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爱》同名话剧首演 铃木保奈美有望到沪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1:51  天天新报
赤名莉香 赤名莉香

  新报记者 霍燕妮 文

  1991年,《东京爱情故事》在日本首播,4年后上海电视台译制部出品的配音版本更是在中国掀起了一股“东爱”热,这股热潮甚至延续到了今日。时值“东爱”20周年纪念之际,一台同名话剧即将于11月在上海上演,这也是一部向“东爱”致敬的作品。一场“寻找莉香”的选秀活动正在申城进行,谁将成为舞台上的“莉香”、“完治”,延续这场充满着集体回忆的经典爱情。昨日在采访中,记者获悉,赤名莉香扮演者铃木保奈美有望亲临上海,助阵话剧首演。

  资深粉丝今成话剧导演

  1995年,上海电视台译制部翻译的日本电视剧《东京爱情故事》,一经播出,立马在年轻人引起轰动,并带来了一股日剧热潮,之后的《同一屋檐下》、《天堂的金币》、《在爱的名义下》等等,“哈日”一族也渐渐兴起。那个年代,“东爱”让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何为“青春偶像剧”,那时候《突如其来的爱情》一曲也响彻街头巷尾。那时的“70后”“80后”都尚在中学、大学中,“东爱”的影响甚至大到影响了他们的择偶观。话剧版《东京爱情故事》的导演施亦骏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东爱”迷,“曾经赤名莉香就代表着我们未来女朋友的标准。”而永尾完治则是最不招他们喜欢的,“那么好的女孩都会错过,都觉得他有点窝囊,还是喜欢潇洒的三上。”另一位资深粉丝对记者表示,大学时代最喜欢在校园里边骑自行车边听《突如其来的爱情》,“不知为什么,听着歌曲就觉得有一股向前冲的力量。就是很喜欢。”而粉丝王小姐表示,第一次看“东爱”时,还是一名高中生,“看了第一、二集,就被吊住了,当时一天放两集,盼着第二天,结果偏偏那天晚上停电,把我给急的。”粉丝们的统一行动就是,等到市面上一有“东爱”的碟片,立马就买回一套做收藏,“但电视里放的时候,还是会看,放一遍看一遍,哪怕里面的桥段、台词都已经烂熟于心。”

  这次把“东爱”搬上话剧舞台,也是施亦骏一直以来的心愿,“第一次看‘东爱’,当时还在上戏附中读高一,十五六的年纪,正是向往着谈恋爱的年纪,我们班上的同学几乎都是剧迷,没事就聚在一起讨论。”他说,自己起码看了“东爱”七八遍,“后来我们自己排戏时,很多时候都会用‘东爱’里的歌曲和旋律。”从那时开始,想把“东爱”搬上舞台的苗子已经在他心里种下,“但是多年来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直到这次和锦辉传播一拍即合,日方对于‘东爱’的版权要求也非常高,起步时很难,因为‘东爱’是由漫画改编成的电视剧,所以漫画的版权归小学馆,电视剧的版权归富士电视台,而我们要改编成话剧,必须拿到两方面的版权。”为此,话剧“东爱”三改剧本,“每一次的剧本都要送给两方审,通过了才把版权给我们。”

  再现经典桥段致敬“东爱”

  一部11集的电视剧,要浓缩成一台1个半小时的话剧,而且面对的是众多“东爱”粉丝,稍有不慎,都可能致敬不成反而砸锅,对此施导表示:“我们尽量保证电视剧里的经典桥段全部都在,比如说雨天咖啡厅的等待、盼望天上的彩虹、浪漫的温泉飘雪等,只有最后一个在火车上的场景,可能会有些改动,因为舞美上的原因。”至于结局,是否会加上这段时间一直在网络、微博上热传的“东外”番外篇,讲述多年后赤名莉香和永尾完治重复的场景,施导表示:“这个问题剧组曾经讨论过,最后我们还是决定按照电视剧11集的那个版本收尾,这是一部向‘东爱’致敬的话剧。”而最让“东爱”们记忆深刻的,恰恰是因为最终赤名莉香、永尾完治没有走在一起,“如果他们真的好了,反而不会有那么大的反响。”采访中,施导还透露,电视剧“东爱”的导演大多亮此番也正是话剧版的艺术总监,“他对于话剧版的要求特别高,要求场景、服装都按照原版的‘东爱’,但是毕竟按照现在的眼光看当时的时髦穿着,还是有些‘落伍’,所以我们还在沟通,能不能在保持场景的基础上,在服装上能够运用当今日本的流行元素。”而最让“东爱”迷们激动的是,息影11年今年年初刚复出的赤名莉香扮演者铃木保奈美,也将有望来上海出席这部话剧的首日礼,“我们已经和富士电视台有过沟通,她也基本上答应了。”有意思的是,这部由当年粉丝诚意出品的话剧,首演日期定在2011年11月11日,“这天是光棍节,我们就像说,在这一天,大家还敢不敢向赤名莉香这样,大胆地去爱。”

  90后眼中的“赤名莉香”

  赤名莉香的回眸一笑成为经典日剧对爱最完美的定格。此番星尚传媒、锦辉传播携手日本富士电视台一起合作话剧版《东京爱情故事》,并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第一站大型选秀活动“寻找莉香”正在火热进行中。9月10日、11日,上海大悦城三楼中庭将举行海选,招募对象为18-35岁、热爱表演的人士,胜出选手可参加话剧全国巡演。施导表示:“是否看过‘东爱’,不是特别重要,但一定要气质上像‘东爱’中的角色。没有看过电视剧版的话,不容易先入为主,可能会带来更有震撼力的‘东爱’。九月底就要选定所有的演员,进入排练期,日本方也会派专人前来指导舞美等工作。”

  昨日,记者也随即采访了参与了本次“寻找莉香”活动的选手王依雯,今年20岁的她,居然会喜欢这部与她同龄的“老电视剧”。她说:“小时候零星从电视上看过一些‘东爱’的片段,长大后之后这是一部经典日剧。在微博上看到‘寻找莉香’的活动后,我又特别重新完整看了一遍电视剧。虽然服装、画面感觉离开现在已经很久远了,但是爱情的套路还是很经典,就像田馥甄歌里唱的那样‘她爱他,他爱她……’”王依雯说现场碰到了很多“东爱”资深粉丝来应征,“有位27岁的姐姐对我说,她从小看到大,觉得自己就是莉香。”她也表示,虽然现在流行看原版片,但是自己看的还是经典配音版“东爱”,“觉得很有感觉,因为小时候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吸引我的就是这种感觉。”

  星尚特别策划《东爱》20周年系列活动还将带来更多惊喜,“突如其来的爱情故事”征集、幸运粉丝赴日本“东爱之旅”等。此外,9月30至10月10日星尚频道每天22点将重播电视剧《东爱》。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