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再巡演 “云之凡”幕后支持赖声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23:5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今年11月,话剧《宝岛一村》将在内地再度开启巡演。9月22日,该剧总监丁乃竺率先抵京,与媒体和观众们分享了她与老公赖声川(微博)一起工作、生活30年的点滴。这位首版《暗恋桃花源》中的“云之凡”在近二十多年里,退居幕后,全力支持赖声川创作。

  《宝岛一村》再度开启巡演月

  今年11月,由赖声川执导、王伟忠(微博)联合创意的话剧《宝岛一村》将再度展开内地多城市巡演,先后赴深圳、沈阳、长沙、北京、上海、合肥等六城市。11月4日,该剧将先在深圳登陆。近三年来,每年11月似乎成了《宝岛一村》与内地观众相约的日子。11月25日-27日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3场。这次的演员阵容增加了三位“金钟奖”得主——萧艾、范瑞君和王琄。9月22日,主办方特地请到了央视主持人张越与赖声川妻子、《宝岛一村》监制丁乃竺对谈,说戏剧谈情感。

  首版“云之凡”幕后支持赖声川

  丁乃竺是“学哲学出身,搞表演出道”,她曾是第一版《暗恋桃花源》中的“云之凡”,被台湾戏剧界称为“永远的白色山茶花”。那个时候,她白天在电脑公司上班,晚上在自家客厅参加戏剧排练。丁乃竺说,当时是被金士杰拉来演话剧的,只是觉得自己演成本低才出演的。然而,那部戏却成为她的舞台谢幕篇,她因《暗恋桃花源》走红后,毅然决定退居幕后处理制作工作,甘愿做男人背后的女人,让赖声川安心创作。丁乃竺常说:“我从小就喜欢当‘支持者’。我就是打杂的,不属于艺术的都是我管,他(赖声川)只管创作。”

  25年前大水淹没排练厅

  30多年前,赖声川在酒吧弹吉他,一抬头看到推门进来的丁乃竺,就对她一见钟情。两人最终结为夫妻,并举行了台湾地区第一个密宗佛教婚礼。两个人完全是互补型,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丁乃竺说:“我吃的东西他不吃,他吃的又是我不接受的。所以我们都能吃得很饱。”1987年,丁乃竺用前两部戏积攒下来的一点钱,租下了一处地下室,还买来了一些设备。就在赖声川生日的前一天,老天爷送来了一份“礼物”,一场大台风把地下室全部淹水,设备漂到了一层半。望着一片汪洋,赖声川对丁乃竺说:“水淹得了设备,淹不了创意。”于是,一班人马又回到家中车库继续排练。

  林青霞(微博)新书写下《宝岛一村》篇

  近两三年里,《宝岛一村》在两岸都收获了好评。然而,该剧在筹备期却是艰难颇多。当时正值亚洲金融风暴,而台湾表坊却需要一大笔钱支持《宝岛一村》这样一部大制作戏剧。在台湾寻求资金赞助失利后,丁乃竺又联系上了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最终在新加坡政府资金的投入后,该剧才得以顺利面世。台湾眷村走出了不少名人,所以《宝岛一村》的上演也引起了这些名人们的关注。最近,林青霞的新书《窗里窗外》在内地出版,这本书中还专门有一篇是她看《宝岛一村》的所思所想。崔一佳/文

(责编: Mr.x)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