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2011青戏节剧目--《暴虐伯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18:36  新浪娱乐官方微博
海报 海报
导演 导演
导演 导演

  《暴虐伯爵》

  原著:安托南·阿尔托

  改编/导演:裴魁山

  故事梗概:

  戏剧史上最著名的精神病患者和先知、前卫戏剧的启蒙导师、“残酷戏剧”的创始人安托南·阿尔托,实践其“残酷戏剧”理念的唯一作品。

  主人公颂西伯爵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不信教者,他残忍、贪婪、罪恶滔天、谋杀亲生儿子,强奸亲生女儿,他通过对天主教会的巨额捐助屡屡逃脱制裁,最终激起公愤遭到命运的反扑。

  这个颂西伯爵历史上确有其人,阿尔托之前,雪莱和司汤达都已写过他。阿尔托的这部戏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演出,本次演出是该剧在中国大陆的首次公演。

  导演裴魁山笃信通过“投入自我”的改编,能遭遇与阿尔托的“通灵”瞬间。

  【导演介绍】:

  裴魁山,中国优秀青年戏剧导演,虚戈剧社创始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其创作专注于从“我”出发建立经典与现实的联系,通过戏剧实现自我同外部世界和内在宇宙的独特联接。

  导演代表作《回家》、《一出梦的戏剧》、《主义横行》,其中《一出梦的戏剧》获邀参加2009独立戏剧展和世博京港沪三城戏剧展,引起强烈反响。其他导演作品包括:《电梯》、《乱民全讲》、《禅先生》、《罪》等,表演作品包括《回家》、《主义横行》《瘾型人》、《绝对信号》、《罗慕路斯大帝》、《等待戈多》、《秃头歌女》、《神木》等。

  【导演的话】

  苏珊·桑塔格说过,整个20世纪的现代戏剧,就可以分为两个阶段,阿尔托之前和阿尔托之后。

  彼得·布鲁克曾说:“看他的文字,这个人显然是疯了,但他说的都是对的。”

  在相继排过斯特林保和品特之后,好奇心把我带到阿尔托面前。他以一种癫狂的姿态天才般地预言了戏剧的未来。作为阿尔托“残酷戏剧”的唯一作品,这部作品当时被认为“出自魔鬼之手”。还有什么比排演这出戏更能遭遇和感受那个无法用理性认识的阿尔托呢?

  阿尔托试图以这个充满血腥、谋杀和乱伦的故事对观众进行强烈的刺激,以使观众把自己暴露在自己隐秘的罪恶面前,甚至逼迫他们直面文明最深的禁忌,从而经历一种类似针对身体和心灵的休克性治疗。

  【关于阿尔托】

  在被表现的世界中,从形而上学的意义上讲,恶是永恒的法则,而善则是一种努力……

  阿尔托认为,所有伟大的艺术都是神秘的,既不能用语言说得明白,也难以理性加以分析。

  血腥和暴力不是残酷剧场的目的,但阿尔托要表现的是潜藏在人心中,最原始的、不经文明矫饰的生命欲望,必然脱不了凶残和暴力。

  戏剧的作用好比是瘟疫,是报复性的灾难,是拯救灵魂的流行病。戏剧和瘟疫都是一种危机,以死亡或痊愈作为结束。……戏剧与瘟疫都具有有益的作用,因为它促使人看见真实的自我,它撕下面具,揭露谎言、懦弱、卑鄙、伪善,它打破危及敏锐感觉的、令人窒息的物质惰性。

  在阿尔托的作品中疯人有两个身份:完全的受害者和颠覆性智慧的承担者。

  疯人知道如此多的真理,以至于社会通过宣布他们为不合法的方式,来报复这些痛苦的预言家。

  将阿尔托的戏剧观做逻辑化的归纳,其实无法掌握阿尔托的精神,更无法传递阿尔托文字的魔力:一种非逻辑性的,运用类比、对应和隐喻的文字;它纠缠、复杂,但元气淋漓。充满原创性和诗意的跳跃思维。

  彼得·布鲁克(Peter Brook)曾说:“看他的文字,这个人显然是疯了,但他说的都是对的。”彼得·布鲁克又说,照章演练阿尔托,必然会背叛阿尔托,因为这种演练永远是片面的。解释阿尔托,也必然背叛阿尔托。

  阿尔托构想中的剧场,是一种“空间的诗”。

  这个空间就像庙宇或教堂,融合了具体与抽象、可见与不可见,世俗与神圣。

  一个人能被阿尔托激发灵感,一个人能够被阿尔托烧焦、改变,但是决不能运用阿尔托。

  【主创简历】

  制作人:周乔,虚戈剧社创始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作品包括:《罗慕路斯大帝》《长梦》《禅先生》《感悟》《瘾型人》

  舞美∕灯光设计:马博,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专业,主要设计作品包括《谁能饶的了谁》、《红白寓言》、《梦》、《雁归巢》、《咖啡马上就好了》、《一出梦的戏剧》、《回家》、《主义横行》。

  服装∕造型设计:刘芳,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台服装设计方向,主要参与设计和演出管理的戏剧作品包括《疯狂KTV》、《回家》、《枣树》、《格林兄弟》、《42街》、《寻找乌托邦》以及歌剧《图兰朵》和《茶》,并两次为央视春晚设计供稿。

  主演:董天翼,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作品包括舞台剧《一出梦的戏剧》、《回家》、《主义横行》、《春雨沙沙》、《青春禁忌游戏》、《临时病房》《黄土谣》、《哈姆雷特》及电视剧《董必武》、《毛泽东在武汉》,《死亡日记》等。

  主演:郝蕊,优秀青年演员,主要戏剧作品包括《女人、女人》、《浮城游生》、《忐忑》、《斯德哥尔摩冒险家》等。

  主演:吴嵩,戏剧相声演员,北极熊戏剧工作室总监。主要表演作品:《你好打劫》、《6:3》、《2008罗密欧与朱丽叶》、《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将话剧进行到底》、《只要我过得比你好》、《剧作家之死》、《天生我song我忍了》等。

  主演:程骞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演出作品戏剧《睡觉时候的故事》、《青春禁忌游戏》、《无辜的罪人》、《骆驼祥子》、《伊索》、《魔椅》、《我们结婚吧》以及电影《格斗》。

  主演:李煦,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现任雍和宫五道营胡同一家素食餐厅经理。主要表演作品:《圣女贞德》、《小市民》;联合导演《培尔·金特》。

  主演:杨世韬,主要演出经历戏剧《夜未央》、《伪君子》、《为中国呐喊》、《军民一家亲》、《群猴》、《春夏秋冬》、《文明城市》、《月老》、《地大情未了》

  【主创名单】

  原著:安托南·阿尔托

  改编/导演:裴魁山

  制作人:周乔

  舞美/灯光设计:马博

  服装/化妆设计:刘芳

  平面设计:陈雪冰

  舞台监督:王存

  演员:

  董天翼 ——颂西

  郝蕊 ——女儿比阿特丽斯

  吴嵩 ——奥西诺

  李煦 ——母亲露克瑞茜娅

  程骞莹 ——仆人

  杨世滔——伯纳多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