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梧桐雨》的剧情含义及作曲语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03:35  新浪娱乐微博

  本歌剧《梧桐雨》旨在以现代角度,诠释唐明皇与杨贵妃千年不朽的爱情悲剧。剧本主要依据清朝洪升的长生殿,并参照元代白朴的梧桐雨写就,但又以另种观点作了超写实的转换。歌剧遂循着旧剧故事线头发展,新附加的心理层次由毕安生原创的法文歌词呈现,有如电影中的蒙太奇,借以开创另一度的思索空间。

  时代既为唐朝,正值中国史上政治的黄金期,风云际会,文风鼎盛,又兼充份融汇各国的文化精神,气魄豪阔。国内既有多民族的融合,对外亦是多面向的世界化格局。玄宗开创了开元盛世,踌蹰满志。急于要宦官高力士寻觅绝代丽人,与他同享空前物质与艺术的丰饶。杨贵妃适足是盛唐美学的体现,妙解音律,能歌善舞,玄宗得之,有如得到人间至宝。当代的文人则将这倾国倾城的美人,视作国势衰竭的祸源。却不想玄宗在励精图治后,耽于逸乐,无心国事,又兼好大喜功,重用胡将,导致天宝年间安禄山作乱。而在避乱逃难途中,他允诺相守至天荒地老的美人,终也不免“宛转蛾眉马前死”的宿命。杨妃十足是政权冲突下,易于着力攻击的弱点,自成为抒发群体愤怒情绪的众矢之地,及玄宗荒唐寻乐,几乎亡国的代罪羔羊。

  历史上她的面目无宁是模糊的,由著她的绝世美貌及音乐舞蹈的特出天赋,民间传说她是天上谪世的玉妃。本剧循着这传奇的角度再延伸,让她临终前了悟生死,羽化登仙。她并在明皇暮年深切的企盼中回转,使他亦悟得荣耀繁华转头空,助他辞别人世时,魂魄亦得超升,复归无极。由此强调这千年传颂爱情故事的性灵层次。

  李白这位永世浪漫诗人的代表,则在此歌剧中吟出所有重要的下场诗,并适时点出哲理,及唱出蕴含深意的清平调。最后在把酒望月的诗中,在湖心捞月而亡,表现谪仙诗人的逸兴。李白吟诗的唱腔,借用歌仔调,以诩实表现出诗韵的平仄抑扬。

  歌剧中,经由音乐体现,现代与古代时空得以交流。将采取由唐代保存至今的日本雅乐及敦煌琵琶谱,作乐曲动机,形成声音背景,予本剧亘久的永恒之感。并将截取长生殿中昆曲唱腔的某些片段和北管曲牌,作声乐线条的素材,以声韵的起伏流动,塑造本剧的音乐风格。再逐次填入新的音乐素材,展开较为现代的织度。徐缓的古乐节奏,能瞬时将时光拉进古老的年代,依着剧情发展,经由节拍转换,旋而进入现代的快速节拍。

  乐团编制除了西洋室内管弦乐团外,尚加入竹笛、琵琶、羯鼓等古乐器,模仿唐乐编制。琵琶、羯鼓并有时在舞台上,作类似宫廷乐的演出。音乐承袭傅统歌剧对人物情感的刻划:爱、官能感、野心、冲突、两难、悲哀、超升等,并提供各角色的戏剧空间。

(责编: jingy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