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止掉头》参演青戏节 黑色寓言展现人性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1:32  新浪娱乐微博
打劫开始 打劫开始
六把椅子 六把椅子
六人开始商议如何留在天堂 六人开始商议如何留在天堂

  新浪娱乐讯  9月18日晚,小剧场话剧《禁止掉头》结束了在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微博)上的首轮演出。全剧结构精巧、台词幽默,以一个黑色寓言故事展现了自私冷血且撒谎成性的人类。据悉,该剧将于10月底开始二轮演出。

  结构精巧 幕间过渡出彩

  《禁止掉头》的故事背景被安排在美国一个小镇上,分三幕。第一幕是六个不同身份的人因各自原因来到银行,其中一人突然开始打劫,就在僵持阶段,停电了,一片漆黑中几声枪响,再亮时,所有人都死了。第二幕是六人来到了天堂,为能留在这里不下地狱,六人开始编造停电后发生的事情,将自己的罪证洗白,但上帝并不买账,众人只得忏悔。第三幕是上帝接受了众人的忏悔,并将他们送回人间,回到停电前那一刻的六人重演了真实发生的一切。

  全剧时长不到一个半小时,结构精巧、节奏紧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幕间穿插的“相声”与演唱环节的设计:在每一幕开始前,两位演员会将这一幕的关键词,如“天堂”“上帝”等定义用相互调侃、对话的方式告诉观众,而当一幕演完后,再以钢琴伴奏、演员独唱或合唱的形式作总结。如第一幕六人全部死去时,唯一的女演员哼唱的是李叔同的《送别》;第二幕上帝接受众人忏悔后,三位男演员和声哼唱的是美国乡村福音歌《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而到第三幕六人回到人间重演相互杀害的残酷事实时,集体演唱的是《友谊地久天长》。这种荒诞的表现手法即点明了每一幕的主旨、替剧中人物抒发了情感,又充满了反讽意味;同时也使得幕与幕之间更为紧凑,时时抓住观众,刻刻不曾冷场。

  舞美极简  台词精炼幽默

  与层次丰富的结构不同,《禁止掉头》的舞美极简。表演区只有六把摆成一排、面向观众的旧椅子,六位演员坐在上面,轮到哪位出场,哪位就站起身来走上前表演。跳进跳出的表现手法,使整部剧多了一层“演故事”的意味,充满寓言性。

  而在角色设置上,剧中主角虽然是女演员、银行行长、政府官员、警察、清洁工、失业者等小剧场话剧中常见的符号式人物,其背后延伸的也是各自身份所带来的贪污、潜规则、私刑等社会热点话题,但难得的是演员嘴上讲的并不是小剧场常见的片汤话、过场话。全剧台词准确、精炼又不失幽默,且完成了展现人物性格、承接上下剧情和制造笑点等多方面的要求,浓度较高。

  此外,该剧编剧兼导演徐小朋还借剧中人之口,引用了聂鲁达《二十首情诗》中的第一首、纳博科夫小说《洛丽塔》开篇的第一段、以及孟京辉(微博)话剧《恋爱的犀牛》中男主角那句经典台词“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在为塑造人物和发展剧情服务的同时,也向三位艺术家致敬。

  全剧唯一略显遗憾的是,主创试图以一个黑色寓言故事来传达该剧宣传页上所写的“我们盲目的怀疑一切,却执着的相信谎言”这一主题,但剧中向上帝忏悔的段落和结尾处对究竟谁杀了谁的过度解释都削弱了戏剧张力,使整部剧荒诞有余而深刻不足。徐菲/文 王冠/图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