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剧场话剧《房子梦》开演 黑色寓言道人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5:33  新浪娱乐微博
太白金星奉旨剥夺土地爷仙籍 太白金星奉旨剥夺土地爷仙籍
土地爷面临被拆迁 土地爷面临被拆迁
土地爷爱上凡间女 土地爷爱上凡间女

  新浪娱乐讯 9月29日,话剧《房子梦》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进行了其商演的第二场演出。该剧以土地爷为保住自己面临拆迁的土地庙而惩罚人类为开端,揭示出现实生活中“人为房亡”的种种悲剧,是一则悲剧色彩浓郁的黑色寓言故事。从演出效果看,其现实主义风格的舞台呈现与故事本身气质相左,仍有改进余地。

  黑色寓言道尽人性矛盾

  话剧《房子梦》是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微博)参演剧目。故事颇有黑色寓言气质:一座城市的土地爷爱上人间女子,就在要娶其为妻之际,自己的安身之所土地庙面临被开发商拆毁的危机,为使开发商失去客户,土地爷降下一道咒语,让城市里所有无房之人在一天之内离开,否则将必死无疑,这道咒语虽引来极大恐慌但并没有点醒那些为房奔波的人,反而导致土地爷自己被贬凡间、甚至最终为人类所害。

  其中,创作者借土地爷之口,讲出的“现身太强大,神仙也没办法”、“这个社会就是为一部分人的幸福去牺牲另一部分人”、“牺牲了我,你们就能买得起房子,买得起房子就能幸福吗?”等台词都展现了现实生活中“人为房亡”的无奈、痛苦和纠结。

  舞台呈现写实 气质不讨巧

  《房子梦》故事发生在人、神两个世界中,舞台呈现上也以人类公寓和土地庙为主要场景。在人类公寓一景中,沙发、茶几、衣架等道具一应俱全,土地庙里也是贡品、神像都不少。对于窄小的小剧场空间来说,布景过实,换景不便,也继而影响近距离观戏的观众进入剧中情景。此外,饰演土地爷的男主角表演用力过猛,将土地爷塑造得正气凛然,与其不问世事的背景相悖。从演出效果看,整部剧现实主义风格的舞台呈现并不讨巧,且与故事本身的黑色寓言气质相左,仍有改进余地。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全剧以琵琶现场弹奏贯穿始终,或急迫或舒缓的琵琶乐,对展现剧中人物内心、烘托场上气氛都起到上佳效果。据悉,该剧将在人艺实验剧场持续演出到10月16日。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