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梧桐雨》作曲家陈玫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05:10  新浪娱乐微博
作曲家陈玫琪(歌剧《梧桐雨》作曲) 作曲家陈玫琪(歌剧《梧桐雨》作曲)

  陈玫琪生于中国台北市。由许常惠启蒙作曲,之后获东吴大学理论作曲学士,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院音乐艺术博士。从学于马水龙、卢炎、Jonathan Kramer及Allen Sapp。辛辛那提大学音乐院毕业后,法国政府以及法国娜迪亚·布朗杰协会提供她奖助金,在巴黎创作、研习一年。她回台后获选为国家音乐厅第一位乐坛新秀,呈现一场个人作品展。在台湾她历任文建会研究员、辅仁大学副教授及国家音乐厅/戏剧院企划组组长。1992—1995年她再度赴美,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期间获选为辛辛那提大学音乐院校友代表,为音乐院一百廿五周年谱曲;1997年她被周文中教授提名美国国家文艺学院作曲奖。目前活跃于纽约、费城及普林斯顿。

  她的作品演绎古曲、融合现代技法。在亚、欧、美洲多国大城演出,包括辛辛那提、波士顿、洛杉矶、纽约、费城、旧金山、华沙、阿姆斯特丹、斯图加特、维也纳、布拉格、挪威、布法罗、哥本哈根、巴黎、广岛、上海及中国台北市等;场所有巴黎蓬皮杜中心、法国国家电台、费城交响乐厅和德国达木士塔现代音乐节。她曾获美、荷、法、台等国基金会的委约作曲,为Pierre-Yves Artaud、林昭亮、吴蛮等多位著名国际演奏名家及乐团谱曲。亦制作音乐会,2001年冬为台北纽约文化中心筹划二场'声之曼陀罗,2005年为普林斯顿艺术博物馆制作[汉代跨至现代]音乐会。纽约时报评她的打击乐作品《凡音流瞬》曰:“节拍繁复的结构,予音乐强烈的前驱力与戏剧性”。辛辛那提咨询报评她的《时空恒流》道: “陈显示了才气横溢的音色掌握及管絃樂写作……令人印象深刻。”她的乐谱及录音己被法国现代音乐中心、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宾州大学等音乐系图书馆所收藏。

  她的歌剧《梧桐雨》的写作,取材于《长恨歌》与《长生殿》,与纽约市立歌剧院导演合作。 2002年春被选入纽约市立歌剧院的Showcasing American Composers 系列,于五月由该团作精华片段演出,是唯一外文(中文及部份法文)歌剧。获选者皆为当今美国代表作曲家,且与华裔名家盛宗亮作品《江青》并列,获得《纽约时报》好评。全本歌剧制作于2007年十一月,在台北国家剧院首演。

  她2009年为法国长笛第一把交椅Pierre-Yves ARTAUD 之法国长笛乐团写作《声籁》,在巴黎举行世界首演。

(责编: jingy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