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导演田沁鑫:我的灵魂就是个和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9:49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时尚版《红白玫瑰》剧照 时尚版《红白玫瑰》剧照
田沁鑫有名言曰:“我做戏因为我悲伤” 田沁鑫有名言曰:“我做戏因为我悲伤”
1993年,田沁鑫在日本北海道 1993年,田沁鑫在日本北海道
《夜店》是田沁鑫的第一部喜剧作品,上演以来,争议不断 《夜店》是田沁鑫的第一部喜剧作品,上演以来,争议不断

  撰文、编辑/李星池

  走进国家话剧院排练场,田沁鑫(微博)甚至来不及拾掇桌上的零碎,就打发助手下楼去买矿泉水,因为她要泡茶。田沁鑫称自己是“唯一喝茶排戏的导演”。在观众看来,田沁鑫的戏中总是渗透着深刻的忧伤,如同田沁鑫的名言“我做戏因为我悲伤”,即使在谈到自己的最新喜剧作品《夜店》时,田沁鑫依然在微博中写道:“这个喜剧不要老笑,这个喜剧有悲伤!”

  “悲伤”的田沁鑫给自己的戏剧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她的戏,“色彩鲜明,审美独特,情感浓烈,残酷多变,悲悯而煽情”,但最重要的是,她的戏中,都渗透着一种“不是‘人间颜色’的致命、劫难式的情感”。

  边喝茶边把戏给排了

  田沁鑫2000年开始喝茶。最开始,田沁鑫并没有这么多讲究,买了个80元的茶壶,就开始沏茶喝。“现在回想起来,不知道喝了多少铁锈”,田沁鑫边喝茶边说着玩笑话。田沁鑫自认是一个“愚钝”的人,因为自己喝茶喝了8年,才开始品出些味道。其实,话剧也好,品茶也好,田沁鑫都属慢热型。

  1995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田沁鑫并没有投身话剧,而是南下深圳做起了广告。那时的田沁鑫,还没有尝到排戏的乐趣,早年戏曲学院演《雷雨》,田沁鑫甚至看不懂。没想到,远离文化中心的田沁鑫,在那一年反而开窍了,让她开窍的就是曾经让她看不懂的《雷雨》。“我从下午看到晚上,看得惊心动魄,24小时的家庭变故,24小时的离散,24小时的谋杀与情杀,我真觉得23岁的曹禺是个天才。”田沁鑫感受到了戏剧中蕴藏的巨大魔力,情节走向、人物关系、戏剧结构,田沁鑫突然都懂了。开窍后的田沁鑫于次年回到北京,开始做戏。

  从第一部戏《断腕》至今,田沁鑫做话剧已有14年,作品20余部,观众却很难用某一部作品来代表这位导演的风格。田沁鑫始终坚持“一戏一格”,即使同一部戏,如《四世同堂》,明星版和青春版也绝不相同。作为一名北京籍导演,拍一部道地的北京戏,是田沁鑫一直梦寐以求的,《四世同堂》圆了她这个梦,虽然站在北京导演的立场上,但她对这部戏并非百分百满意。

  明星版《四世同堂》集结了国家话剧院老中青少四代演员,把如此多的不同风格的演员捏到一块,对田沁鑫来说,是个大挑战。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田沁鑫的对策是,继续喝茶。刚开始,有演员对导演产生了怀疑,这导演到底有没有主意啊?其实外表“没主意”的田沁鑫早就洞穿了一切,心里明灯似的,她知道,面对这么多演员,说教无济于事,只有把自己的气质渗透到戏中去,才能把风格给统一了。

  “我们剧院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四分之三都是外地人,我们剧院也没有拍北京戏的传统。我慢慢悠悠地喝茶,看着随和,能打掉排练中的烟火气,我要让大家回到40年代老北京的文化氛围中来。北京的胡同一条一条,跟经络一样,它像人的血脉,得通畅。”田沁鑫确实打通了这部戏的任督二脉,《四世同堂》中渗透着一股老北京的随和劲儿,就像在四合院胡同里一样。

  “社会的发展大于我的智商”

  今年暑期上演的3部作品,《四世同堂》青春版、《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尚版、《夜店》,田沁鑫无一例外全部起用了年轻演员。对于年轻演员,田沁鑫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地栽培。在微博上,田沁鑫会把所有参演自己作品的年轻演员逐一介绍,性格、爱好、特点,完了还不忘夸赞鼓励一番。这是举手之劳,但能做到这一点的导演,除了田沁鑫,还真找不到第二个。

  年轻演员问题不少,“很多演员都是学生,上了台手脚都不知道往哪儿放”。这时候,田沁鑫就不得不“摆出恶劣的态度去强行要求他们”,好在他们也都理解。当然,茶还要喝,因为这样能让年轻演员放松下来。看过田沁鑫戏的观众都会发现,田沁鑫调教出来的年轻演员的一大特点是,在舞台上很自在。这是作为导演的田沁鑫对表演的第一要求,“别给我装,别给我做作,要尽可能地清新质朴”,而这样的气质,只有在放松的情况下才会出来。

  田沁鑫懂得怎样与演员打交道,这与她自身的经历分不开。直到现在,田沁鑫对自己上台表演,都有排斥。5岁被送到体校,后来进入戏校,田沁鑫一直是个自闭的人。“在体校,我看着一个人翻跟头,在高低杠上来回穿梭,我就想,这有什么可看的?跟耍猴似的。体育竞技比赛中有一种类似于西方古代的斗兽的状态,这跟人的兽性有关。”

  自闭过的田沁鑫知道怎样打开演员的内心,让演员走进角色之中,她所需要做的,是让这个过程尽可能变得舒适愉悦。“现在我的乐趣在于能培养几个优秀的演员”,田沁鑫说道。

  《夜店》是田沁鑫的第一部喜剧作品,这部改编自同名电影的话剧打着“癫狂喜剧”的名号。田沁鑫直言:“这个世界让我觉得癫狂,社会的发展大于我的智商。”目前,《夜店》正在全国巡演,制造剧场狂欢的同时也饱受争议。有人觉得这部戏剧本肤浅,充斥着流行段子,这样的风格真是田沁鑫的作品吗?有人甚至怀疑这并非田沁鑫亲自导演,而只是挂名而已。持有上述意见的观众认为这部戏丧失了田沁鑫的深刻与大开大阖,可田沁鑫并不认同,“这个戏骨子里肯定是我的东西,《夜店》视觉冲击强烈,结构空间非常跳跃,看过我以前作品的观众,肯定觉得这还是我的戏。”

  “我骨子里是个中国文人”

  开始喝茶的同时,田沁鑫也开始修佛。佛教让田沁鑫心中炽烈的情感渐渐平复下来,现在,不管上哪儿演出,田沁鑫都不忘带着微型佛堂,到了宾馆,赶紧摆上。“佛教是东方的精神智慧,让人更加清明聪慧,远离执著。佛法让我对生死的终极问题有所感悟,人死后是没有意识的,所以谈不上恐惧,人的恐惧其实是恐惧将要死,因为你还贪恋这个世上的东西。这个问题琢磨透了,我就变得不紧张,俗世层面上的成功失败很容易放下来。”

  十多年前,刚开始做戏的田沁鑫可不是这般模样,她的处女作《断腕》和成名作《生死场》,无不饱含着炽烈的厚重情感。《断腕》讲述了古代辽国皇后在丈夫死后屠杀叛臣,平复暴乱,而后让位于孙子,成就辽国天下的故事。田沁鑫大胆地起用了现代舞演员金星饰演皇后,金星的变性身份暗合了皇后在戏中的生命轨迹,田沁鑫在这部戏中打破了阴阳两性的界限。

  这是田沁鑫第一次玩性别概念,但绝不是最后一次。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田沁鑫就颠覆了原著中的人物性别,佟振保化身女人,“白玫瑰”和“红玫瑰”,则由男演员饰演。不仅如此,田沁鑫还将佟振保变身为两个人,分别由不同的演员饰演,两人还能打架。由此,观众窥见了不同女人的内心和情感世界。“不仅男人有情欲,女人也有。当佟振保看到白玫瑰和红玫瑰时,同时看到了爱情和情欲,可要分清这两样东西,就像在理发店的地上挑出自己的头发一样困难。”

  话剧《生死场》对于田沁鑫意义非凡,她因此剧成名,这部戏也是她和制作人李东的第一次合作。自此,李东担任了田沁鑫几乎所有的戏的制作人。实际上,早在1988 年,两人就见过,那时的田沁鑫,还叫田庆新,在戏曲学校学刀马旦。在田沁鑫看来,和李东十几年的合作,是一种缘分,她对此心存感激。“当制作人,李东是一个天才,工作上,我比较随性,他更严谨刻苦。艺术需要想象,作为导演,我得有一半不在现实生活中才能做好戏,而制作人必须无时无刻不在社会中。”

  “和李东合作将近12年,我有一半时常在各种朝代游走,在戏剧空间里游走,我需要人保护。我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没有李东,是不能想象的。”田沁鑫特意强调,这一点必须写下来。

  灵魂游走于各个朝代的田沁鑫创作了不同的作品,她喜欢做戏,但也并非离不开。现在的田沁鑫,自有一种淡然自若的气质,“我骨子里是个中国文人,我深刻地喜欢中国文化,我喜欢喝茶,喜欢穿中式服装……”

  “有时候,我脑子里会出现一个画面,一个和尚,挺随意的一个人,在一个村子里,前面有一块地,植物已经长出来了,这个人在挑水、浇菜。想到这个画面时,我就特别舒服,身心合一,我想,我八成是那个和尚。导演只是我的职业,我的灵魂就是一个种菜浇水的和尚”,田沁鑫说道。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