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上演 跟随赖声川看台湾“那些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1:29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宝岛一村》上演跟随赖声川看台湾“那些年”《宝岛一村》剧照

  去年,一本讲述台湾最近30年历史的书很火,《我们台湾这些年》。

  其实,这样的书赖声川(微博)和王伟忠(微博)也“写”过,2008年创作舞台剧《宝岛一村》。用三个半小时,讲两代人、三户人家故事,说尽了将近60年的笑泪过往。

  继2009年、2010年的大陆巡演后,11月,《宝岛一村》又将开启今年的大陆巡演之旅,深圳、沈阳、长沙、北京、上海、合肥六座城市先后展开。2011版《宝岛一村》在演员名单上将做小小调整,三位“金钟视后”萧艾、范瑞君和王琄的强力加盟,令人期待。

  11月18日、19日,《宝岛一村》将停靠湖南大剧院。

  本报记者龚义群 长沙报道

  创作

  许多演员主动报名,因缺钱差点流产

  “那些遗憾,如果孩子不帮忙说出来,父母好像就会有遗憾,无法入土为安……我觉得那就是在颠沛流离中留下来的,一些酸楚的东西。”

  ——眷村子弟、台湾电视制作人王伟忠

  王伟忠一直致力于保护眷村文化,先后拍摄了眷村纪录片《伟忠妈妈的眷村》、《想我眷村的妈妈》,制作了一部长达54集的眷村题材电视剧《光阴的故事》。影视并不过瘾,他想找赖声川把眷村题材搬上舞台。

  王伟忠花了将近两年时间不定期向赖声川说故事,所有的邻居,他们的个性,他们的遭遇,“在他答应和我合作的那一刻,我仿佛已经看到了村子里一大群的叔婶兄弟,在台下笑泪鼓掌的画面”。

  开始创作后,戏剧界、演艺界许多演员主动报名,希望参与演出,来自眷村的金钟视帝屈中恒(微博)、有着眷村爸爸的胡婷婷,相声瓦舍则干脆改变年底演出行程让灵魂人物冯翊纲、宋少卿(微博)参与演出。但后来又遭遇金融危机,资金短缺,这出被评为“近年来台湾剧场界最大文化奇迹”的戏差点“流产”,来自新加坡的一笔投资才使得戏顺利编排。

  2008年12月5日,《宝岛一村》在台湾首演,并连演14场,引爆了对其主题“眷村记忆”的讨论。

  内容

  两代人,三户人家,近60年的过往

  “《宝岛一村》并不会画出一个实际眷村的地图,而是勾勒出一个感性的地图,透过三家人并排生活五十多年,让我们看到这一群命运极为特殊的人们如何奋斗、如何生存、如何笑、如何哭。”——赖声川

  戏从上船离开大陆开始,到台湾后,赵家、朱家、周家毗邻而居。这三个普通家庭,讲着天津话、上海话、山东话、闽南话……前半部戏,用的是幽默荒诞的手法,讲一件件琐碎的小事:大人们如何艰难谋生、扎堆八卦,孩子们闯祸、恋爱、打架;后半部,则弥漫着悲苦。

  “家”是渗透全剧的关键。三家人到台湾吃的第一顿年夜饭上,唱《松花江上》,根据星星位置判断北京、天津、青岛的方位。十年不钉床,每天早上打好包准备随时走的眷村人,一住就是几十年。这几十年,是一段从“离家”、“想家”到“这里是我家”的生活印迹。在《宝岛一村》中,最后一幕,三户人家的后代回到了大陆的老家,却只是看看而已。

  赖声川说,“我常常在想,1949年,你们看着我们离开,对你们来说,下一个画面就是1987年,台湾开放返乡探亲了,我们西装笔挺,提着体面的礼品盒子回来了。你们都觉得台湾真棒,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苦得很。”

  演员的眷村记忆

  屈中恒:我从小就住在眷村,直到20岁那年,全家才搬进大楼。眷村有太多可爱的记忆,最有趣的是寒暑假。吃完早餐,老妈上班后,所有小孩都到篮球场来,玩弹珠、玩纸牌,有的做起生意来,把东西在地上一摊,有零用钱的小孩都来了,不管是抽吃的,或是抽十元、五元不等的纸钞,一律都是一块抽两张。

  宋少卿:我出生在花莲港口部落,流着一半的阿美族血液,但却从小在台北的眷村成长。我的宋爸爸是东北人,热爱足球,宋妈妈则出身青岛知名糕饼世家;村子里的人来自大江南北,王伯伯、李伯伯……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腔调与说不完的故事记忆。

  刘美钰(微博):生在这个人际模式讲究“delete”的现代,多的是选择,少的是人的温度。有的时候我甚至向往那个颠沛流离、连苹果都是奢侈品的时代,如果相遇瞬间是那么的弥足珍贵,那怎么能不在当下细细品尝。感念这一村。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