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婿驾到》剩女奇缘搞笑有招 无编剧现编现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2:55  中国新闻网微博
幽默喜剧《女婿驾到》剧照 幽默喜剧《女婿驾到》剧照

  中新网(微博)北京9月13日电 (蒲波) 剩女有“嫁”,30岁左右的大女儿带回来一个70多的老女婿,老爸气急,再加上小女儿是个女同性恋,一个普通的老北京家庭顿时“热闹非凡”,误会重重,矛盾一环又一环……19日,盟邦戏剧的轻松喜剧《女婿驾到》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加演。导演王凡透露,剧本曾经“吓跑了”袁泉,“其实搞笑,但不恶搞”。

  “独幕剧”!中场不休息

  “这是部独幕剧,一小时五十分钟,中场不休息,”导演王凡说。

  《女婿驾到》写的是一个普通老北京家庭发生的不平凡的事情。剧中有一个四口之家,住在老北京的四合院里。爸爸的祖上是给皇帝理发的,所住的四合院就是当年祖上给李莲英理发获赐的。爸爸是典型的老北京,喜欢遛鸟,也怕老婆。妈妈是一个家庭妇女。一家人开了一个理发店,雇了一个小伙计。大女儿内向,到二十八九岁还没有男朋友,在超市工作。小女儿是个女同性恋,有一个女朋友。

  在戏中,理发店的小伙计喜欢大女儿,而大女儿在超市工作的时候和一位70多岁的台湾老人结缘。“有人提议,大女儿喜欢的台湾老人应该是穷人,不是有钱人。但这是社会现实,没有必要非要弄得很高尚。”王凡说。

  女儿与爷爷辈儿的人恋爱,父母一开始当然不认可。大女儿给父亲看了一张台湾父子的合影,父亲误会未来的女婿就是照片上的“儿子”。老女婿上门拜访,又与前来迎接的大女儿走岔了,于是发生一系列误会。两个女儿开导父亲瞒着母亲,这时,“老女婿”儿子的作用就体现了。

  “有人说前半场很闷,我希望逐渐将观众带到搞笑的氛围中。在戏的后半场,儿子才出现,前面的误会都以为‘儿子’是那位女婿。”王凡说。

  剧本“吓跑了”袁泉

  8月初,《女婿驾到》在北京大隐剧院(微博)连演11场,反响不错。

  据导演王凡介绍,他是从今年年初跟一帮有戏剧热情的年轻人一起做这个剧本。“之前,在做《红石崖夜话》,因为演员和剧本的原因搁浅了。”

  《女婿驾到》是王凡的舞台剧处女作。从北京广播学院影视导演专业毕业后,他旅美多年,一直怀揣着做舞台剧的梦想。

  “剧组里都是年轻人,就我一个‘老人’,”王凡对剧组里的年轻人称赞有加:“他们都是很有热情的文艺青年,奋不顾己。”他说,这部剧没有真正的编剧,都是大家在一起讨论,“现编现排”,断断续续排演而成,“他们也有别的演出”。但是,上演之后的效果却出乎意料。

  “这部戏很平淡,接近老百姓,有辛酸。”王凡表示,一开始也没信心,因为演员都是年轻人。他提到,排演“爸爸”的演员遇到撞车,还重新找人。“一个小孩演剪头的,没学过表演,但是表演很认真。每个人都是自己。”他觉得这就是《女婿驾到》成功的原因吧。

  王凡透露,最初联系袁泉来演大女儿,但是袁泉方面一看剧本就“吓跑了”,“其实这部戏搞笑但不恶搞”。

  谈到自己舞台处女作,王凡还是表示遗憾,“爸爸”的扮演者是湖北少数民族青年,说不了北京腔,不过“他很认真,每次表演完都大汗淋漓”。“只要大家高兴,这部戏能让观众回味,就好了。我也是尽量让演员演回自己。”王凡说。

  “演员最难,”对于这次加演,王凡希望能够尽善尽美。他透露,“爸爸”“姐姐”的扮演者可能发生变化。“一个成熟的演员,只要有一周的时间就能上戏了。台词都是能够自由发挥的,只要把握住故事的脉络和人物的特点。”

  王凡还是很期待自己的下一部作品,也是之前搁浅的《红石崖夜话》。据他介绍,那是讲述儿子寻找父亲的故事,展现社会之爱、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讲述金钱的欲望,也讲述爱情,“有很揪心的事情”。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