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德庸郑渊洁陪孩子过节 “另类爸爸”造另类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5:13  北京晚报微博
朱德庸郑渊洁陪孩子过节“另类爸爸”造另类剧
剧照

  本报讯(记者王润)去年中国儿艺(微博)面向全社会征集剧本,但结果很不理想,优秀的儿童剧剧本少之又少。于是,朱德庸(微博)和郑渊洁(微博)的两部作品进入了儿艺创作者的视线。根据朱德庸漫画改编的动漫舞台剧《绝对小孩》和根据郑渊洁童话改编的童话剧《罐头小人》集中在国庆期间上演。

  《绝对小孩》是中国儿艺今年第一部大剧场新作,而《罐头小人》是中国儿艺“郑渊洁童话剧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两部作品的作者都是很有些“另类”风格的父亲,他们个性十足的性格和看待世界的独特看法,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儿子,也影响了众多读者,其中有小朋友,也有很多成年人。

  朱德庸在《绝对小孩》书中说:“画漫画满二十年的我,以前有两种题材从来不碰:一种是动物,一种是小孩。不画动物是因为我太爱动物了,以至于无法在它们身上开任何玩笑;不画小孩是因为我太讨厌小孩了,以至于我根本排斥画他们。”就是这样一个当自己孩子出生后,竟然躲进书房三天没说话的“古怪”父亲,在儿子十岁那年,在北京一个古老的四合院里,陪着孩子一边玩雪,一边开始画《绝对小孩》。

  而郑渊洁创作《罐头小人》则是因为“走神”:“小时候肉票很贵,而我很喜欢吃肉,于是我就买肉罐头吃。有一次,我花了一块多钱买了一瓶罐头,回家后我正想开罐头,突然觉得从罐头里发出来一个声音,好像是说话。当时我就想,这里的肉会不会由于特殊的温度和时间进化成新的人类,变成了像火柴棍儿那么大的小人呢?于是就没有打开这瓶罐头,而是想了两个小时,把这故事想完了。后来想不如把它写下来,然后就成了今天的童话。”

  两个童心未泯的作家都是不喜欢自己孩子上学的“另类爸爸”。朱德庸跟孩子玩到很晚时,就会对儿子说“你明天别去上学好了”;郑渊洁则在儿子小学毕业后就坚持不再让他上学,自己编教材对其因材施教。然而,这两位“另类爸爸”的作品却同样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也许小孩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完全不同,因为“小孩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大人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

  《绝对小孩》和《罐头小人》被搬上舞台,让书中的一个个独特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地出现在大小观众面前,并为大家展示一个个极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非凡世界。对于许多成年人来说,带着孩子来看这些儿童剧,不仅是让孩子们在惊喜中享受童年的快乐,同样也是让自己再次重温难忘的童年岁月。正如朱德庸所说,“每个人都有一次童年,每个人也都会长大。我们大人每天都以各自努力的方式活在这世界上,小孩每天却以他们各自不可思议的方式活在这世界上。如果,我们让自己的内心每天再做一次小孩,生命的不可思议每天将会在我们身上再流动一次。”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