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映象》再回蓉城 杨丽萍巡演后不会挂靴

  2003年,杨丽萍推出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震惊全国。这一台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的舞蹈新作,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在当地观众心中埋下一个多姿绚烂的“云南梦”。该剧也曾两度来蓉,场场爆满。记者昨日获悉,10月27、28日,由“舞神”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三宝担纲作曲的中国首部原生态歌舞集《云》原班人马将第三次来蓉,杨丽萍将再次登上阔别已久的成都舞台,重现当年“孔雀精灵”舞动蓉城的胜景。即日起,锦城艺术宫总票房将正式对外售票,迎接“雀之灵”归来。

  《云南映象》再回蓉 票价亲民

  《云》剧2004年首度来蓉,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就连两边的走廊都站满了观众,这是继1999年《茶馆》在蓉连演五场,创下票房纪录以来,蓉城演出市场的又一次“井喷”。2006年,在全国演出市场“攻城拔寨”的《云》再度莅蓉,场场爆满,上座率达到了100%,受到成都观众的狂热追捧,也给不少错过《云》的成都市民留下巨大遗憾。昨日,省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杨丽萍将领着《云》原班人马三度来蓉,下个月27、28日在锦城艺术宫隆重上演,弥补成都观众心中的遗憾。据了解,经过了近10年沉淀,无限接近完美的《云》此次来蓉的票价并未水涨船高,最高票价为1080元,只比5年前贵了200元,依旧亲民。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自2003年8月8日在昆明公演以来,至今已上演了3000场,2006年7月,《云》踏上为期两年的全球巡演旅程。这是中国的第一部舞台剧走上海外主流演出市场。剧中杨丽萍将最原生的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再创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在歌舞集中,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的碰撞,带给观众一种特定的“云南映象”,创造了中国舞坛的神话。特别是剧中杨丽萍的独舞《雀之灵》、《月光》传达出宁静、圣洁的意境,令无数观众如痴如醉。据2004年首次将《云》引进成都的省演工作人员回忆,当年《云》初登成都舞台便引起了巨大轰动,观众抢票异常火爆,以至于能容纳1400人的剧场不得不临时加座,可仍有大批观众徘徊在剧场门外。2010年年底,杨丽萍决定带领原班人马开始新一轮全国巡演,给她留下美好回忆的成都第一时间被排上了日程表。

  坚持巡演完整性,不减演员和舞美

  《云》是原生态歌舞完美开山之作。最初被定名为“原生态”歌舞集,对此杨丽萍解释说,该歌舞集是她用一年多时间走遍云南采风,花了15个月精心筛选编排而成的。“至于‘原生态’,它是最自然、最接近人性的一种表现形态。农民们认为万物有灵,人需要同天和地、万物及神灵沟通,而舞蹈就是人与万物沟通的唯一方式。这也是这台歌舞70%的演员是农民的原因。”杨丽萍认为,农民跳舞是出于对自然与万物的感情、出于生命的需要。只有拥有这种情感的人,才能真正地体现出原生态的含义。

  《云》演员阵容中,来自云南山寨的90多名舞蹈演员,用极其质朴的歌声和肢体语言,展现了彝、苗、藏、傣、白、佤、哈尼等民族原生态歌舞的绚丽色彩。而当年那个十八九岁初登舞台的放牛娃虾嘎,如今已经成为杨丽萍的亲传弟子,不仅参加了CCTV舞蹈大赛,还以独舞出现在央视春晚舞台上。还有杨丽萍的侄女、年龄最小的演员小彩旗,她演的“小孔雀”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彩旗角色的小演员已经换过9次了,彩旗也在杨丽萍此后推出的《藏谜》《云南的响声》中有过精彩表演,小姑娘长得很快,现在身高已经接近杨丽萍耳朵的高度了。

  《云》叹为观止之处,还在于不论是舞美创作理念还是设备制作都属国内顶尖。演出动用了两盏价值百万的帕尼灯,而每场演出电脑灯和变色灯的使用也不下500盏。服装道具都出自手工,装了不下5车。杨丽萍表示,《云南映象》会坚持巡演完整性,不减演员,不减舞美,只会为了控制演出时长减少部分节目,最终演出时长确定在1小时40分钟。

  “舞神”巡演后不会挂靴

  今年,参加了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开幕式演出后,8月,《云》剧全体人员在云南庆祝了“云南映象”8岁生日,对于自己一手孕育的这个品牌,杨丽萍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庆祝会上她激动地说:“我会用自己的生命来维护和爱惜《云南映象》!”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演员们常年在杨丽萍的带领和指导下,对于少数民族歌舞以及原生态的理解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除了舞台上的演员们,无论安保、财务还是灯光音响,多年的耳濡目染也让他们学会了不少绝活。尤其是由灯光音响师们反串《云南映象》中的经典段落《花腰歌舞》让人眼前一亮。

  此前有消息称杨丽萍会在《云》本轮巡演后挂靴退休,对此她回应道:“媒体特别关心这件事,我也想,可是演出商不让啊。”在《云》得到观众认可后,每次巡演,杨丽萍全身心地投入,每场必跳。“上台之前,我从不吃饭,怕小肚子现出来,影响效果。而且我也不会累,因为跳舞是满足自己,是生命的需要。”杨丽萍对舞蹈的痴迷程度可见一斑。目前,杨丽萍已经开始筹备最新舞剧《孔雀》。预计明年《云》巡演结束,春节后开始排练《孔雀》,2012年4、5月份正式推出。本报记者 陈蕙茹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