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牡丹亭》再演 精简原著展现爱情主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5:45  新浪娱乐微博
出品人介绍演员 出品人介绍演员
出品人薛梅致辞 出品人薛梅致辞
书法家吕殿水现场题词 书法家吕殿水现场题词
杜丽娘还魂与柳梦梅终成眷属 杜丽娘还魂与柳梦梅终成眷属

  新浪娱乐讯 小剧场话剧《牡丹亭》近日荣获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剧目大奖”、“导演金奖”、“表演金奖”等多项大奖。9月17日,该剧将入驻梦回天桥文化广场(三里屯德云社),拉开第三轮演出序幕。把这一题材由戏曲改编成话剧,导演胡一飞日前坦言已酝酿六七年,目前是将汤显祖原著55出控制在85分钟内演绎完,杜丽娘与柳梦梅爱情以外的戏份都被删减。

  全剧85分钟 配角戏份被删减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名作《牡丹亭》问世400多年来被昆曲、京剧、越剧、现代舞、芭蕾舞等多种艺术形式搬上舞台,尤其被“百戏之首”的昆曲演绎得悱恻动人,回肠荡气,但以话剧的形式再现这一经典爱情故事却极为少见。

  话剧版《牡丹亭》导演胡一飞,此前曾执导过改编自日本同名电影的小剧场话剧《罗生门》,并将文武场、道白、唱念做打等中国戏曲元素加入后者,2010年首演至今已经演出两轮80余场。

  对于《牡丹亭》的改编,胡一飞日前透露,会以保留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相爱过程为主,对汤显祖原著共55出进行删减,其中包括“春香闹学”等配角演绎的、与杜柳二人爱情关系不大的戏份都会删掉,全剧控制在85分钟左右。胡一飞坦言,因汤显祖的原著过于完美,唱词已将人物性格展现无遗,因此改编成话剧对白难度不小,“《牡丹亭》的改编我酝酿了六七年了,难度很大,目前舞台上呈现的台词是文白相夹的,我尽量采用古诗词的韵律、对仗、比兴等手法传达出原著古朴、唯美的风格。”

  经典唱段保留 演员均出身梨园行 

  据悉,此次出演话剧版《牡丹亭》的六名演员均学戏出身,饰演杜丽娘的魏楚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昆曲表演专业。在剧中,杜丽娘与春香游园,因见满园春色而撩起思春之情,所演唱的曲牌“皂罗袍”,即昆曲中知名的唱段“游园惊梦”将在话剧版中被保留。不过,据导演胡一飞透露,考虑到整出戏的节奏,这一经典唱段的演绎并非全盘复制昆曲,“其实整部剧的音乐都是既有戏曲的影子又有现代元素,我们邀请了二胡演奏家于泽麑为该剧创作了二十多段配乐,在昆曲的基础上融入多元音乐元素以加快节奏适应年轻观众的观赏要求。”

  此外,导演胡一飞还透露,剧中饰演柳梦梅的季小祥曾在《罗生门》中饰演武士,同样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而除他和魏楚外,其他演员均一人分饰两到三个角色。“《牡丹亭》延续了《罗生门》现场伴奏的表现手法,戏曲中的文武场、古典打击乐等乐器会摆放在舞台两侧,当演员不上场时就充当乐手,现场伴奏。”

  据悉,小剧场话剧《牡丹亭》将于9月17、18日下午3点在梦回天桥文化广场演出两场。徐菲/文 陈莹莹/图

  《牡丹亭》故事梗概

  十六岁少女杜丽娘,出身名门,家教甚严。一日,趁父亲不在,悄悄跑到后花园游玩,眼望满园春色,撩起思春之情。昏昏然春梦中,邂逅秀才柳梦梅,二人一见钟情。梦醒人散,杜丽娘重到后花园寻梦未果,久思成疾,自画春容交与丫环春香后香消玉殒。

  杜丽娘鬼魂来到阴间仍念念不忘柳梦梅,痴情感动阎王放她重返人间。书生柳梦梅在牡丹亭畔拾到杜丽娘画像,一声声唤来“女鬼”。杜丽娘直言相告,自己是鬼不是人,柳梦梅袒露真情,人鬼夫妻一辈子。杜丽娘起死回生,重返人间,有情人终于恩爱百年。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