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回应微博骂战:公众人物就应该敢爱敢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09:35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朱美虹

  中秋小长假过后,第八季《壹周·立波秀》悄然开录,并预计于“十一”期间在东方卫视等四家卫视同步播出。在艺海剧院后台,周立波(微博)昨天向记者聊起了节目中新增的环节,以及8月美国之行的感悟,谈起与同济大学张生教授的那场微博骂战,他同样毫不回避,聊到兴起,还摆出POSE秀恩爱,让妻子胡洁给自己化妆。

  聊“牢骚” “这不是发泄,而是发现”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的《壹周·立波秀》有什么不同?

  周立波(以下简称周):这次加了一个板块非常有意思。我虚拟了一个中华牢骚调查研究总局,简称牢调局,我是局长,简称周局,还不过瘾,大家还可以叫我局座……在这个板块里,我针对现在老百姓牢骚多办法少、意见多建议少的现场来聊民生热点。一般是我发一个牢骚,再提供一个解决牢骚的办法,希望借此成为有关部门和老百姓的纽带。比如说GDP成了考核政府官员的主要依据,和老百姓没关系了,大家都说要做大蛋糕,但现在蛋糕越来越像馒头了——蛋糕由面粉、糖和奶油组成,奶油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但现在只加奶粉完全没有奶油;再比如物价涨,但家乐福12年工资涨了50块……

  记:还是一个人的脱口秀吗?

  周:还有专家。我开创了即兴财经脱口秀,让专家成为临时演员,这一次的专家是原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现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说的很多是要害,但我会把握,这不是发泄,而是发现,发现牢骚,并使之变性,推动社会良性进步。

  记:8月美国行的所见所闻在节目中有所体现吗?

  周:应该说是我把中国的所见所闻带到了美国。去美国的行程提前半年就准备了,主要是陪女儿夏令营,期间还在联合国演讲、受邀请进纽交所感受世界经济的中心是什么概念、和洛克菲勒第五代重孙会面……很多我都用微博记录下来了。

  微博骂战 “公众人物应该敢爱敢恨”

  记:以后也一直会这么高调?

  周:真实让我很快乐。我不想为我不认识的人让自己很难过。你们讲你们的,我做我的,求得内心宁静就OK了。

  记:但为什么微博关闭评论功能,只能由你关注的人评论?

  周:以后也应该不开。这有个认识的过程,我不可能去教育全社会,所以只能用比较消极但能控制的方式。

  记:很多人认为这是你怕别人骂你?

  周:这是他们的认为。微博是我的私人空间,我不欢迎随地吐痰的人过来,这是一帖药,是药三分毒,很多人希望来评论,但我不可能一个个照顾过来,因为我的微博不晒私生活,我是分享理念和思想,他们可以转发,我也不需要评论,不愿意看到的评论虽然影响不了我的心情,但会污染我的环境,我已经有太多鲜花掌声和赞美,也不多一个不少一个。

  记:《中国达人秀》结束后,你和同济大学教授张生的那场骂战,很多人都认为你在微博上的言辞欠妥……

  周:首先我根本不觉得有言辞欠妥的地方,我没说脏话,至于周立波的文字重新组合后给你联想到,那是我的水平问题。他一句“教养低下”,就是诛连九族了。我要表明我作为公众人物的坚持。公众人物就应该敢爱敢恨,但公众人物不是完人,完人要么在天上要么在地下,如果你看到的公众人物非常完美,要么他自己很痛苦,要么大家是受骗者。我没有义务去忍受平常人所不能忍受的东西,而且我说得很清楚,周立波不是人民币,不可能做到每个人都喜欢。

  记:但这件事造成的反响很大……

  周:无所谓,我一时的有感而发,只能证明我的真实。公众人物如果对最起码的人格尊严都不能保护的话,你充其量只是个虚伪的名牌,对我来讲我不稀罕。

  记:你对自己在《中国达人秀》中的表现怎么评价?

  周:如果我谦虚地说,我在两季节目中看到听到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整个社会认知而言是有丰满的;如果我骄傲地说,我很有幸地成为《达人秀》的灵魂人物。

  高票价 “没办法,就是有市场”

  记:你最近的江浙巡演被抱怨票价太高了,无锡站的门票最高价甚至3880元……

  周:这不是我的意志决定的。因为我演出费很高,我和演艺公司签,演艺公司再和中演分公司签,他们再去落地。票价没办法,它就是有市场。去年我江浙一路巡演过来,所有演出商赚钱,今年依然赚钱。而且我听说还有2800元的票子被黄牛炒到五六千一张。

  记:明年呢?

  周:明年不巡演了,准备在上海驻场,40场,而且不在体育场。现在还在选择场地。过去两年的走出去是为了回归。

  记:如果依然有演出商邀请,你拒绝得了吗?

  周:当然拒绝得了。因为我知道我的失败是从YES开始的,成功是从NO开始的。我现在一般只会有选择地参加企业剪彩、小范围的演讲。我创造了很多奇迹,从2006年我回到舞台,两三年的时间,出场费从2万到120万。是为什么?一是周立波自信,二是周立波坚持。

  记:最近还在做什么?

  周:我和太太一直在做慈善。江浙巡演,我会安排几站做公益慈善,之前我去了南昌,去了一个阳光照不到的民工子弟学校,因为不敢把钱交给不认识的人,所以买了800套生活必需品分给孩子们,后来又去了杭州一个学校。这些都是由我税后劳务费出的,而不是我的基金,我的基金现在还有4000万安安静静躺在那里。有太多太多媒体不知道的公益行为,是做给我自己看的,因为我觉得虽然风风雨雨过来,但社会对我不薄,而且这让我得到内心的安宁。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