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男《天鹅湖》30日北京起舞 另类搞笑演绎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7:22  北京晚报微博
全男性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全男性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男演员真容 男演员真容
另类搞笑演绎《天鹅湖》 另类搞笑演绎《天鹅湖》
男演员们后台化妆 男演员们后台化妆

  本报讯(记者罗颖)6位男演员在化妆镜前坐成一排,面前铺满五花八门的化妆品,他们先小心翼翼地刮干净自己的胡子,然后熟练地挑选颜色,自己动手打粉底、画眼影,贴假睫毛、上唇色、戴假发,最后绑上他们闻名于世的大号足尖鞋,穿上吊带蓬蓬裙,立起足尖……在四十分钟的谈笑风生中,强壮的男人竟然变成了舞台上轻盈的芭蕾舞女主角。

  昨天,世界著名的全男芭蕾舞团纽约托卡黛罗芭蕾舞团向媒体全程开放演员的服化全过程,为明天至3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的演出预热。 

  以往拍摄演员化妆过程的机会不是没有,但是由演出方主动提出的算是罕见,而且花费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化妆并不是为了正式演出,只是一场媒体见面会。据主办方北京云汉文化总经理崔洋透露,托卡黛罗芭蕾舞团对观众和媒体的态度是完全开放的,他们非常乐意与别人分享自己由男变女,由生活状态到表演状态的“穿越”过程,哪怕你带着猎奇、质疑的眼光。

  特别有意思的是,昨天托卡黛罗芭蕾舞团在梅兰芳大剧院后台化妆时,中国京剧院的演员也正在为当晚的演出化妆、彩排,楼道两侧挂着戏服等各种行头,不时传来演员吊嗓子的声音,中西文化就这样和谐共融在这一方小天地里。芭蕾演员穿好服装时,正赶上一位京剧演员从门口路过,透过人群的缝隙向里面看了一眼,“嚯,个子真高”,他显然被男演员的装扮迷惑了。就在媒体忙着拍照时,一位京剧院的男旦演员也站在门口观看,“我们都一样,不过他们难在服装上,露得太多”。

  这位男旦演员的感受也正是托卡黛罗芭蕾舞团开放服化过程的另一个用意:托卡黛罗的舞者不希望观众认为他们是女性,所有性格各异的角色都是以男性方式演绎的,只是穿了女性服装,这也是笑点之一。于是我们会看到在一张张化得非常精致的女性面孔下,是完全男性的身体,并不刻意去掉胸毛、腋毛,但是这样看似不协调的装扮并不会给人怪异的感觉,因为托卡黛罗芭蕾舞团就是要利用性别差异强调出他们的喜剧、幽默特色,“我们有比王子高一倍的‘白天鹅’、不断掉毛的八字脚的脱毛天鹅、抓起芭蕾长裙后一双粗壮的大腿、始终跟不上节奏的‘仙女’”,舞团艺术总监托利·多布林说。

  不要以为这样的演出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搞笑表演,熟悉芭蕾的观众都知道,让一位男演员像女演员一样立起脚尖是多么艰难的事情,托卡黛罗芭蕾舞团的所有演员都具有扎实出众的舞蹈和戏剧表演功底,经过严格的挑选和训练,虽然他们的演出是以调侃芭蕾的姿态出现,但是如果没有和芭蕾站在一个水平线上,哪有资格和能力调侃?就像他们的宣传语,“你爱芭蕾吗?你应该爱托卡黛罗,你不爱芭蕾吗?你更应该爱托卡黛罗”。

  新闻链接

  托卡黛罗

  美国纽约托卡黛罗芭蕾舞团,创建于1974年,全部由男演员组成,每位舞者借用前苏联和俄罗斯芭蕾女明星的名字为自己取了女性艺名。舞团成立伊始就以其惊世骇俗的幽默和技艺引起了关注,当年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乔治·巴兰钦和巴尔尼科夫这些芭蕾巨星都曾看过他们的演出。

  这些男演员们以喜剧形式演出经典芭蕾剧目《天鹅湖》、《吉赛尔》、《天鹅之死》、《雷蒙达》、《仙女们》等以及现代舞大师邓肯、巴兰钦和格雷翰姆的作品。他们身着芭蕾舞裙,以高超的技巧在足尖上起舞,扮演天鹅、仙女、水仙、公主和维多利亚时代的淑女,幽默调侃而不乏对芭蕾的敬意,给人另一种的艺术享受。托卡黛罗芭蕾舞团成立30多年来,他们的足迹走遍了美国、欧洲和日本几乎所有一流剧院,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到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世界500多个城市。

  男子芭蕾

  男子芭蕾在传统舞蹈界是个全新的概念。作为足尖上的艺术,女子一直是古典芭蕾的绝对主角。男子芭蕾这一全新概念不仅仅是将古典芭蕾中所有角色,特别是那些女性角色全部由男演员演绎,更具有革命性突破的是,在男子芭蕾中男人第一次立起了足尖,这也便意味着男子芭蕾对女性角色的反串绝对不是庸俗低级的哗众取宠,而是一次独特而严肃的艺术尝试。男子芭蕾既能发挥男演员的高难度技巧,远远超出一般女性的生理特点和体力极限,如“挥鞭转”等许多脚尖上的动作。同时男子芭蕾的特有艺术特征还具有极强的娱乐性,男演员反串女性角色,如“白天鹅”等本身的强烈反差就富有令人忍俊不禁的“促笑基因”。 

  同样闻名世界的男子芭蕾舞团还有1992年创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男子芭蕾舞团。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