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晓君获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大奖 将赴上海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13:55  新浪娱乐微博
丁晓君(苏岩摄影) 丁晓君(苏岩摄影)

  新浪娱乐讯 9月16日晚,盛大的“国之新秀”颁奖典礼将在国家体育馆隆重上演,来自全国多个院团的优秀青年京剧演员齐聚,战友文工团的京剧演员丁晓君(微博)也身穿军装亮相红毯,并以青衣组总分第一的成绩捧得擂主大奖。

  当晚,濮存昕(微博)、姜华(微博)、张喆(微博)、任鲁豫四位“名嘴”联袂主持,北京京剧院(微博)院长李恩杰表示:“名次和成绩不重要,关键是让这些新人得到锻炼和成长”。京剧艺术家、优秀中青年演员和各级政府领导等近百位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共同颁出京剧各个行当的擂主大奖。据介绍,该奖项的评选规则是将“专家、观众、票房”这三项评分进行综合汇总,力求公平公正。

  丁晓君以恩师杜近芳的代表作《谢瑶环》参加擂台赛,三项分数均为最高分,一举夺魁。对此,丁晓君表示:“感谢擂台赛这样的活动,这样高规格的比赛和晚会会使更多人关注京剧,我获得这个奖项应该感谢杜近芳先生和许多位老师的指导以及同行的帮助、戏迷的关爱,我一定认真学戏、认真演戏,以不负大家的期望。”

  厚积薄发 广收博采

  丁晓君是优秀的京剧青衣、花衫演员,是艺术大师杜近芳的爱徒,曾荣获“戏曲红梅大赛”金奖、“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极受专家认可和观众喜爱,她的艺术成就在当代演员中出类拔萃,荣誉的背后却是漫长艰辛的艺术求索之路。丁晓君11岁考入辽宁省艺术学校,开始了她的艺术生涯。她启蒙于国家一级演员李国粹老师;后从教于李蓉芳、姜凤山、阎世善、李金鸿、沈世华、谢瑞青、沈健瑾等大家、现拜师于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从这份师承简历中,能感受前辈名家对丁晓君对喜爱扶持,以及丁晓君自己对个人艺术风格的寻找与定位。

  找准定位 坚持风格

  2006年,在著名京剧演员黄孝慈的推荐下,和丁晓君合作多年的袁小海老师(袁世海之子)带她走进了艺术家杜近芳的家,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也在看过丁晓君表演之后,亲笔写信给杜近芳“推荐一个宝贝”,接踵而来的幸运就是在当年6月18日拜杜近芳为师。杜近芳形神酷似梅兰芳,也极得梅兰芳爱护,解放后,成为北京当时最红的旦角演员。而丁晓君优越的嗓音条件和美丽的舞台形象,尤其是内心深处对京剧纯净炽烈的爱,都无不酷似杜近芳,杜近芳也特别喜爱这个徒弟,倾囊相授、悉心调教,丁晓君在此前多位名师打下的扎实基础上,如饥似渴地学习、继承杜近芳的艺术成就。

  据悉,丁晓君在获奖之后,即将赴上海担纲2011“菊坛传响”京剧(上海)演出周的主演,“菊坛传响”去年曾以丁晓君主演《白蛇传》、《四郎探母》等戏首赴上海,形成了戏迷争看,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丁晓君表示,今年她将以更加成熟的艺术心态和舞台水准面对上海观众,奉献出更高质量的优秀演出。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