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专访托卡黛罗芭蕾舞团演员保罗-吉塞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21:00  新浪娱乐微博

  保罗·吉塞林(Paul Ghiselin)艺名爱达·尼瓦萨妮娃(Ida Nevasayneva)(注:托卡黛罗芭蕾舞团演员均有俄文女性艺名),他在《天鹅之死》中天鹅脱毛的幽默表演是托卡黛罗最受观众欢迎的保留剧目。英国《芭蕾月刊》记者简·帕里访问保罗·吉塞林,畅谈他作为演员和芭蕾指导的足尖艺术生涯。

  “回想上世纪,我刚有加入托卡黛罗芭蕾舞团(为乐趣和体验)的想法时,看到托卡黛罗的芭蕾指导严格要求演员保持姿态挺拔,务必将身体重心升到臀部之上。前克里夫兰芭蕾舞团芭蕾指导帕梅拉·普利比斯克(Pamela Pribisco)将重点放在训练他们的足尖技巧,而非忸怩作态地模仿芭蕾女演员。托卡黛罗芭蕾舞团的剧目难度非常大,动作到位而避免受伤成为每个演员的必修课。托卡黛罗的演员能扮演三个以上角色,以便在需要时救场,他们多才多艺且足够坚强。

  谈到过去的时代,我想到在新温布尔登剧院演出时的芭蕾指导伊莲娜·洛佩兹,她曾是迈阿密芭蕾舞团首席女演员。她给托卡黛罗上集训课,示范动作无懈可击。她认为男演员的足尖技巧理应做到和女演员一样完美。把杆训练结束后,男演员们会跟着伊莲娜跳女步,没有装腔作势的优雅。她说这是艺术总监托利·多布林的要求。这是男人的舞蹈,不是刻意模仿芭蕾女演员,他们必须掌握两周空中转(double tours en l‘air)和鞭转(fouettés)。

  他们是足尖鞋的专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不同的式样和宽度,有人在鞋里垫胶垫,缎带和橡皮圈的位置也因人而异。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鞋是现货,而不是特制的,在美国一定有很多大脚的芭蕾舞女演员。脱毛天鹅保罗·吉塞林(爱达·尼瓦萨妮娃)穿10号鞋,他估计这是现货足尖鞋的最大尺码。托卡黛罗身材最高的演员乔舒亚·格兰特JoshuaGrant(卡捷琳娜·拜奇科娃)则需要特殊的尺寸的17号鞋。

  保罗·吉塞林在俄亥俄芭蕾舞团从艺13年后,于1995年加入托卡黛罗芭蕾舞团。“在俄亥俄我们做了很多新东西,如当代编舞家劳拉·迪恩、琳·泰勒·科贝特以及肯宁汉和保罗·泰勒的作品。但朋友们说我更适合托卡黛罗,我是出类拔萃的小丑,嫁给托卡黛罗是桩好姻缘,它使我的芭蕾生涯更完美。”

  “刚入团时,我们像芭蕾舞校的小姑娘那样上足尖舞课,以使我们具备跳古典剧目的能力。在托卡黛罗建团初期,并非所有团员都是真正训练有素的舞者,因此其中的优秀者必须挑起演出大梁。托利的目标是提高全团的水准,以演出《帕基塔》、《海盗》这些经典双人舞。随着舞者的优胜劣汰,演出质量越来越高,这真让人激动和陶醉。今天我们面试新演员时,有些人已俨然能够驾驭足尖舞,他们提前完成了自我训练,一切就绪只待开动。

  五年前。保罗成为托卡黛罗的芭蕾指导,我问他和托利如何挑选前来面试的新演员。“热情,芭蕾技巧和团队精神”,他说。

  “你看重喜剧特质吗?”

  “如果有人看着我问,我好笑吗?这一点不好笑,完全不对路。托卡黛罗的幽默源于编舞,而不是依赖演员个人的幽默感。”保罗补充道,“但演员有幽默感还是有帮助的。”

  我问保罗,托卡黛罗的审美基础是否是该团全称蒙特卡洛之托卡黛罗芭蕾舞团所暗示的俄罗斯芭蕾舞团。

  “当我70年代末期开始跳舞时,美国各地仍有很多来自俄罗斯芭蕾舞团的舞蹈教师,我也曾师从他们,所以我受到的是正宗训练。在你夸大变形一种风格前,你必须真正了解它。我们认为一个舞者要经过多年训练才能进入我们的领域,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如所有伟大艺术作品一样,我们也在演绎各种情感 - 羡慕,嫉妒,报复,幸福,悲伤....。.当然是伪悲伤,我们的观众永远为欢笑而来,这是托卡黛罗的意思所在。”

  “为什么男人扮演女人很搞笑,而反之并不亦然?”

  “我想这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男人应该坚强有力,男性形象理应肌肉发达,体格强壮。在我们的文化里,人们生来就认为让男人看起来娇弱精巧很滑稽 - 我不知道为什么。而女子扮演男人则不会有这样的效果。人们能接受女人强壮,而不会将其和幽默挂钩。”

  “有人指责过你破坏了芭蕾中的传统男性形象吗?”

  “没有,因为我们做得很好。我们尊重男性在芭蕾技巧上的极限,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盲目找乐。我们也不是假扮女人,我们只是在扮演女性角色。它们是芭蕾精品,拥有全部芭蕾语汇,包括舞步和动作,是芭蕾中的女性世界。”

  保罗特别感谢埃莱娜·库尼科娃,她为托卡黛罗芭蕾舞舞团精选了俄罗斯芭蕾中的瑰宝: 《随军酒贩》、《女变奏》、《帕吉塔》和《海盗》节选,以及《神驼马》。“埃莱娜有着丰富的信息储备,她在俄罗斯的作品可以堆满一座图书馆,我们希望能做得更多一点。”(库尼科娃20世纪60年代就读于瓦加诺娃芭蕾舞校,后加入基洛夫歌剧院芭蕾舞团和列宁格勒马里剧院芭蕾舞团,之后移居美国,教授和编创芭蕾。)

  我最终鼓足勇气问保罗,他是否会放弃爱达·尼瓦萨妮娃的标志性角色垂死天鹅。

  “我曾放弃过。我接任了芭蕾指导后,以为我作为演员已经退休了。但托利对我说,你应该留在舞台上。所以我又逐渐重返舞台,扮演天鹅、冯·罗特巴特以及客串其他角色,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跳下去。”

  我评论说,我们原以为爱达妙不可言的表演是对《天鹅之死》最完美的告别,却不料芭蕾伶娜仍怀着极大的热忱演出这一剧目。

  “我听说玛娅·普丽谢斯卡娅谢幕多达三次,每次形式都不同。虽然我认为三次对我而言有点多,但令人欣慰的是,托卡黛罗现在已被公认为世界一流芭蕾舞团,成为主流的一部分。”

  我看着台上新温布尔登剧院今晚演出前的排练,托利·多布林时而严厉,时而彬彬有礼地用多种语言格训练着《天鹅湖》2幕中的8只天鹅姑娘,而戴瑞克·迪恩此时正在阿尔伯特宫排演圆形《天鹅湖》,一切正如BBC4台所拍摄的纪录片《痛苦与狂喜》。

  一个舞者扭伤了背部缺席排练,因此一个事先没有料到的空位需要填补;另一个新演员波塞·达科比(Boysie Dakobe)(索尼娅·列夫托娃)(aka Sonia Leftova)需要尽快进入情况;索莱姆(Solemn)在排练,他是剧中的活宝,只能勉强够到身穿芭蕾裙的舞伴乔舒亚·格兰特(Joshua Grant)的腰部。我们大笑不止,尽管经过一天的排练后,两人的表现达到了最佳。这一天的排练还包括佩蒂巴、伊万诺夫,葛索夫斯基、巴兰钦、阿南斯托斯和福金(Petipa, Ivanov, Gsovsky, Balanchineand Fokine)的作品,而在最高潮的《雷蒙达婚礼》上我们分享了随着如此辉煌的变奏曲起舞的狂喜——在足尖上。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