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灰姑娘》首登北京舞台 大剧院用六国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8:08  新浪娱乐微博
歌剧《灰姑娘》导演 歌剧《灰姑娘》导演
导演帕特里卡-约内斯科 导演帕特里卡-约内斯科
中国组演员现场表演 中国组演员现场表演

  新浪娱乐讯 10月20日至23日,罗西尼经典歌剧《灰姑娘》将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上演。这也是这部风靡世界的歌剧作品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大剧院邀请到六个国家顶级艺术家加盟国际组。中国组7位演员全部是国家大剧院“2011歌剧试唱活动”中选拔出来的新锐力量。

  歌剧《灰姑娘》首次登陆北京

  灰姑娘的故事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经典的童话记忆。国家大剧院在今年秋季演出季将盛邀六个国家的艺术大师,重磅打造这部风靡百年的罗西尼经典歌剧《灰姑娘》。9月21日下午,该剧导演帕特里卡-约内斯科(Petrika Ionesco)携部分演员率先亮相,一同为这部浪漫唯美的童话歌剧揭开了神秘面纱。

  歌剧大师罗西尼不仅最大程度“保鲜”了童话的质感,更将整部剧打造成为一部诙谐、幽默、不乏讽刺意味的喜歌剧极品。全剧没有了仙女、没有了魔法棒,将恶毒的继母换成了丑陋的继父,甚至将最标志性的水晶鞋也换成了更具现实意味的手镯。百余年来,这部歌剧在西方久演不衰,上演频率与知名度丝毫不亚于罗西尼的另一部经典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但中国观众却依然对它比较陌生。此番国家大剧院的这版《灰姑娘》将是这部名剧在北京的首次亮相。北京现代舞团也协助剧组为该剧编排了精彩的舞蹈展示。

  大剧院启用六国班底联合创作

  为了能打造一版最为精致完美的《灰姑娘》,国家大剧院此次依然延续国际化的制作模式,邀请意大利、法国、俄罗斯、西班牙、中国、罗马尼亚等六个国家的顶级艺术家加盟创作与演出。此次执导国家大剧院版《灰姑娘》的导演尤为值得一提。他就是留着标志性“达利”胡子的罗马尼亚知名导演——帕特里卡-约内斯科。他曾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等全世界30多个最具声望的剧院执导过舞台作品。此次他更是一人挑梁担纲三个最核心的创作角色:导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

  帕特里卡-约内斯科说:“现在在西方有一种很盛行的观点,认为灰姑娘的故事正是起源于中国,灰姑娘的脚很小,东方人喜欢小脚,有关姐姐们削足适履的桥段很可能是中国古代裹小脚的一种影射。”发布会现场,他兴致勃勃的展示了该剧精美而颇具创意的舞美设计图:深邃而神秘的星象图、美轮美奂的舞会宫殿……“我希望打造一个没有明确年代特征与地域特征的乌托邦,全剧视觉基调将是华美、斑斓、浪漫、梦幻的洛可可风格,其中会有表现主义、象征主义、古典主义的诸多元素。”

  中国组演员现场演绎快速重唱

  在歌剧《灰姑娘》中,罗西尼对每个人物的刻画都通过音乐表现得异常丰满。经典唱段也比比皆是。像灰姑娘的经典唱段《不再独坐炉边悲伤》、王子的经典唱段《我发誓要找到他》,曾经被多位世界著名的歌唱家诸如芭托莉、弗洛伦兹等倾情演绎。即使继父一角的唱段也极为出彩,独一无二。这个颇具丑角色彩的男低音在第一幕中有一段几乎能让舌头打结的唱段,被人称为著名的“罗西尼快嘴唱段”。在当天新闻发布会现场,饰演“王子”和“灰姑娘”的中国演员杨阳、王宏尧就现场演绎了剧中一段速度极快的重唱段落。这个选段描写的是两人初次相遇的情景。

  大剧院方面表示,此次《灰姑娘》中国组7位演员全部是国家大剧院“2011歌剧试唱活动”中选拔出来的新锐力量,让青年新秀来挑大梁演绎大制作的罗西尼歌剧,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从未有过的大胆尝试。10月20日至23日,他们将与7位重量级的国际歌唱家共同完成该剧的演出。崔一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