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开唱在即 谭家父子爆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1:34  北京晨报官方微博
谭正岩(左)、谭孝曾在讲座上与戏迷交流 谭正岩(左)、谭孝曾在讲座上与戏迷交流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谈到京剧,不能不谈老生;说到老生,必须谈到谭家。”这是前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的“艺术课堂”,著名演员王铁成担任主持人开篇说的一句话,两位嘉宾谭孝曾、谭正岩(微博)分别是谭门七代的第六代和第七代传人。谭家是京剧界保存最完好的“京剧家族”,从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到如今青年京剧演员谭正岩,“谭门七代”的从艺经历堪称京剧史上的传奇。同时,此次讲座也为一周后即将开幕的北京京剧院(微博)“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预热。

  在前晚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谭孝曾和谭正岩不仅为青年戏迷们讲述了京剧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讲述了神秘而有趣的“谭家轶事”,比如女人在谭家不能上桌吃饭,请安的时候也只能垂首站立,在家中没地位,这样的情况是从谭孝曾的夫人阎桂祥因为得到爷爷谭富英的喜爱,所以“给女人地位”了,家风由此改变。

  观众熟悉的王铁成是因为他扮演周恩来总理,但他自己介绍说:“我十几岁就开始跟着后四大须生之一的奚啸伯学习京剧,欧阳中石是我师哥,虽然我后来没继续演京剧,但戏曲的吐字归音、戏情戏理怎么呼应,这些都对我后来演话剧、影视剧有很多好处。”王铁成也是北京京剧院此次重拳推出的“唱响之旅”的特邀嘉宾,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将“明星效应、谭家历史、传奇故事”几个因素叠加,希望成为一种崭新的京剧运行模式,吸引了大批的青年学子对于京剧的关注,并希望借此来扩大京剧的观众群。

  北京京剧院主办的“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将于9月6日在北大百年讲堂进行首轮演出,前晚在讲座现场填写问卷调查的观众可以免费得到演出门票一张。首场演出将由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演出《四郎探母》。

  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