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黄盈:青戏节日臻成熟 未来将更多国外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1:19  京华时报微博
由于服装来不及做,演员借用戏曲行头演出。 剧组供图 由于服装来不及做,演员借用戏曲行头演出。 剧组供图

  从2008年第一届北京青年戏剧节的《西游记》,到第二届、第三届的《卤煮》和《伟大的生活》,再到今年一票难求的《黄粱一梦》,青年导演黄盈几乎见证着北京青戏节的成长。黄盈认为,与其他成熟的国际戏剧节相比,北京青戏节虽然像襁褓中的孩子,但未来还是很值得期待。

  《黄粱一梦》

  将上演更完善版本

  话剧《黄粱一梦》的故事改编自唐传奇《枕中记》。之所以选用这个最原始的版本改编,黄盈表示之前汤显祖和马致远的版本都掺杂了个人情感:汤显祖的剧本中能看到他在官场受到排挤的影子,马致远的剧本里也渗透着道教的教化观念,这些都不太容易被现在的观众所接受。

  《黄粱一梦》的语言半文半白,对此,黄盈解释说:“在演出中有少量的纯文言文作为旁白,而主人公更多的是采用半文半白的语言,这样观众在接受起来就会容易得多。”黄盈还透露,这次演出服本想添加更多寓意,使其更符合人物性格和处境。但是,由于时间仓促,这些衣服还没做。在青戏节演出中,演员借用了戏曲的行头,从三天的演出效果来看,这种做法收到了奇效。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分到了剧组特意蒸煮的“黄粱米饭”。黄盈说:“这也是剧组精心设计的,因为在古代蒸一锅黄粱米饭的时间也刚好一个来小时,大家来买票看戏都不容易,总得带点什么回去吧!”据了解,《黄粱一梦》预计今年10月份在正乙祠剧场演出,那时观众将会看到一个更加完善的版本,新设计的演员服装也会派上用场。

  青戏节

  剧目安排不算密集

  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北京青戏节的演出规模扩大不少,参演作品数量也创新高。在20天的时间里北京各个剧场上演的剧目达57部,演出场馆也扩大到首都的12个剧场。据了解,有不少观众反映剧目过于密集,观剧行程不好确定。对此,黄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7月,黄盈与其他几位青年导演携带6部作品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他们为自己的团体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中国之吻”系列。这一世界闻名的戏剧盛会为远道而来的中国青年戏剧人特设了“中国之吻日”。谈到两个戏剧节的不同时,黄盈说,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时间大概一个月左右,正式单元和非正式单元的参演作品加起来有1000多部,相比一下,我们的青戏节就没有那么密集了。“在阿维尼翁,经常是上一个戏还在拆台,下一个戏就准备演出了。在北京,我们的导演、演员还有机会熟悉场地。”

  虽然与“阿维尼翁戏剧节”比起来,北京青戏节还像一个襁褓中的孩子,但黄盈对北京青戏节的未来还是很乐观的。他说:“阿维尼翁戏剧节不是一天建成的,发展到如今已经走过60多年,而我们的北京青戏节现在才4岁。从上届开始就叫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微博)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外作品参与,不要着急,慢慢来,有机会。”

  本报记者田超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