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青戏节开幕 孟京辉迎客“世界你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9:1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9月5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舞台上,身穿休闲帽衫的濮存昕(微博)宣布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微博)正式开幕。艺术总监孟京辉(微博)导演代表组委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戏剧家们。来自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现代舞团为在场的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剧场作品——《集体旅行》和《华尔兹》,为青戏节打响头炮。

  《华尔兹》揭幕第四届青戏节

  由北京市文联、国家话剧院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北京戏剧家协会和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共同承办的2011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于9月5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开幕。接下来的20天里,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57部风格各异的舞台作品,将在北京11个剧场进行130场精彩的演出。开幕式当晚,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前厅举行了精致典雅的小型酒会,段奕宏(微博)、廖向红、周龙、万方、黄磊(微博)、查明哲(微博)等嘉宾出席。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代表组委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戏剧家们。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为2011年度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致辞。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濮存昕宣布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当晚,他特别选择了一件休闲帽衫,并拒绝主持人以“表演艺术家”称呼他。濮存昕表示,他自己是从80年代初就开始实践新戏剧,今天看到有这么多年轻人加入行列,非常高兴,表示支持。开幕仪式后,来自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现代舞团为在场的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剧场作品——《集体旅行》和《华尔兹》,为青戏节打响头炮。

  加强国际化 “世界你好”为主题

  “世界你好”是本届戏剧节演出的主题。今年艺术节为中国观众花重金请来了世界最顶尖艺术团体的精彩演出。比如来自欧洲很具传奇色彩的瑞典卡尔伯格芭蕾舞团带来了《JJ的噪音》。德国著名编舞家、导演安东尼亚-巴埃尔带来的是独角戏《笑》,整场演出只有“笑”这样一种元素呈现给大家。对于观众来讲,这将是一次完全超越以往观演经验的作品。日本导演小桧山洋一曾于1998年在中央戏剧学院的操场上演出的帐篷戏剧《人鱼传说》。这次他带来的《沉默之王》是为才华横溢的戏剧演员近童贰吉和石井瞳量身定制的。此外,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也带来6部作品集体亮相:《疯狂的一天》、《钢琴家PK大提琴手》、《红伶秀》、《乔尼的小推车》、《一扇或开或关的门》、《美狄亚》。另外本次戏剧节还增加了“戏剧工作坊”活动,分别有来自苏格兰、荷兰、丹麦、瑞士和中国台湾的艺术家参与到活动当中来。这些艺术家们将会把他们的创作理念、舞台经验分享给参加活动的戏剧同仁们。

  据悉,本次戏剧节还一如既往的安排了剧本朗读和戏剧论坛两个单元。在剧本朗读单元中将有15个精彩的剧本和观众们分享,分别是5个法国当代的优秀新创剧本,5个布莱希特的经典作品和5个国内优秀青年编剧的原创剧本。而今年的戏剧论坛将就“布莱希特戏剧作品”、“新锐戏剧十年回顾”和“国际戏剧文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八大单元呈现当代青年戏剧人创作

  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根据创作团队、风格形式、演出类别,将参加演出的57个剧目划分为8个单元。

  新人新作——永不枯竭的戏剧梦想

  此次戏剧节将有14部新作品为观众呈现。首次加入到青年戏剧队伍中来的7位导演,储智勇、陈力、徐小鹏、伊立、王蝉、郭爽、查文浩为观众带来了他们的原创作品,也为戏剧节注入最新鲜的血液。去年已经在青戏节的舞台上展露头角的青年导演张新新、毛尔南(微博)、李耀林(微博),今年也将携新作而来,再战青戏节舞台。而已在历届青戏节中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导演,赵淼、裴魁山、李建军、何雨繁则力图突破以往的创作,为喜爱他们的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再度关注——再创辉煌

  除了新剧目之外,青戏节还为大家精心挑选了6部已经接受过普通观众和专家评委“检阅”的优秀作品。有来自广州的林春园导演的《住在砖墙里的作家》、佛山6号空间戏剧工作室的《大桥下》、上海赵川导演的《小社会》、任明炀导演的《乐游原+好好好》、充满现代气息挪威编剧、意大利导演丰翼和中国演员一起合作的的《Facehook|人人网开心》和由中国、爱尔兰两地艺术家共同完成的《斗地主》。这些优秀的作品将会在大家的再次关注中,经受住“考验”。

  阿维尼翁的味道——最值得期待的味道

  此次戏剧节最值得期待的,是刚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载誉归来的中国戏剧军团的精彩演出。今年七月,共有6部中国优秀的戏剧作品参加了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演出,获得了欧洲观众的肯定。这次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上,北京的观众将能够看到这6部作品中的3部:邵泽辉导演的音乐诗剧《如果,世界瞎了》,黄盈导演的实验戏剧《黄粱一梦》和丰江舟、张琳导演的《假象》。这3部作品在本次戏剧节上的演出都是国内首演。

  永远的布莱希特——永远的经典

  本次的致敬大师单元“永远的布莱希特”,青年导演们将解读4部经典的大师剧作。张南导演的《伽利略》、赵宁宇导演的《马哈哥尼城的兴衰》、夜猫子工作室的《北京好人》和香港导演陈恒辉的《第三帝国的苦难和恐惧》。与此同时,戏剧节还将举办布莱希特论坛和布莱希特剧本朗读会等系列活动。这次大师单元的作品,很多都是首次在国内上演的布莱希特的作品,这对于布莱希特戏剧的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国际荟萃——世界你好

  国际单元,来自德国、英国、西班牙、美国、荷兰、日本6个国家的戏剧艺术家将用不同的方式带给我们新的惊喜与感动。这将为北京的戏剧观众打开一扇国际化的窗口。也必将成为国内青年戏剧工作者学习观摩的大好机会。

  舞蹈剧场——永不停息的生命律动

  舞蹈是最不可或缺的戏剧内容,也是最能激起生命火花的艺术。此次戏剧节为热爱舞蹈的观众带来了最优秀的舞蹈作品。来自荷兰、瑞士、瑞典、波兰的舞者将用身体带我们走进一个个奇妙的世界。而中国的优秀舞蹈艺术家陈涛、柳宁、臧存亮、刘梦宸、高晶、回广磊也将为我们描画一个个跳跃的生命音符。

  实验戏曲——古老神话的新感动

  精彩纷呈的戏剧节当然少不了我国的传统艺术,但这次戏曲艺术家们将带给我们全新的艺术感受。姚志强导演的《陌上看花人》,王诗萌、夏源导演的《月亮和三文钱》,会在咿咿呀呀中带我们找到古老东方韵味的现代演绎。这些剧目将引领观众走进剧场,重新认识戏曲,爱上戏曲。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