背后也了解到了中国京剧的文化底蕴。作为谭门的新一代传人,谭正岩也跟现场观众分享了他学艺的艰辛和作为谭门“第七代”的巨大压力与责任。

  讲座的最后,在王铁成的京胡伴奏下,谭孝曾先生还表演了一小段京剧唱段,而谭正岩的粉丝更将“有岩有面”的粉丝团大旗带到台上,并与谭正岩合唱了《定军山》中的一小段。

  “唱响之旅”启航 全球50个城市200场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讲座票价仅为一元钱,而前来听讲座的观众只要在剧场前台填写一份读者调查表还能获得一张价值六十元的京剧券,可以在9月6号至9号任选一场演出前来观看。

  据悉,从9月到10月,在北大百年讲堂,以北京京剧院一团、青年团、梅兰芳京剧团三团为主,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董园园、陈俊杰等“九大头牌”领衔的“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将陆续演出《四郎探母》《状元媒》《大保国 探皇陵 二进宫》《龙凤呈祥》《锁麟囊》《三娘教子》《定军山・阳平关》《红鬃烈马》《吕布与貂蝉》《赵氏孤儿》《群英会・借东风》《杨门女将》等十多部经典剧目。其中,9月6日晚,首场演出由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带来老戏《四郎探母》。

  而在结束了北大百年讲堂的演出后,10月中旬三个剧团的众多京剧名家将开始全球巡演,至明年8月份将在天津、上海、台北、科隆等全球50个城市进行200场演出,并于2012年8月在北京举行全球巡演结束汇报演出。徐菲/文 王黎/图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