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话剧很讨喜 暑期票房437万收成荣登20年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8:43  法制晚报微博
《喜剧的忧伤》剧照 《喜剧的忧伤》剧照

  在演出界有句老话:“刮风减半、下雨无人。” 而今年夏天北京的雨量明显多于往年,隔三差五的大雨也在考验着暑期档的北京演出市场。

  盘点暑期话剧市场,陈道明主演的《喜剧的忧伤》扛住了暴雨的考验,成为今年夏天最火爆的一部话剧,《喜剧的忧伤》连续十多天场场爆满,共创造了437万票房,成为近20年来北京话剧市场最高票房。

  除此之外,几部有明星撑场的话剧和老品牌暑期演出也同样在暑期档走强,业内人士均表示,由于暑期市场有限,如今各演出商都铆足了劲儿,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档期再努力。

  市场盘点

  频繁暴雨浇灭人气 上座率缩水场次减少

  今年夏天,京城雨量尤为充沛,这让京城市民倍感舒适。不过,隔三差五的大雨让各演出商有些挠头,因为演出遭遇到大雨,必定会对演出人气造成影响。

  一提到下雨,相声俱乐部鸣乐会的掌门人李鸣宇就头疼:“这影响可就大了。”据他讲,鸣乐会的上座率一般在八成以上,收入还不错。但只要当晚大雨,收入便立减四五成。

  相声演员曹云金(微博)也坦言,下雨的确会对演出造成影响。“不是有那么句老话么,‘刮风减半、下雨无人’。现在都在室内演出,没那么夸张了。但一下雨就堵车,观众到不了,咱得等等观众吧,演出最后返场我们也得算计着,不能拉得太晚,因为都不好打车。所以演出时间也受到了压缩。”

  大雨不仅影响相声演出,话剧演出也同样遭罪。民族文化宫的于总对记者表示,话剧《钟馗》原定演出5场,结果演出第一场就遇到了大雨,一半的座位都是空的。主办方一看这情况,赶紧取消了两场。

  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公司市场总监高菲对记者表示,受到天气影响的基本是临时决定看演出的观众,但这部分人群相对比较少,因此对于主办方来说,天气对票房有损失,但不会太大。而最大的影响就是上座率、人气,即使是质量很好的演出,大雨也会成为人们观看演出的阻碍。

  舞台PK

  《喜剧的忧伤》占上风 437万票房创纪录

  尽管大雨频至,但人艺今年推出的《喜剧的忧伤》却经受住了考验。该剧今年暑期在首都剧场首轮的18场演出,首演前十天门票即告罄。

  这种火爆也让黄牛赚得盆满钵满,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原本280元的首演门票到了黄牛手里连番数倍,“最后800块钱还是买了,就为看看陈道明。”

  该剧最后一场谢幕演出,场外大雨倾盆,但场内依旧是人满为患。

  据了解,话剧《喜剧的忧伤》共计创造437万票房,创下了近20年来北京话剧市场的票房纪录,成为今年演出市场暑期档的最大亮点。

  除了《喜剧的忧伤》,德云社15周年系列演出也场场爆满;陈佩斯的《雷人晚餐》由于二轮演出时角色和剧情的调整,也吸引了大批观众;而随着刘若英(微博)出嫁,她主演的舞台剧《在西厢》也备受关注。

  老品牌演出不示弱

  中山音乐堂“大拼盘”

  除了明星演出之外,老品牌演出在今年暑期档也同样不示弱。

  儿童作为暑期档消费的主力军,必定是演出商争夺的重点,而像中山音乐堂打造的有着17年历史的“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在今年也创了纪录。

  据统计,今年“打开艺术之门”为期56天,共有来自海内外的近千名团体成员和艺术家奉献了65场高水平的精彩演出、14场公益讲座,以及6个夏令营。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80000多名听众走进音乐堂,上座率高达85%。

  其中567人报名参加了夏令营系列活动,除京剧、打击乐等传统项目外,今年新增的长号、竖琴、歌唱夏令营以及非物质文化体验一日游也受到了追捧。在一些听众的强烈要求下,非遗体验活动更是增加了两期,营员当中既有4岁幼童,也有85岁耄耋老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业内分析

  “暑期档”效果不如影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暑期档”效果并非如电影市场那么明显。

  “暑期最多的消费群体是孩子和学生,但对于相声这种表演形式来说,观众群体不仅仅局限在此。”身为满座剧场的负责人,陈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不可否认,年轻观众是如今相声再次焕发生机、蓬勃发展的带动者,“不过如今青年、中年、甚至老年人在我们剧场都能看到。毕竟笑是不分年龄的。”陈博说,“而且现在相声演出属于常态演出,几乎天天都会有,所以并不在乎是不是暑期。”

  不单是相声演出,话剧演出也有类似情况。保利剧院演出部的负责人张朝慧也坦言,现在决定演出人气的主要还是看项目好坏,并非是时间。

  “好的演出项目永远不缺观众”,张朝慧说,“像我们自己做的赖声川(微博)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和《在西厢》,从票房监测的结果看,都是十分不错的。其实观众现在更认品牌。”

  的确如此,作为先锋话剧的老品牌,孟京辉(微博)的话剧常年处于火爆状态。像去年年底首演的《柔软》,几轮演出下来,演出时间贯穿全年,但不论哪轮演出,票务方面都显得格外紧俏。而像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等老作品更是如此。

  “要说真是时间能带来什么影响,以周来划分可能更有说服力,像我们监控的《在西厢》的票房曲线,周末演出要比周中的演出更受欢迎。”张朝慧补充说道。

  好戏在后头

  青戏节开幕 德云社再出击

  不论怎样,今年夏天已经过去,各演出商也将目光瞄准了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档期,从目前看,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微博)已经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的57部作品将集中展现。

  而据记者了解,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不论是“老戏回炉”还是“新剧登场”,演出市场仍将有不少优秀剧目陆续登台。

  此外,德云社也将在10月再次出击,将自己的“德云社成立十五周年系列演出”进行到底。

  9、10月演出一览

  保利剧院

  《天涯共此时》再现邓丽君经典金曲音乐会

  9月11日 9月12日

  乐满中秋邓丽君经典金曲盛燕演唱会

  中山音乐堂

  9月13-14日

  话剧《七月与安生》二轮演出 

  北大百年讲堂

  9月27—30日

  曹云金主演话剧《分手大师》

  解放军歌剧院

  9月28—10月4日

  国家大剧院原创大戏《王府井》

  国家大剧院

  10月3-4日

  德云社成立十五周年系列演出《这些年我们说相声》、《郭氏父子专场》 

  北展剧场

  本版文/记者 赵振宗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