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弹琴说爱 70余场大戏要给观众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9:51  都市快报微博

  记者 蒋瞰  

  一阵秋雨一阵凉,入秋的杭州,气温虽然降低了,但下半年的演出市场却有日益闹腾的趋势。杭州大剧院和杭州爱乐乐团在“2011秋冬演出季”中准备了大量的优秀剧目,涵盖了芭蕾舞、交响乐、话剧、本土秀等多个方面,共计70余场大戏,要给杭城观众好看。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杭州大剧院有哪些优质演出值得我们期待?每个演出项目的亮点又在哪里?现在就让快报提前为你“揭秘”。

  芭蕾、钢琴一个都不能少

  各色古典艺术演出依然是杭州大剧院的重头戏,因为这么好的音响,就是拿来听古典音乐的。

  10月18日、19日晚,受上海艺术节邀请而来的瑞士贝嘉洛桑芭蕾舞团,将顺道为杭州观众奉上《芭蕾人生》。这个芭蕾舞团是享誉世界的现代芭蕾舞团,创始人莫里斯·贝嘉本人就是著名芭蕾编舞大师。这次,《生命的诱惑》《迪奥尼索斯(续集)》《波莱罗》——这个团队的三大代表作将一一上演。其中,全球首演的新创芭蕾《生命的诱惑》,是上海艺术节的委约作品,而时尚达人们也可以特别留意《迪奥尼索斯(续集)》,剧中服装出自国际时装设计大师范思哲之手。

  12月7日,每秒钟可以弹奏16个音符的“钢琴圣手”马克西姆将带来“2012马克西姆杭州新年钢琴音乐会”。如果说上半年“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带来的是一种古典中带有现代的钢琴曲风,“钢琴玩家”马克西姆则是将所有现代的音乐元素都融入到了钢琴的弹奏中,呈现出一种新鲜的魔幻色彩。到时,大剧院那台价值两百万的世界顶级钢琴——施坦威D-274型钢琴也会再次出现在观众面前。

  9月25日至12月31日,这一长段时间则是“杭州爱乐乐团2011-2012音乐季”,将推出包括普及音乐会(分民乐、钢琴、歌剧序曲专场)、室内音乐会、大师的浪漫之旅、聆听交响世界屋脊的声音——牵手柏林爱乐等活动,以及圣诞、新年两场专场音乐会。更多信息,读者也可留意以后本报娱乐壹周版面的下周演出板块。

  赖声川(微博)带来新作,邓丽君玩穿越

  从印象里“好远的大剧院”到稀松平常地坐车前往看戏,在杭州大剧院看舞台剧成了很多杭州人生活中的一个部分。

  继上半年赖声川带来《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后,他的又一温馨力作《弹琴说爱》即将在12月15日、16日两晚开演,这次的导演名单里还有赖声川的妻妹丁乃筝。2008年,丁乃筝与多年好友John在一次聊天后发现,或许可以发展出某种奇特“戏剧+音乐”的演出。在一切都是未知的状况下,2009年1月,“三个人+两架钢琴”开始尝试、摸索。有别于一般戏剧的演出方式,《弹琴说爱》的故事背景是一堂音乐课,以盲人学生和美国音乐老师两人的对话为发展线索,中间夹杂着大量钢琴表演以及歌曲演唱,通过不同音乐的转化,师徒二人也完成了对于人生悲喜、成长、生死等话题的探讨。全剧结尾处,仍有赖声川一贯而来的思考——老师问学生,他想象中的黑、白、红、绿、黄等各种色彩是什么样子,学生向观众展示出依据自己的触觉、听觉、嗅觉感受到的五颜六色的世界。之前在各地巡演时,《弹琴说爱》每到一处,都以其温馨的对话和喷发的情感令现场观众体会到直至心灵深处的震撼。

  与此同时,音乐剧《爱上邓丽君》中国巡演将于11月1日、2日两晚来到杭州。在其中,除了能听到邓丽君近30首经典名作外,此时的邓丽君已经穿越到现代,让天使帮助她来到醉心音乐、却在理想和爱情面前迷茫的年轻人周梦君面前,邓丽君用歌声为他指点迷津,振奋他颓废的心情。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